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港股独角兽:小米仍缺投资价值
  • 港股独角兽:小米仍缺投资价值

    时间:2019-02-15 13:16:26  来源:  作者:

    最近港股反弹,不少股价都升得不少。在反弹之中,最适宜卖出基本因素不太强,股价又跟着向上的股票,作者这次提到的小米集团(1810.HK)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根据今年小米今年首三季表现,预算2018全年收入为1800亿人民币没有问题,乘以5%经调整后纯利率,2018年经调整后纯利约90亿人民币。以1元人民币换算为1.15港元计算,2018年经调整后纯利约103.5亿港元。继续估算2019年发展,由于手机业务龙头苹果也出现放慢迹象,作者只预期小米2019年经调整纯利按年微增5%,至约109亿港元。

    至于要给予小米甚么水平的市盈率才合理,作者肯定小米进军智能家居的速度快于苹果,包括上文提到的销售空调等,但对比苹果2018年利润率逾两成,小米的5%硬件纯利润上限保证,代表中美公司纯利定位不同。中国企业总是偏向以量取胜,美国则在量以外也会着重集团自身的纯利、可持续能力。

    因此,若苹果公司市盈率为15倍,小米便不能给予太高市盈率,当然由于小米发展较快,给予市盈率可以略为提高。最后,作者给予2019年预期市盈率20倍,是假设小米的增长2019年还未结束,相对应2019年年底目标价为9港元。

    上述估值是基于小米发展形势给出,当小米有新的重大发展时,目标价也自然要再作调整。顺带一提,近年大力发展物联网的韩国公司三星电子,其市盈率也不过约10倍。因此,小米总不能永远都给予一个高憧憬市场,高市盈率若没有实际支持,终有一日也会回调下来。未来一至两年是小米的重要发展时刻。

    港股独角兽:小米仍缺投资价值

    因此,作者认为小米短线操作更多是事件推动的炒作。小米上周获明晟(MSCI)指数编纂公司宣布,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内的中国指数,变动将于2月28日生效。即便如此,股价早市高开后也没有力气继续支持升势。暂时,小米还未被纳入恒指成份股、港股通、CDR、等指标,即代表未来还是有憧憬希望的一天,但作者相信这样一天迟早也是会出现。当以上指标出现时相信小米股价短线会相对转强,并且在憧憬前期表现更强。惟当以上憧憬指标都已经实现后,市场还是会朝价值投资角度考虑小米此股份的价值。

    因此,长线而言,小米欠缺长期价投资价值。这与集团控股股东是否出售股价套现,或是否回购股价支持股价,关系未必太大。今年1月时,小米曾开展回购。当时公司董事会指出于现况下进行股份购回,可展示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且最终会为集团带来裨益及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又指出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及公司‘智能手机+AIoT双引擎’策略的推动下,以股份回购表达对现时及长期业务前景充满信心。公司会继续提供‘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相信该价值定位在现时市场状况下会更具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