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谭雅玲:贬值阻力重重 反弹限制明显
  • 谭雅玲:贬值阻力重重 反弹限制明显

    时间:2018-09-01 09:10:43  来源:  作者: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维稳意图明显,但最终周末反弹在所难免,但不情愿态势明朗。一周美元指数从94.75点之后稳定利好,但周末反弹到95.11点,小幅升值0.2%。期间欧元走势的阻力是关键,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661美元下跌到1.1599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迂回在1.28-1.30美元之间,波动方向并不清晰。瑞郎兑美元汇率贬值明显,0.97瑞郎下跌到0.96瑞郎。日元兑美元汇率则基本稳定,111日元基点坚守不变。加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29加元,周末随从美指上升到1.29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73美元下跌到0.71美元,不确定因素凸显压力。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7美元下跌到0.66美元,自身特性比较显著。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微弱贬值,汇率水平从6.81元下跌到6.83元。

    观察一周外汇市场态势,比较因素促成的汇率反转较为明显,美元贬值受阻较明显,进而关联汇率受制因素扩大跌幅在所难免。

    1、美墨加双边谈判积极效应显著。近期美国与墨西哥双边合作取得结果,美加双边协议积极推进,进而表明美国战术改变的明显动机,美国有利因素的扶持效应促进美元升值和抑制美元贬值并举。为此,美国贸易代表发表声明表示,特朗普周末通知国会其打算在90天后签署一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如果加拿大愿意的话)达成的一项贸易协定。他认为该协定将是世界上最先进,最高标准的贸易协议。过去一年美国一直在与加拿大进行谈判。本周的这些会议在各个层面都有进行。会谈是建设性的,我们取得了进展。官员们正在继续努力达成协议。之前美国与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达成两国版协议,随后加拿大谈判代表28日重返谈判桌,与美方以建设性对话开局,但分歧待解。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一年前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开始谈判。过去数周仅美墨双边持续谈判,加拿大没有加入。美墨27日达成协议当天,特朗普8月31日告知国会签署美墨协定意向。美墨协议消除了双方多项主要分歧,包括汽车中北美产零部件所占比例。这三方的协议商讨对目前全球贸易的积极意义显著,贸易层面的不确定性依然是影响外汇市场的重要参数,而美国利用双边的美国优势实施各个击破意图显著,老道的谈判手法凸显美国经济利益的保护战略。

    2、欧元受制因素内在与关联显现。欧元在相对稳定之后的周末贬值受到数据的刺激作用显著,主要是随着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和贸易冲突继续发酵,德国部分行业受到的影响将逐步显现,短期内造成德国就业形势负面影响。根据德国就业署最新数据,8月德国失业人口达到2351万人,较前一个月增加2.6万人,失业率为5.2%。尽管8月份德国失业人口总数环比有所上升,但失业人口总数仍为1991年以来同期最低值,较去年同期更是大幅下降19.4万人。为此,德国就业署署长舍勒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8月份当月失业人数有所上升在预期之中。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份德国就业总人口达到4495万人,较6月份增加4.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7.4万人。然而,目前德国总体就业形势仍然稳中向好,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德国内需增长,或成为维持德国经济较好增长的重要因素。德国对欧元的影响很重要,尤其是当前汇率波动不确定,美元贬值促进欧元反弹比重较大,欧元因素十分重要。

    3、美国主客观因素利好美国居多。一方面是美国修正后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上调至4.2%,这对美元具有促进作用,进而美元贬值受阻在所难免。8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4.2%,高于预期的4%,比之前公布的初值4.1%略有上调,这是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主要原因为企业增加软件支出,且进口下滑。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企业在软件方面的支出超过了此前的估计,而且美国进口石油出现减少。净出口为当季美国经济增长贡献约1.17个百分点,略高于此前预估的1.0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美国商务部8月30日数据显示,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指数同比上升2%。直到今年早些时候该指数几乎有6年时间低于2%的水平。美国潜在通胀率重回2%可能证明是美联储转变政策的好时机,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顺理成章。但是美元升值幅度严重打击新兴市场货币信心,本周突出阿根廷的局面恶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美元升值。8月30日阿根廷比索大跌,兑美元盘中跌超22%,跌破40关口,并一路刷新历史低点。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已累计贬值超50%。30日当天阿根廷央行召开紧急会议,会后宣布将利率从45%提升至60%,并预计今年12月前都不会降息。目前阿根廷是世界上利率水平最高的国家。此外,阿根廷央行在8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抛售了总计5亿美元的外汇。8月29日,阿根廷政府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依据双方达成的500亿美元贷款协议,加快划拨速度。为应对本轮汇率危机,阿根廷政府和央行同时采用了抛售美元、提高利率和减少赤字“三管齐下”的做法,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进一步恶化整个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局面。

    预计美元贬值或加紧推进,周期与技术风险并举的压力或将刺激将有利于美元贬值发威,贬值亟不可待。预计美元指数继续回到94点并寻机贬值至93点,但难度较大,主要看欧元走势的支持度与变化。其他货币汇率与商品价格不变基本态势,逆转周期即将发生。

    2018年9月1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