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市场普遍预期按兵不动 日本央行明日决议有哪些看点?
  • 市场普遍预期按兵不动 日本央行明日决议有哪些看点?

    时间:2018-09-18 15:44:00  来源:  作者:

    日本央行将在19日公布决议,因为通胀仍远低于2%目标,市场普遍预计仍将按兵不动直到明年上调消费税之后。本次会议重点关注日本央行是否会暗示退出QE策略、如何评估7月政策“微调”以及贸易问题的影响等。

    “东京鲸”日本央行一直是实行激进货币宽松政策的典型代表,在全球当前的紧缩浪潮中坚持“逆行”。

    2013年开启大规模购债,旨在消除通缩压力,刺激物价上升。2016年1月底该行开启了“负利率”时代,即以对银行的对超额准备金实施-0.1%利率为主,实施量化、质化和负利率三个维度的宽松政策。2016年9月份,该行宣布放弃年增基础货币目标值的框架,调整为控制长短端收益率即维持短期利率-0.1%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在0.0%附近的政策框架。

    9月19日周三午间,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由于2%的通胀目标仍遥遥无期,以及考虑到未来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市场普遍预计该央行仍将按兵不动。

    本次会议重点需关注日本央行是否会暗示未来调整货币政策的时点和路径、如何评估7月政策“微调”、以及如何看待全球贸易摩擦对日本经济的冲击等。

    回归正常化货币政策?难…

    据彭博近期的一次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均预测日本央行将在9月18至19日的会议上保持货币政策不变。多数受访者认为,日本央行将按兵不动直到明年上调消费税之后。该调查于9月5日至11日进行。

    也就是说,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仍将维持政策利率-0.1%不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继续维持在零附近,继续延续 “QQE+YCC”(质化量化宽松+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政策框架。

    在上述调查的51名受访者中,约57%的人认为下一个转变最可能的时间是2020年或更晚,且绝大多数人认为日本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而不是更加宽松。

    路透社认为,日本央行可能重申7月做出的承诺,即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利率在非常低的水平,以便经济稳步复苏,协助推动通胀率升至2%的目标。

    丹麦银行也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当前政策框架不变,且该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将重申相对温和的立场,暗示日本央行打算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丹麦银行预计,日本央行要保持当前政策不变至少至2019年底。

    法兴银行认为,鉴于自上次议息会议以来,经济数据并无较大变动,因此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其当前的前瞻指引和经济评估不变。该行认为,日本央行料会非常谨慎地看待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在完全评估其对经济和物价的影响前不会采取行动。

    该行还认为,日本央行在短期内进一步削减其购债规模的可能性仍然有限,并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步行动是上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25个基点,时间为2020年下半年。

    是否会暗示退出QE信号?

    上周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暗示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不应无限持续,不过信任行长黑田东彦,由他来决定何时结束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的物价目标是引导经济政策的指标之一,但创造就业才是核心。通胀尚未达到设定目标,希望日本央行继续努力。

    不认为日本应当一直推行宽松政策,但退出时点应由日本央行决定。”

    这一言论似乎暗示日本央行或在不久后调整货币政策,这与早前日本央行的言论以及当前市场预期相匹配(4月日本央行在国会证词时暗示或在2019年调整货币政策)。

    分析认为,安倍晋三似乎对于通胀的关注度有所降低,而对于就业相关问题的关注度有所提高。不过,这也可能是安倍为了本周的党内选举和美国贸易磋商的战术策略,把日本宽松政策归为日本央行本身行为,以让自身获得较为有利的局面,将有助于其在内阁中获得更多支持。

    瑞穗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asunari Ueno表示,尽管目前日本通胀率低于1%(远低于2%的目标),但安倍晋三的讲话中并没有政治暗示。如果安倍晋三想要对日本央行施压,他会敦促央行不顾任何副作用地采取更多宽松政策来尽快达到2%的通胀目标;然而,安倍晋三的言论只是表述了日本央行在达成物价目标方面的独立性。

    不过,Ueno也认为,这并也并不意味着他可能对于2%通胀目标的态度更加灵活,因为要改变2%的目标可能引起日元走强,而日元走强对经济的打压是日本央行的主要担忧。

    “微调”会否延续?

    有分析指出,央行政策委员会可能还将详细分析,自7月决定放宽国债收益率在零水平目标附近的波动区间以来,市场的波动情况。

    鉴于日本通胀率距2%的目标仍然遥远,央行7月采取了一些措施增强政策框架的可持续性,比如允许收益率波动更具灵活性。

    在7月的货币会议中,日本央行称将允许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在正负0.1%的两倍范围内波动,被认为是日本央行对收益率波动的容忍度有所提高。

    这被认为是日本央行对货币政策做出微调,以减少其政策对市场和商业银行的不利影响。自2016年1月份首次引入的负利率以来,虽然有效的限制了日元升值,但日本的低利率环境对银行业的盈利造成了较大打击。

    不过此后,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依旧远低于0.2%的上限,卡在0.1%水平上下。

    路透社分析认为,这暗示央行大规模购买导致流动性枯竭后,市场难以恢复。法兴认为,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部分因为全球债券收益率都在下降,也因为市场对日本央行称要抑制收益率的承诺缺乏信任。

    路透社援引东短研究(Totan Research)首席经济分析师Izuru Kato表示,“

    7月的行动没有解决央行政策的根本性问题,比方说低利率对银行业的伤害。长期收益率需要上涨更多,才能缓解银行业的紧张状况。”

    上述媒体指出,如果收益率未能上升,一种意见可能是进一步放宽该区间。但日本央行很多决策者认为,这种做法可能削弱将长期利率维持在零附近承诺的可信度。

    如何评估全球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

    除了保持货币政策不变的预期之外,市场预计日本央行还将讨论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对其信心的冲击,是否仍相信日本出口型经济将因为全球需求强劲而保持温和扩张。

    日本央行7月会议纪要提到,一名委员认为贸易摩擦是一种逐步增长的下行风险。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片冈刚士也在本月初表示,预计全球经济扩张趋势将从明年起开始减弱;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可能对经济活动以及市场情绪产生巨大冲击;鉴于全球不确定性,日本经济前景存在下行风险,预计企业资本支出将放缓。

    尽管日本当前没有动机调整货币政策框架,但如果日本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测中值的大幅下修,或迈向2%物价升幅目标的势头减弱,那么日本央行就有调整货币政策框架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