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别了大师贝津铭经典传世 中银大厦成为香港地标
  • 别了大师贝津铭经典传世 中银大厦成为香港地标

    时间:2019-05-18 10:49:34  来源:  作者:

    ■贝聿铭2016年在纽约获颁终身成就奖。美联社

    现代主义最后巨匠作品成全球地标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国际享负盛名的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前日逝世,终年102岁。贝聿铭被誉为‘最后一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设计强调光线和空间感,并融入建筑物所在环境,多年来作品遍及全球,不少更成为地标,包括巴黎罗浮宫玻璃金字塔、香港中银大厦等,罗浮宫金字塔更是他最为世人熟知的经典。

    贝聿铭三子贝礼中前日证实,贝聿铭前日凌晨在纽约曼哈顿的寓所离世,但未有提及其确切死因。贝聿铭上月在美国获颁终身成就奖时,已没有亲身领奖,由次子贝建中代领,但直至上月底度过102岁寿辰时,仍没传出身体抱恙。

    苏州望族童年在港度过

    贝聿铭来自苏州望族,1917年在广州出生,翌年举家迁到香港,童年时代先后在香港和上海度过。贝聿铭1935年赴美国留学,1940年取得麻省理工大学建筑学士学位,其后到哈佛大学修读硕士,师承包浩斯学派大师格罗皮乌斯,1946年毕业后在纽约一间建筑商工作,1955年自立门户。

    1964年,当时寂寂无名的贝聿铭击败路易斯.康、凡德罗等知名建筑师,获邀在波士顿兴建肯尼迪图书馆,成为他职业生涯转捩点。肯尼迪的遗孀积琪莲忆述,贝聿铭追求美感,两人其后更成为朋友。贝聿铭其后陆续设计出达拉斯音乐厅及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等,知名度日增。

    说到贝聿铭最标志性作品,必然数到罗浮宫金字塔。贝聿铭1983年接受法国时任总统密特朗邀请,设计由玻璃和金属建造的金字塔,作为罗浮宫主入口,前卫的设计一度引起文化界和传媒激烈争议,文化入侵、设计古怪等声音不绝于耳。

    作品强调光线空间结合

    贝聿铭曾坦言,玻璃金字塔是他事业中最艰难的工作,透露设计原意是在建立现代空间的同时,保留罗浮宫原有建筑,‘我知道时代已转变,人类在进化,但我不想忘记起点。一座建筑需要有根,才能经得起时间考验。’金字塔最终于1989年3月落成,此后屹立30年,至今仍是巴黎主要地标。

    贝聿铭作品多为公共及文化建筑,风格属典型现代主义,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及石材,设计风格简洁俐落,强调光线和空间的结合,‘以光线作设计’是他的格言。贝聿铭曾表示,希望作品让人享受身处的空间,以及能鼓励他人在生命中成就更多。贝聿铭1990年离开其创立的建筑师事务所,但仍有新作面世,包括2008年揭幕的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1983年获建筑界诺贝尔奖

    贝聿铭毕生获奖无数,包括在1983年获颁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他当时把10万美元(约78.5万港元)奖金成立项目,助中国建筑师到美国留学。另外,贝聿铭1992年亦获颁美国民间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及在1993年获密特朗颁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