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在美股不被待见、回港上市又破发,易居的资本路也是“一本难念的经”
  • 在美股不被待见、回港上市又破发,易居的资本路也是“一本难念的经”

    时间:2018-07-20 20:27:31  来源:  作者:
    今天是易居的大日子。

    上午9:30,锣鼓声响,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易居企业控股”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2048.HK。

    此次,易居企业集团面向全球发售3.2亿股,定价14.38港元/股,其中2.9亿股向国际发售,0.32亿股在香港发售,总募集资金为44.339亿港元。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数据、一手房代理和二手房三大业务进一步发展。此次,易居企业集团面向全球发售3.2亿股,定价14.38港元/股,其中2.9亿股向国际发售,0.32亿股在香港发售,总募集资金为44.339亿港元。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数据、一手房代理和二手房三大业务进一步发展。

    虽然易居此次的募资备受投资者追捧,但近期赴港上市企业大多面临破发命运。受此影响,今日早盘,易居企业控股也未能一改破发的“窘态”,股价一度下跌近4%,10点左右才出现强势拉升,股价迅速回升至平盘附近。截至港股收盘,易居企业控股股价下跌1.39%,每股报14.18港元,总市值为208.1亿港元。

    西方不亮东方亮,易居“退美赴港”之路

    西方不亮东方亮,易居“退美赴港”之路

    2007年8月,易居中国成功登陆纽交所,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急剧变化,美国投资者对易居的造梦故事并不买账,以至于其一直处于低估值状态。既然在美国不受待见,2016年,易居果断选择私有化。

    令人更为震惊的是:易居私有化后,即获得恒大、万科、云锋基金领投,包括16家房企与投资机构的投资。其中,13家房企包括:万科、星河湾、富力、融创、雅居乐、旭辉、阳光城(000671,股吧)、建业、复地、宝龙、正荣、融信,3家投资机构分别为云锋基金、纪源资本、磐石资本。

    彼时,还记得易居董事长兼CEO周忻在给易居中国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称,易居中国的私有化不是简单的资本动作,而是易居中国踏入新征程的重要助力。

    看罢,小财女只想说,这确实不是一次简单的资本动作,这是一项相当复杂的资本动作~

    今年4月15日,易居中国宣布,公司就“私有化”并购方案达成最终协议。按照“私有化”方案内容,易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母公司)将以每普通股6.85美元的现金收购易居中国。

    随后,港交所网站显示,4月26日,易居(中国)企业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拟在香港主板上市,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及瑞信。

    深得碧桂园、恒大、万科等明星企业青睐,易居靠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碧桂园和万科三家房企巨头分别持股易居15%。而作为三大股东的碧桂园、恒大及万科企业则分别安排总裁莫斌、副主席夏海钧及总裁祝九胜为非执行董事。

    在美股不被待见、回港上市又破发,易居的资本路也是“一本难念的经”

    得知易居上市的消息,今天,不少地产圈及资本圈的大佬们纷纷发来祝贺,来来来,近距离感受一波:得知易居上市的消息,今天,不少地产圈及资本圈的大佬们纷纷发来祝贺,来来来,近距离感受一波: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一家简简单单的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竟能获得资本如此的青睐呢?小财女也表示很好奇。

    在美股不被待见、回港上市又破发,易居的资本路也是“一本难念的经”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一家简简单单的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竟能获得资本如此的青睐呢?小财女也表示很好奇。

    行业数据显示,易居是目前国内最领先且全面的“拥有房地产大数据”竞争优势的房地产交易提供商。

    既如此,那我们先来感受一下易居的业绩。

    据招股书显示,易居2015年、2016年、2017营收分别为27.16亿元、39.96亿元、46.33亿元。净利润更是从2015年1.77亿元增至2017年的7.65亿元,这个增长速度着实只能让人望其项背了~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支撑其抢眼业绩表现的,还是靠其核心的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易居主要有三大业务,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以及二手房经纪服务。其中,一手房代理服务占据的比例最多,也是其最核心的主营业务。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支撑其抢眼业绩表现的,还是靠其核心的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易居主要有三大业务,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以及二手房经纪服务。其中,一手房代理服务占据的比例最多,也是其最核心的主营业务。

    所谓的一手房代理服务不难理解,就是承接房地产商楼盘销售外包业务。简单来说,就是帮房地产开发商卖房子进而收取报酬。毕竟及开发楼盘又出售楼盘压力太大,而且不利于行业分工,所以,代理销售才越来越受欢迎。所谓的一手房代理服务不难理解,就是承接房地产商楼盘销售外包业务。简单来说,就是帮房地产开发商卖房子进而收取报酬。毕竟及开发楼盘又出售楼盘压力太大,而且不利于行业分工,所以,代理销售才越来越受欢迎。

    那为何房地产商独独偏爱易居呢?

    智通财经分析认为,其主要与房地产销售行业运行逻辑有关。地产销售代理对从业公司基本素质要求较高,公司基本素质不过硬或将导致楼盘滞销,给地产商带来损失。于是为了规避风险,房企通常会选择经验丰富、口碑较佳的代理公司。

    而易居,作为一家在业内发展了十四年之久的企业,无论是在口碑还是品牌商,都有了一定的积累。此前,易居入主21世纪不动产时,就有人指出,未来房地产代理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势必会有一些实力弱、渠道规模小的代理企业面临被兼并收购,形成大型代理企业寡头竞争的格局。

    如今,7年已逝,行业格局基本已定。尤其是在数据库领域,易居基本上没有对手。想必,这才是这么多地产商看上易居的根本原因所在。

    不过,易居的发展也并非毫无风险,作为一家以“人”为本的企业,易居的人力成本投入一直备受行业诟病。此外,2015-2017年,公司业务收入的22.3%、26.9%和35.1%均来自于恒大集团。可想而知,公司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恒大地产业务发展的影响。不过,易居的发展也并非毫无风险,作为一家以“人”为本的企业,易居的人力成本投入一直备受行业诟病。此外,2015-2017年,公司业务收入的22.3%、26.9%和35.1%均来自于恒大集团。可想而知,公司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恒大地产业务发展的影响。

    所以,小财女在此也提醒各位要下手的朋友们,三思而后行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女记者部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