•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美元再次变得稀缺,新兴市场或成主要受害者
  • 美元再次变得稀缺,新兴市场或成主要受害者

    时间:2018-11-20 18:04:00  来源:  作者:

    美元再次在全世界变得稀缺,这一回新兴市场可能成为主要受害者。

    全球缺乏美元的迹象今年一度减退,9月中旬才再次出现。美国以外的投资者和公司依靠美元作为流动性的最终来源。很多投资者和公司此前曾经受到过几轮美元稀缺打击,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元危机期间,甚至2016年。

    这种美元缺乏通常在季末和年末最严重,因为银行这个时候要向监管机构报告账目,希望敞口相对于资本看起来较少。银行现在已经知道,需要赶在令人恐惧的年底最后期限前早早获得美元,因此目前美元稀缺的潜在损害可能低于以前。

    不过,再次出现美元短缺仍是一个警示性迹象,表明全球对美元的依赖远未结束。对于那些尤其依赖国际美元流动性的公司和国家(主要是银行和新兴市场)来说,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

    美元的稀缺程度可以通过观察交叉货币基础互换这一衍生品的价差来判断,投资者和公司利用该工具在美国以外的地方筹集美元。理论上讲,这种价差不会长时间保持较高水平,因为那些可以从美国获取资金者会设法套利。

    不过自2008年开始,由于银行面临压力,这一价差一直维持高位。目前,如果银行扩大资产负债表,会按监管规定受到惩罚。

    但今年早些时候价差收窄了很多,这令人吃惊,而当时美联储向市场出售债券,从金融系统收回了美元。

    一种解释是,银行正更有效率地利用其资产负债表,或者正吸引到更多美元存款者。另一种解释是,日本投资者现在正撤出美国债券市场并进入欧洲,减少了大量美元需求。这可能是由于美国短期利率相对于长期利率上升,导致对冲美元汇率风险的成本更高。

    然而,这种影响可能不会持久,原因是美国短期利率走高带动其他利率上升。来自日本的美元需求下降甚至可能掩盖了新兴市场的美元缺乏。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研究发现,这些市场高度依赖向国际投资者和银行发行美元债券,美元缺乏将阻碍其经济增长。

    美国1896年把美元与黄金挂钩时,美国众议院前议员William Jennings Bryan曾在一段著名的演讲中哀叹道,美国经济被钉在了黄金十字架上。而现在,可以说全球经济仍被钉在美元十字架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