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力高集团进军一线城市接连受挫
  • 力高集团进军一线城市接连受挫

    时间:2018-10-13 10:03:42  来源:  作者:

    六年前,力高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1622.HK,以下简称“力高集团”)将总部从香港搬迁至深圳,以期突破一线城市,实现全国性布局战略。不过到目前,这个布局目标还只完成了四分之一。

    最直接的说明还是数据。根据2018年中期报告,力高集团营业收入17.39亿元,同比下降42.2%。四大区域中,除环渤海经济区营收同比增长42.1%外,泛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西部地区分别出现11.3%和83.7%的大幅同比下降,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收益为0。对此,力高集团表示,区域营收下滑主要都是各地项目已交付建筑面积减少所致。上半年,力高集团已交付建筑面积为23.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3%。

    力高集团从2015年至今始终坚持的投资策略是“大力拓展一线城市,深耕已进入的强二线城市”,陆续在深圳、广州、上海通过招拍挂、收购等方式拿下个别项目。但除深圳外,其在广州、上海收购的项目接连遇挫。

    入局广州、上海接连受挫

    2014年11月,力高集团以增资扩股的形式拿下广州青旅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青旅”)60%的股权,当时拟定的最高投资额为10.5亿元。

    彼时,力高集团认为,收购的原因是因公司始终秉持在国内高增长地区尤其是一线城市拓展业务并开发项目战略,通过该次收购可以在深圳已有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张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

    但《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发现,已为力高集团间接控制的附属公司广青旅却在2017年进入了破产程序。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信息,该院于2017年1月裁定受理泉州铭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高投资”)申请广青旅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了管理人,目前广青旅已成为(2017)粤01破1号案破产程序中的债务人。

    铭高投资的背后正是力高集团。此外,力高集团方面在广青旅占股60%的代表子公司天津力高基业有限公司也在今年就与广青旅普通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提起诉讼。

    对此,力高集团方面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有关广青旅的事宜目前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不便进行评论。

    无独有偶,广州收购项目无法进行后,力高集团又转卖了此前收购的上海项目。力高集团当时表示,此举也表明集团大力拓展一线城市的决心和步履永不停歇。

    而根据力高集团2016年、2017年年报显示,该项目一直未销售。2017年12月,力高集团宣布作价6.72亿元(可予调整)出售上海明昌全部股权。目前,上海明昌的全资股份已变更为上海静功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类住宅”调控是让力高集团放弃该项目的主要原因。其表示,该项目原本是用于发展服务式住宅,但公司了解到上海的服务式住宅建设审批已暂停。因此,该物业只可以用作兴建商业办公室。考虑到建设周期相对较长,资金投资回收因写字楼的投资及周转周期较长而相对较为缓缓。

    珠三角地区营收为0

    深圳目前是力高集团的总部,2013年,其以211%的溢价高调拿下坪山新区一宗单价地王。该项目也成为力高集团近年来在深圳唯一入市项目。

    2015年,力高集团又在深圳先后通过合作并购的方式获得龙岗区将军岭城市更新项目,通过深圳市泰富华悦都会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富华悦都会”)获得坪山新区一宗商住用地,但后者的收购并未完成。力高集团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由于框架协议的若干先决条件并未达成,故有关收购尚未完成。此后,力高方面没有再发布与该项目的相关信息,泰富华悦都会目前的大股东是深圳市泰富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且项目在不久前已经入市。

    多位深圳资深城市更新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本地房企在深圳项目多,做城市更新时间耗得起,也和外地房企的投资测算逻辑不同。另外,深圳旧改市场目前拆迁成本高,难度也很大。

    力高集团对记者表示,将军岭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泰富华悦都会项目已经终止了合作开发,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就其他深圳及大湾区项目进行洽谈,未来有新的进展会按照联交所要求及时披露。

    整体来看,力高集团在一线城市的拓展显得颇为吃力。但从今年中期报告看,“大力拓展一线城市”仍是力高集团的首要投资策略。而由于深圳项目已交付建筑面积减少,力高集团上半年在珠三角地区的营收为0。

    多位房企研究专家对本报记者指出,房企要想成功进驻一座城市就需要看透城市发展逻辑。而一线城市比较看重的是房企综合素质,如商业带动能力、产业引导能力等等,对很多中小房企来说这块都是短板,所以在大城市拿地和开发的机会较弱。曲线进驻的城市更新方式周期长,资金压力大,通过收并购获得项目相对是比较好的方式,但这类项目确实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瑕疵。

    力高集团方面一直以来也较少在公开市场拿地,主要还是以收并购和城市更新为主。从区域方面看,除了深圳,力高集团近年来在珠三角地区新增项目较少,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区域中的二三线城市。目前,在珠三角区域内,力高集团在深圳的唯一项目已于去年陆续交房,中山两个项目今年才开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