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外汇牌价 > 外汇周评:贸易局势出现转机 非美货币绝处逢生
  • 外汇周评:贸易局势出现转机 非美货币绝处逢生

    时间:2018-08-18 13:39:24  来源:  作者:

    本周外汇市场波动较大,美元指数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多数非美货币则普遍探底回升,土耳其局势和乐观的零售销售数据支撑曾帮助美元指数再创逾一年新高,而在中美双方将在8月下旬进行贸易磋商的消息后,美元指数展开了回调,最终收报96.11,周线下跌0.20%;多数非美货币均从逾一年低位展开反弹,人民币、日元、加元、澳元、纽元和欧元都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英镑则受到无序脱欧的担忧拖累,总体仍相对较为疲软。

    ★行情走势一览

    ★行情走势一览

    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一度创逾一年新高,最高触及96.98,为2017年6月28日以来最高,最终收报96.11,周线下跌0.20%。

    欧元兑美元:探底回升,一度创逾一年新低,最低触及1.1299,为2017年6月28日以来新低,最终收报1.1436,周线上涨0.23%。

    纽元兑美元:探底回升,一度创近两年半新低,最低触及0.6542,为2016年年月4日以来新低,最终收报0.6634,周线上涨0.91%。

    澳元兑美元:探底回升,一度创一年半新低,最低触及0.7201,为2017年1月4日以来最低,最终收报0.7315,周线上涨0.26%。

    美元兑加元:震荡运行,最高触及1.3174,为三周新高,最低触及1.3045,收报1.3059,周线下跌09.64%。

    英镑兑美元:震荡探底,最低触及1.2660,为逾一年来新低,收报1.2748,周线下跌0.19%。

    美元兑日元:震荡微跌,最高触及111.42,最低触及110.10,收报110.48,周线下跌0.40%。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冲高回落,最高触及6.9583,为2017年1月5日以来新高,最终收报6.8335,周线下跌0.48%。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冲高回落,一度创纪录新高至7.2362,最低触及5.6968,振幅约23.93%,最终收报6.0171,周线下跌6.45%。

    ★基本面消息简评:

    土耳其局势继续推升避险,里拉和欧元等非美货币曾大幅承压

    本周土耳其危机在全球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提高进口自土耳其的金属产品关税后,里拉周一盘初触及纪录低位7.2662,拖累新兴市场货币全线大跌;欧元也因投资者担心欧洲银行对土耳其的曝险受到明显拖累,对意大利政治不确定性感到不安也压低欧元,周三(8月15日)欧元创下13个半月低点1.1299美元,纽元、英镑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拖累,日元和美元的获得了较强的避险买盘。

    ★行情走势一览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日线图)

    ★行情走势一览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另一方面,避险情绪升温提振美元指数,周三最高曾触及96.98,为2017年6月末以来的最高位;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表现相对乐观也是一个因素。

    分析师认为,鉴于土耳其的种种动荡及其对其他新兴市场的波及,美元已在很大程度上确立了自己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美元是避险货币中收益率较高的,因此显然会吸引到最多的避险资金流入。

    经济数据方面,周三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为连续第五个月增长,也好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1%;美国7月核心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长0.6%,为连续第6个月增长,好于市场预期和前值,市场预期为增长0.3%,前值为增长0.4%。

    该数据支撑了美联储9月将实施今年以来第三次升息的预期,进而给美元指数提供了较强的上涨动能,而这也令多数非美货币承压。

    ★行情走势一览

    (美元指数日线图)

    土耳其局势担忧有所降温、中美贸易局势出现转机,外汇市场峰回路转

    不过,土耳其财长先是表态该国已拟定紧急行动计划马上落实,后又举行电话会议寻求消除国际投资者的疑虑,土耳其央行亦出手向银行业提供所需流动性。土耳其在波斯湾的盟友卡塔尔关键时刻站了出来,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该消息提振投资者人气,里拉在触及纪录低位后展开三日反弹,使新兴市场货币获得喘息之机。

    中国和美国政府周四表示,两国本月将举行较低级别的贸易磋商,为双方化解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带来了希望,美元指数最终从逾一年高位回落,非美货币则普遍展开反弹,再加上技术面的修正需求,多数非美货币扭转了跌势,并在日线基本初步形成了见底信号,下周前半周,欧元、澳元、纽元、加元都有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

    不过,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指出,考虑到欧洲银行业者对土耳其的敞口相对有限,本周欧元的反应似乎有些过度,但意大利财政担忧引发的该国债券收益率涨势可能会无限期持续下去,这可能限制欧元反弹的反弹空间。

    市场焦点将转向中美贸易局势

    据汇通网观察,土耳其周三还表示将来自美国的乘用车、酒类和烟叶关税税率也提高相同幅度。白宫旋即表示即便土耳其释放美国牧师,也不会取消对其实施的促成其货币危机问题的钢铁关税,此外,美国财长努钦称,如果美国牧师Andrew Brunson不能获释,美国准备对土耳其实施更多制裁。?

    虽然这意味着土耳其的局势仍未完全缓解,但土耳其金融市场在8月21-24日期间将因假期休市,也为里拉提供了些许喘息机会,投资人短线焦点可能会转向中美贸易局势。

    富国银行证券外汇策略师Erik Nelson表示,土耳其危机扩散忧虑最严重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我们预计土耳其忧虑不会对主要货币或更广泛的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进一步连锁反应。

    巴克莱驻东京的资深策略师Shin Kadota则指出,中美举行贸易磋商消息引发的冒险情绪,正在对美元构成压力,促使部分买盘重回因土耳其担忧在本周稍早受到冲击的欧元。接下来一周,随着中国代表团前往华盛顿,以及针对中国商品的160亿美元新关税措施将生效,市场关注焦点可能会从土耳其转向中美贸易问题。

    英镑仍受无序拖累拖累,周线六连跌

    虽然本周多数非美货币最终探底后有所回升,并录得不同同程度的涨幅,但英镑例外,英镑虽然探底后有所回升,但最终周线仍下跌0.19%,为连续第六周下跌,创2014年以来最长周连跌,主要是有关英国能否在未来数月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以避免突然或者无序退欧的担忧挥之不去,继续令多数经济学家对英镑是否会出现任何持续的涨势抱持谨慎态度。

    ★行情走势一览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英镑兑美元周三触及近14个月低位,录得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跌,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长日连跌。

    另外,本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薪资增长令人失望,凸显消费者面临的压力,也曾对英镑有所拖累。不过,周四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则显示,英国7月零售销售增长速度快过预期,直指第三季初经济表现稳健,暗示英国经济虽不算兴盛,但还存在一些动能。

    由于英国本月经济数据公布已经告一段落,市场焦点将会转向英国脱欧谈判,目前英国正与欧盟进行为期数个月的重要协商,也将进行多场欧盟领导人峰会。

    ★下周前瞻:关注中美贸易谈判

    接下来的一周重磅经济数据并不是很多,主要留意后半周欧美国家的制造业PMI数据以及美国7月份的耐用品订单数据;不过,需要留意的风险事件相对较多,首先是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和美联储会议纪要,其次是中美新一轮谈判可能会在下周进行;再次是为期三天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将在下周五(8月24日)开始召开。

    相对而言,基本面方面,中美贸易谈判的消息会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技术面方面,美元指数在日线出现了顶部信号,存在回踩95.52一线支撑的可能,这可能在上半周给非美货币的反弹提供一些机会,但95.52附近支撑还比较强,该位置能否被下破,将从一定程度上决定非美货币的反弹空间;同时,投资者还要提防顶部信号减弱或者被破坏的情况出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