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字节跳动2018年营收显“颓势” 的秘密
  • 字节跳动2018年营收显“颓势” 的秘密

    时间:2019-01-17 17:15:00  来源:  作者:

    近日以来,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日子过得似乎有点糟心。

    前有这个备受宠爱的“亲儿子”多闪上线之日遭到微信的屏蔽,被嘴强王者王思聪评价为“垃圾社交软件”;后有今日传得沸沸扬扬的“字节跳动2018年营收勉强达到目标”这朵乌云笼罩在它头顶,影响它的声誉。

    关于这个2018年营收的消息,外界是这样描述的。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曾在最近的融资活动中告诉投资者,预计2018年营收将达500亿至550亿元人民币,而如今该公司最终仅勉强达到营收目标的低端,多年来首次没有超出预期。

    此外,知情人士还表示,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勉强实现其2018年营收目标的原因是中国广告市场增速放缓。

    事实上,早在2018年的10月,字节跳动就被爆出Pre-IPO融资结束估值虽达到750亿美元,但它仍处于亏损状态。而作为字节跳动绝大部分收入来源的广告业务,在当时便被认为是其收入规模无法更上层楼的问题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字节跳动似乎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过去几年,字节跳动在广告之外进行了众多的尝试,包括电子商务(放心购)、网络游戏(今日游戏)、在线教育(gogokid)和个人消费贷(放心借)等。

    不过,开疆拓土开发新业务这种行为看似是为了解决严重依赖广告收入的短板,实际上对于还没有盈利的字节跳动来说并没有那么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回过头来看,头条系到底有多少个APP?

    关于这个问题,一位字节跳动内部人士有些为难地笑了,“不知道,反正很多。”不止是他,在这里工作的大多数都不清楚具体数字。

    多,是外界对头条系旗下APP的直观感受,而由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悟空问答等众多APP产品构成业务版图的字节跳动俨然成为“APP工场”。

    根据第三方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今日头条APP用户人均每日使用时长达到89分钟,同比增长26.7%,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54亿,同比增长14.5%。在使用时长方面,今日头条APP已经位列资讯领域第一名。

    在今日头条+抖音的加持下,截至2018年6月,字节跳动系APP占国内移动互联网APP使用总时长10.1%,已经超越百度系(7.4%),仅次于腾讯系(47.7%)。

    这样的用户规模也让字节跳动的估值得到指数级的增长。

    2016年末,字节跳动拿到10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达到110亿美元;2018年8月的E轮融资后,估值已经超过了220亿美元。而在2018年10月,字节跳动完成Pre-IPO融资,估值达到750亿美元。

    而根据抖音内部人士的消息,光是抖音就能带来2亿的DAU――这一款产品的估值能达到300亿美元。

    不过这些数字到目前为止,仍然只是一个数字。

    除了近日被传的字节跳动2018年营收勉强达到目标这个不太乐观的消息之外,字节头条还在整个互联网流量红利趋于饱和局面下,今日头条、抖音也不得不面对活跃人数或将下降的现实。

    QuestMobile在2018年10月25日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大报告》称,“中国移动互联网整体用户规模增幅正在继续放缓”:中国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增速同比降低超50%,9月总活跃用户规模达11.2亿。就在2018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1亿,也就是说,红利已经基本趋于饱和。

    虽然“红利到头、流量触顶、监管升级”这样的消息我们作为普通人每天都能听到,但对于真正深处于这个行业的公司来说是切肤之痛。对抖音来说,这个“痛楚”也若隐若现:就在5个月前,抖音还在高调宣布已经达到1.5亿日活,现在却不得不面对脚步开始放缓的现实。

    此外,在去年10月份融资时,字节头条的用户数据已经被诟病为“虚胖”式。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

    2018年4月11日,今日头条宣布整改当天,今日头条日活跃用户人数还有1.41亿。而改过后仅仅3天,就流失掉1000多万活跃用户,跌破1.3亿,出现负增长。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即便今日头条迈过了“停更、下架”这道坎,即便抖音推出一个伺机抢占社交领域份额的“多闪”,但也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这条本就越走越窄的流量道路如今也只是变得更加拥挤。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字节跳动的版图扩张这些一系列动作。

    内容上的布局,2018年1月的新榜大会上,今日头条创作者平台总经理张超透露,“接下来,今日头条也会在内容付费领域进行尝试”,并投入10亿元在悟空问答上。

    当时,张超还宣布了头条号平台升级,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悟空问答、内涵段子六大平台将全面打通,作者发布在一个平台的作品,会依据各产品粉丝的喜爱程度,同步到另外五大平台。全平台共计10亿粉丝等待智能分发。

    关于内容付费,还有传闻称今日头条要上线一款类似得到的音频付费“新知”,将被置于今日头条App内,和头条号、视频、问答等一样,根据系统推荐和社交订阅功能等分发。此前在2月份,就有一款好好学习产品面世,媒体报道称是今日头条旗下的知识服务应用。

    在知识服务延伸的教育层面,被传收购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To B业务后,字节跳动在5月又悄然推出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并对外回应:字节跳动确实在教育领域有探索。

    目前产品还在测试阶段没有正式发布,如果有进一步信息我们会对外正式公布,敬请关注。

    在知识服务之外,字节跳动对二次元内容也比较执着。根据相关工商信息显示,二次元UGC社区半次元的主体公司杭州王耀网络已在1月22日发生变更,股东变更为今日头条下属的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张利东。

    关于长视频这块,8月份西瓜视频宣布了未来将投资40亿打造原生综艺IP。如果字节跳动要做长视频,西瓜视频或许作为第一入口打头阵。

    此外,作为巨大流量入口,今日头条对金融业务一直比较执着。新浪科技近日在中国商标网查询发现,字节跳动在12月6日申请了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三个商标,疑似进军金融业务。

    不难看出,在业务层面上字节跳动在2018年可谓是进入多领域扩张的阶段,涵盖知识付费、教育、二次元内容社区、长视频、金融等业务。

    不过,全面开花的业务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摆脱其对广告业务的严重依赖,反而扩大资金支出。

    虽然今日头条一直声称自己不差钱。但事实上,在今日头条的多线作战状态下,不管是短视频,还是进军海外,又或者是对用户的补贴,以及线下打广告,线上渠道买量等,都是需要大量的金钱投入。

    此前便有消息人士透露,去年11月字节跳动寻求5亿美元的财团贷款和绿鞋期权――使得它可以把贷款金额提高到至多10亿美元,为扩张业务提供资金。

    此外,今日头条资金压力也传导给了头条的创作者,比如之前媒体报道的给内容创作者的分成下滑,媒体机构的提现周期变长等,虽然这些费用对今日头条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至少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