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首挂跌逾四成半 创升成新股蚀钱王
  • 首挂跌逾四成半 创升成新股蚀钱王

    时间:2018-09-15 07:41:34  来源:  作者:

    【香港商报讯】记者吕希蕴报道:香港金融及证券服务供货商创升控股(2680)昨日挂牌「出师不利」,全日收报0.98元,比招股价1.8元低0.82元,跌幅约45.56%,不计手续费,每手2000股亏损1640元,为今年新股蚀钱王,每手亏损较恒达科技(1725)每手亏1500元更多。

    创升曾录近百倍超额认购

    创升控股是香港金融及证券服务供货商,提供企业融资顾问、配售及包销、证券交易及经纪、证券融资及资产管理等综合服务。创升控股成立仅四年,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已参与了59个企业融资顾问项目,其中包括29个IPO项目。

    创升在早前大市下跌的时期招股,但公开发售部分仍录得近100倍超额认购,之后更以招股价范围1.3元至1.8元的上限1.8元定价。根据过去经验,在淡市仍获高倍数超额认购及以上限定价,上市后股价表现一般不错,但奇怪的是,创升在暗盘市场表现已不济,暗盘价录得跌幅。昨日甫开市更已开始潜水,低开37.78%,午后跌势加剧,全日收报0.98元,跌幅高达45.56%。

    华领医药首挂平手

    另外,同日挂牌的华领医药(2552)首日收报8.28元,可谓险守住招股价,不计手续费及佣金,一手500股平手。

    华领医药是一家来自内地的医药开发公司,该集团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及首席科学官陈力在上市仪式后表示,关于内地拟实施药品带量采购试点的方案。他认为,中国在医药政策方面对创新及临床需求的产品有极大的关注,因此对于内地未来更加注重创新药品的研发有信心。

    另一新股,香港建筑及工程顾问WACHoldings(8619)昨在暗盘市场交易,根据辉立交易平台显示,下周一(17日)挂牌的暗盘开报0.24元,最高见0.34元,收报0.335元,较上市价0.2元高67.5%或0.135元,成交1160万股,涉资347万元。不计手续费,每手10000股,账面赚1350元。

    至于尽吸投资者眼球的焦点新股内地连锁火锅店海底捞(6862)昨日展截止,据10间券商称,合共为其借出近8.853亿元展额,相当于公开发售集资6.8亿元计,录得逾0.3倍超额认购,该公司将于下周一中午截止公开发售。另外,主要根据各类租船协议提供沥青船出租服务的信源企业(1748)昨日亦展截止,录得逾0.8倍超购。

    【新股透视镜】新股趋吉避凶指南

    新股无论在公司管理理念、盈利模式和公司治理等基本面,并不为普通投资者可以所熟知,往往在首挂当天便会显现「真身」,因此新股首日表现,有喜有忧。投资新股怎样可以趋吉避凶?以下几个指标可以留意!

    首先可以看基投阵容。通常情况下,保荐机构在企业上市前,与基石投资者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向他们详细披露公司的信息,探讨公司的价值。这些基石投资者都是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的企业集团和香港的富豪及他们所属的企业,这些基石投资者实际上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能给市场带来信心。基投签订协议承诺购买,必有锁定期,锁定期一般在6至12个月。基于这协议,令到很多新股在股价表现上会有一定的稳定期,对于不确定的IPO市场来讲,这无疑是一服重要的稳定剂。当然,对散户来说也是很好的保障。

    其次,是否「同股不同权」(WVR)股份。首只以WVR形式上市的小米集团(1810),上市近两个月来股价表现「坎坷」。国际指数公司MSCI表示,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股票,暂时不获纳入MSCI指数的资格。显示市场以及国际机构对于「同股不同权」架构,尚处于观望、消化相关信息的阶段。由于市场对「同股不同权」并不是充分了解,因此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才好下决定。

    最后,每个股市周期受捧板块都不尽相同,近期香港与中国内地的楼市维持稳步发展,因此可以适当关注地产引伸出来的周边产业,譬如物业管理服务、装修公司等都是值得留意的板块。举例来说,碧桂园服务(6098)上市至今已经累升26.2%,梁志天设计集团(2262)累升14.77%,正荣地产(6158)至今亦累升逾一成,这些股份都是此类型新股的代表。香港商报记者 郑珊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