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港股科技股尚能饭否? 腾讯和小米,各有各的好家底
  • 港股科技股尚能饭否? 腾讯和小米,各有各的好家底

    时间:2018-08-17 14:22:36  来源:  作者:

    在共识的舆论中起哄,用非共识的机会赚钱

    by某位不愿意具名的会员股友

    在连续多日的挨骂、挨千刀之后,港股科技股今天迎来集体上涨。

    当然了,相比起隔壁内房股来说,腾讯控股(00700)3%、小米集团-W(01810)2%的涨幅,的确是不够高大威猛,不过考虑到这段时间它们俩都快被唾沫星子给淹死的大前提,这个表现怎么讲呢……

    七夕快乐吧。

    笔者虽是一名比较佛系的(伪)价值投资者,但也会时不时被盘面扰乱心绪,一抬头望见红了,突然想起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想,都是关于腾讯、小米的,索性冒死梳理一下(也不知道收盘会不会被翻绿),分享给大家。

    一、腾讯(00700)有那么多预期,你为何偏偏死盯“不及预期”

    腾讯的事不必详述了,简单说就是:

    手游收入下滑,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大家关心的好像也就这些?

    倒也可以理解,因为泱泱大腾讯,最为舆论所非议的,貌似就是把自己做成了一家游戏公司+半个投资公司。

    你说这游戏公司,要是收入下滑个二三成,那的确是灾难一般。

    问题是腾讯就真的只是一家游戏公司吗?

    想想就知道不可能,不光笔者这样想,安信国际的分析师蔡伟鸿也觉得不可能,而且他还注意到了腾讯一项长期战略“超预期”――小程序:

    小程序用户规模突破4亿,商业价值逐步显现。

    【微信小程序目前提供包括小程序、搜索栏、移动平台、公众号、微信场景、二维码、发现栏等超过 50 个入口,结合 LBS 地理位置信息,广泛连接线上线下的需求场景,并通过微信支付最终形成商业闭环,成为微信 OS 战略的主要承载。

    据 QuestMobile 数据,随着微信小程序的应用与场景逐步形成,微信小程序MAU 规模呈爆发式增长突破4亿,DAU达1.4亿,2018 年3 月在微信中渗透率达 43.9%,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这就有意思了,小程序笔者可是相当熟。

    笔者所在的深圳,就已经将小程序应用到搭乘地铁上了。那个叫做“腾讯乘车码”的小程序,尤其好用,完全符合张小龙关于“即用即走”的理念,用一次就忘不掉了。

    其实不光笔者这样的素人投资者和蔡先生这样的专业研究员,第一眼发现小程序之美,被这次财报里面小程序的表现“超”预期的,还有笔者的一位专业做投资者社区的朋友:

    “雪球”的方三文方先生。

    在腾讯公布业绩当天晚上,方三文用自己的账号发表了一段简评:

    【除了游戏业务的不可抗力波动之外,其他指标都还行。微信用户还有将近10%的增长。广告业务和其他业务增长良好。

    小程序看起来很有搞头。】

    可以看到方先生似乎还没有从微信“封杀”雪球小程序的不满中走出来,评价都用的是中性词汇,比如:还行。

    但在最后一句说到小程序时,却用了个“很有搞头”四个字。

    ――这至少说明超预期了嘛。

    蔡伟鸿同时还注意到一个亮点,那便是笔者同样也极看重的金融科技(fin-tech)和云业务。

    金融科技及云业务保持强劲增长。

    【公司持续扩大支付业务用户基础,2018 年 6 月底活跃账户超过 8 亿,日均成交量同比增加超过 40%;

    受益公司于智能零售布局及高频小额支付使用场景解决方案,公司线下商业支付笔数同比大幅增长280%。

    另一方面,公司云服务收入同比翻倍,公司继续加大在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领域渗透力度。

    腾讯云目前在全球运营45个可用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全球云基础设施步伐。】

    金融科技是一个老风口了,近两年看似金融行业严格控制,不少民资都纷纷退出,但只要是选好了定位,却又活得不赖。

    比如京东金融,做着做着改口说自己不做金融,专门为金融企业服务,说好听一点是“赋能”,前段时间就拿到了中金资本、中银投资等给的B轮融资,估值过了千亿元。

    腾讯在这块儿的布局,以微信支付为切口,比京东金融底子更厚,更“有搞头”。

    更不用说被更多人忽视的,金融牌照问题。

    不相信的同志可以去查查,国内已经很久没再新颁发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了,腾讯拿到了最后一张。

    当然了,作为腾讯视频的会员,笔者还很在意腾讯在“增值服务”这块儿的成绩,了解下来发现,实在感觉,还可以啊。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的分析师裴培就列举了一大堆:

    比如说,刨除掉手游分账的社交网络增值服务,腾讯视频啊,QQ音乐啊,文学啊,都增长得不错。

    一个总体的数字是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账户破 8 亿,日均成交量同比上升40%,线下交易笔数同比上升280%。

    再比如说,游戏这个大头,虽然收入下滑,政策寒冬,但是冬天就得大家一起过,短时间内不给批了,谁体量大存量多,谁就能笑到最后。

    毫无疑问,腾讯已经屯了15款获得版号的游戏,优势很明显,就等待发行了。就问问国内,还有谁?

    而且业绩会上,腾讯管理层言之凿凿:

    监管部门已经推出“绿色通道”审批机制,《堡垒之夜》等许多游戏有望较快过审。

    《堡垒之夜》老外都快玩疯了,这次居然还有可能开绿色通道,真是老天有眼。

    所以说,腾讯业绩是不及预期,可当我们冷静下来仔细看报告,脑子里过了无数遍之后,又不得不承认:

    短期内大概率会有技术性调整,但中长期来看,这还真是个好标的。

    真香。

    二、小米(01810)边界那么大,你为何只揪着手机不放?

    突然又说到小米,是件有趣的事。小米的股价,在笔者撰写此文的时候,还是16块多,也就是说还处于破发位置。

    不过这都好理解,最开始有资本在推,还有个什么保护协议在那儿,股价多少还算好看,而一旦过了那个保鲜期,直接裸奔,必定承受各方压力,老司机们都说:

    习惯了。

    那么说小米的股价能涨回来吗?笔者也是心里没个准,直到读完了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的那篇那么说小米的股价能涨回来吗?笔者也是心里没个准,直到读完了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的那篇“雷老板的新征程”研究报告之后,思路方清晰了不少。

    陈杭对小米的定义是这样的:

    【小米是由雷军创立的,以智能手机起家,以生态链和新零售壮大,应用IOT、AI、互联网三大思维方式形成了竞争优势,并不断扩张边界的科技新物种。】

    而且在他的梳理下,我们会看到小米现在又做手机又做生态链又做新零售,绝不是为做而做的瞎打,都有其内在逻辑:

    【1、为了支持智能手机超低毛利的销售,必须要用后端的互联网内容服务来变现,来支撑这个商业模式。

    2、为了支撑第一个阶段的商业模式持续增长,必须要开辟生态链产品集群,用来支撑整个上一个产品组合(手机+内容),但是为了支撑生态链本身,就衍生出了下一个副产品,也就是新零售。

    3、为了支持这两个产品(手机+生态链),衍生出了副产品(互联网服务+新零售),可以想象,未来为了支撑第二个阶段的商业模式,就必须要衍生出一套新的高维度的产品,这样小米不断完成维度的升级。】

    能观察分析地如此透彻,其实也跟陈杭自己便是米粉有很大关系。

    无独有偶,笔者常上的互联网资讯平台“虎嗅”,也在上个月,刊发了一篇谈论小米的文章,标题可以说相当直白:

    《旗帜鲜明地唱多小米》。

    作者蒋松筠此前写出过爆文《高晓松世界杯现形记:知识付废,无非如此》,其文笔犀利,观点向来辛辣。

    在这篇小米文中,他给出了和陈杭类似的论述:

    【现在的小米,是一家以性价比为核心竞争优势的,3C数码制造企业;

    短中期内的小米,是一家以品牌认知和供应链管理为核心能力的,标准化商品电商;

    中远期后的小米,如果发展顺利,是一家以物联网(IoT)和AI技术为基本盘的,互联网企业。】

    ――你看,无论是陈,还是蒋,都没有单单把小米看作一家手机公司。

    笔者再结合自己生活中的经历,就更加清晰了然了。

    笔者的同事――智通研究院的X老师,没用过小米的东西,手机方面是个华为党。

    前段时间工作需要,走访了深圳五六家小米之家。在和店长、店员、顾客聊了一天之后,立刻路转粉,疯狂为小米打call。

    最让X老师惊叹的,无非两样:小米之家的坪效,以及小米在生态链上的地位。

    很正常,惊讶是正常的,因为小米之家的坪效,之前统计的数据是27万,放在全球视野,也就仅次于苹果。

    而小米生态链,已经实在不知道养活了多少下游企业。

    笔者一位朋友在珠海一家芯片公司上班,就因为小米的小爱音箱mini用了他家的芯片,公司业绩压力骤减,品牌和收入双赢。

    综上看出,小米已然是一门生意,它有它的生意模式,虽然不能因为看不懂就觉得好厉害去狂吹,但也不要因为看不懂看着“乱“就狂喷。

    “在共识的舆论中起哄,用非共识的机会赚钱。”这是笔者所在智通会员俱乐部里一位朋友的座右铭。

    他这个观点其实有点坏,就好像过去几年一边鼓吹房价要崩盘,一边偷偷炒房子的某些假大V一样,但在资本市场,只要合法合规就无可指摘。

    关于腾讯和小米,笔者想和你共勉的一点就是:

    一旦发现几乎所有声音都在说不看好的时候,你就要警惕起来了,可能已经有人偷偷加了仓。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前提是先区分清楚哪里的人是真多,哪里的人其实只是看起来多而已。(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挖掘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