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江苏豪森赴港IPO 钟慧娟再造财富神话
  • 江苏豪森赴港IPO 钟慧娟再造财富神话

    时间:2018-09-18 02:17:51  来源:  作者:

    时代周报记者 章遇 发自深圳

    近日,江苏豪森药业的IPO申请书在港交所披露,坊间风传多年的上市传闻终于被坐实。

    招股书显示,此次申请上市的境外主体名为翰森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音译名“Hansoh”),通过该境外主体100%控股国内的运营实体江苏豪森集团。而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和花旗。

    江苏豪森是一家较为低调的药企,但资本市场对其并不陌生。由于江苏豪森的掌门人钟慧娟与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的实际控制人孙飘扬为夫妻关系,两家公司常常被一同提起。而关于恒瑞医药与江苏豪森药业之间的关联关系在资本市场上亦是个多年老话题。

    江苏豪森同样地处连云港(601008,股吧),位列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从收入和利润规模来看,其体量大抵相当于恒瑞医药的一半。而钟慧娟对江苏豪森的持股比例高达78%,如果成功实现上市,孙氏家族或将再造一个财富神话。

    与恒瑞那些事儿

    江苏豪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年7月,中外合资的江苏豪森成立,注册资本70万美元。次年,在连云港市延安中学担任化学老师的钟慧娟辞职下海,进入江苏豪森担任领导者的角色。成立的最初3年,江苏豪森一直处于筹备阶段,未有商业化产品运作。

    其间经过了一系列股权转让。至2001年12月,江苏豪森的股东有East Pearl Holdings Limited、江苏明泰医药集团、连云港明泰医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无锡宏大投资有限公司及四川圣奥医药,分别持有豪森的40%、39%、15%、5.5%、0.5%股份。

    此为江苏豪森早期的股权结构。其中,第一大股东East Pearl Holdings Limited背后是岑均达。而明泰集团和明泰医药当时的最大股东均为钟慧娟,系江苏豪森的实际控制人。

    从时间线来看,江苏豪森的成立在孙飘扬控制恒瑞医药之前。2006年,孙飘扬通过MBO实现对恒瑞医药的控制。据报道,彼时孙飘扬曾公开表态未来要并购江苏豪森。自此之后,恒瑞医药并购江苏豪森的话题时不时被提起,终究没有下文。

    与此同时,由于恒瑞医药与江苏豪森之间的关联关系,两家公司常被媒体指为“夫妻店”“影子公司”等。对此,双方均多次否认。时代周报记者从恒瑞医药近三年的年报查询到,其与江苏豪森之间一直保持采购商品、材料转让及加工费等关联交易,但金额仅在数百万元规模。

    2015年,上交所曾向恒瑞医药发出问询函,要求其针对媒体报道所涉及的“业务线高度重合”、“在药品批文、产品研发、销售渠道等方面"不分彼此"”以及“孙飘扬曾公开表示豪森会被并购至恒瑞医药旗下”等事项进行回应和披露。

    恒瑞医药方面在回复函中与江苏豪森“撇清”关系:“公司与豪森同属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均涉及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在公司经营管理、财务核算、药品报批、产品研发、销售渠道等方面均独立,不存在"药界夫妻店""影子公司""不分彼此"的情况。”

    而对于并购一事,恒瑞医药称,“公司在进行发展战略规划和资本市场策略探索的过程中也考虑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孙飘扬董事长曾表示不排除通过收购同行业标的实现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提升,豪森医药作为同行业公司也不排除可能成为公司潜在标的之一。而在发展过程中,恒瑞医药侧重内生发展,确立了坚持科技创新和国际化两大战略。”

    从恒瑞医药回复函的说辞来看,相当于否认了并购江苏豪森的可能性。江苏豪森独立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神秘的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2015年,江苏豪森方面已经开始运作境外上市。

    2015年12月,江苏豪森的股权结构为East Pearl Holdings Limited、明泰集团、明泰医药、宏大及宏创科技分别持股42.2%、40%、11%、5.8%和1%。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自2015年12月之后,江苏豪森进行了一系列复杂的股权转让,开始搭建离岸架构。

    2016年2月,江苏豪森引入投资方高瓴资本。据悉,高瓴资本以总代价1.8亿美元(约合14.12亿港元)获得3%股权。也就是说,江苏豪森此轮投资后估值在60亿美元。

    至此次招股书披露时,江苏豪森已变为由翰森国际(香港)100%控股,而家族信托Sunrise信托持翰森国际78%股份,其余股份由Apex Medical和高瓴资本分别持有19%和3%。

    第一大股东背后实际控制人为钟慧娟,资料显示,钟慧娟现任江苏豪森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主要负责战略发展规划、整体运营和销售决定、董事会管治及关键管理问题监督等。

    而家族信托Sunrise信托的受益人为孙远,即钟慧娟与孙飘扬的女儿。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孙家“二代”已经进入江苏豪森的董事会。在外界看来,此举无疑系为其将来接班铺路。

    据招股书披露,孙远今年32岁,2007年6月获得剑桥大学生物医学学士学位。“孙小姐在医疗投资管理及行业研究方面拥有近七年经验,于2011年10月加入本集团,现为本集团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就本集团研发战略、业务发展及投资战略提供指引。”

    第二大股东Apex Medical的股份实际为岑均达持股。蹊跷的是,岑均达此次并未出现在江苏豪森的董事之列,招股书亦未对其身份信息作披露。

    实际上,这位神秘人物与恒瑞医药之间亦有关联。时代周报记者从公开信息渠道查询到,恒瑞医药目前的第二大股东是西藏达远投资有限公司,而岑均达则持有西藏达远投资16.67%股份。

    首仿药“大佬”

    江苏豪森是一家研发驱动型药企,早年以出色的“抢仿”能力而出名,是国内的首仿药“大佬”。

    资料显示,江苏豪森目前主要产品有13个,包括1.1类新药迈灵达和欧兰宁、普来乐、泽菲、昕维、昕泰、泽坦等11个首仿药品种,主要涉及中枢神经、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消化道和心血管疾病这六大治疗领域。

    从规模来讲,江苏豪森的体量已经不小。2017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上,江苏豪森列第21位,仅次于云南白药(000538,股吧)。

    20152017年,江苏豪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45亿元、54.33亿元和61.86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4.49亿元、14.76亿元和15.96亿元,收入和净利润近三年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0.73%、4.95%。

    2018年上半年,江苏豪森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37.74亿元和10.42亿元。13个主打品种的销售收入在公司总营收的占比接近90%。

    从治疗领域来看,中枢神经、抗肿瘤、抗感染和糖尿病这四大产品线在2017年的销售收入分别达16.82亿元、24.44亿元、9.86亿元、4.8亿元,分别占江苏豪森营业收入的27.19%、39.5%、15.94%、7.76%。

    “从产品线看,恒瑞医药主要在肿瘤、麻醉和造影剂领域,而江苏豪森这边主要是在肿瘤和中枢神经领域,大部分产品的适应症有差别。但两家在肿瘤领域难免存在竞争。”上海某大型私募医药行业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研发投入方面,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江苏豪森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09亿元、4.03亿元、5.76亿元和3.63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8.1%、7.4%、9.3%和9.6%。

    据了解,目前江苏豪森的研发管线上有近百种在研药物,其中6种已经进入临床二期及之后的1.1类新分子实体创新药。豪森方面称,预计将在2020年底之前推出15个新品种,其中包括4个1.1类新药和8个首仿药。

    另外,对于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江苏豪森表示,一是用于研发项目,扩大对创新药、首仿药与特殊剂型仿制药的研发;二是投入新建和改造升级生产线;三是用于加强销售及学术推广,以配合新品种上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