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二次递交上市材料的浙江苍南仪表,有多少“料”心里没数啊?
  • 二次递交上市材料的浙江苍南仪表,有多少“料”心里没数啊?

    时间:2018-09-21 14:22:30  来源:  作者:

    “凛冬已至”,随着融资成本的上升,大批企业奔赴香港上市,欲“储粮过冬”。但由于上市企业的增多,供大于求局面明显,造成了新股市场持续低迷,破发潮此起彼伏。即使市场给不上价,企业也只能“咬牙”上市。

    不过,“傲娇”的企业总是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比如9月19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主板上市的浙江苍南仪表。

    事实上,这并不是该公司第一次递交招股说明书。早在今年2月27日,浙江苍南仪表便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资料,并于6月27日通过了上市聆讯,7月13日便可上市交易。

    但四个月的辛苦等待,候来的不是“敲锣声”,而是该公司在招股阶段取消了上市计划的消息。公司表示,与独家全球协调人并无订立定价协议。

    当时的招股信息显示,招股价介于37.1-51.9港元之间。招股价都出来了,结果终止了上市计划,可能的原因在于对公司估值的不满,或是对7月初破发潮的回避。眼看新股接二连三破发,心里平衡的苍南仪表再次萌生了上市的想法。

    不过这也不能怪苍南仪表,毕竟从公司基本面看,确实有“傲娇”的资本。

    苍南仪表在计量表行业已深耕近40年,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仪表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生产四种产品,分别是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产品、民用燃气表产品、核能配套产品及维修服务。

    从产品收入占比看,该公司侧重于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产品,2017年时,该产品占公司总收入的89.3%,市场占有率为36.8%,是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的第二大供应商,与第一仅差0.8%;其次是民用燃气表产品,占总收入的比例为8.9%。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苍南仪表如今行业第二的地位主要得益于我国对清洁能源天然气的投入及普及。2012-2017年,是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时期,年复合增长率为12.1%。

    在天然气行业的带动下,苍南仪表业务迅速扩张。2015-2017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6%,毛利增长率为57.1%,期内利润增长率为155.7%。可见,公司业绩增长强劲。

    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0.1亿元,由于销售成本的上升,毛利较去年同期下降200万元。据智通财经APP查阅,收入的微增主要是因为工业及商用产品小幅增长,而民用燃起表收入下滑,这与房地产景气度下降有关。

    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0.1亿元,由于销售成本的上升,毛利较去年同期下降200万元。据智通财经APP查阅,收入的微增主要是因为工业及商用产品小幅增长,而民用燃起表收入下滑,这与房地产景气度下降有关。

    在业绩的带动下,公司的财务指标也逐渐向好。2015-2017年,毛利率、净利率稳步提升,说明公司产品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其次,流动资金充裕,流动性强,负债率低。

    图:苍南仪表财务指标

    图:苍南仪表财务指标
    但瑜不掩瑕,苍南仪表的缺点也较为明显。其一,产能接近饱和。2017年时,该公司的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产品利用率为98%,接近满产,2018年上半年时,该产品的利用率为97%。若欲扩大生产,公司只能进行第三方外包,这或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图:苍南仪表两大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数据

    图:苍南仪表两大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数据
    其二,股权结构复杂。公司的26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前股份63.03%,其中洪作斌持股17.83%,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剩余的36.97%由四个合伙企业分别持有。虽然26名自然人所持股份不上市流通,但股权依旧很分散。

    图:苍南仪表上市前股权架构

    图:苍南仪表上市前股权架构

    其三,2017年冬季煤改气的“一刀切”政策打得市场措手不及,产品供应紧缺,需求旺盛,导致部分产品价格迅速走高,而今年的煤改气有序推进后,部分产品的价格将有所回落。这一点,从招股书上也有所体现,2018年上半年,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产品的平均单价为8314元,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超12%,公司盈利能力或将下滑。

    总体来看,苍南仪表基本面良好。但凭借着好业绩,在进入招股阶段时突然终止上市计划的“傲娇”做法,真是让市场捏了把汗。公司或许对定价、估值不满意,但在产能饱和、部分产品价格回落及股权结构分散的这些瑕疵面前,心里也该有点数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