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红黄蓝(NYSE:RYB)114天的生死时速
  • 红黄蓝(NYSE:RYB)114天的生死时速

    时间:2018-03-16 21:28:35  来源:  作者:
    此前登陆美国市场的红黄蓝在周四盘前公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红黄蓝第四季度净营收为39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240万美元;第四季营业利润率从前季度的7.35%,猛降至-0.42%,为一年来最低。毛利率从前季的24.08%降至19.14%。

    当日其股价大幅下跌2.93美元,报收于17.50美元,跌幅为14.34%,这是自去年11月卷入虐童事件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这只去年九月份才在美国上市的幼儿教育股,经历了上市初投资者的热捧,11月以其名字命名的“虐童事件”,评级下调,资本出逃等事件。毫不夸张的说,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发生的事比好些股票几年的还多。

    再回头已是百年身,这一切的源头要回溯到114天前的虐童事件。

    图:红黄蓝2017年11月至今的股价走势

    图:红黄蓝2017年11月至今的股价走势

    一、火热的教育投资和红黄蓝的“带病上市”

    1、教育类投资被资本追捧

    2016年9月,“新民促法”颁布,明确了民办教育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分类,放开了资本进入教育产业的条件,也为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上市扫清了障碍。

    次年,政策利好再加上行业本身的高增长性引爆了教育投资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开披露的数据情况统计,2017年教育行业一级市场全年共发生412起融资事件,总金额达282.86亿人民币。而在二级市场,之前被压抑的上市需求被激发出来。以港股为例,仅2017年,就有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大地教育、中教控股等六只纯教育股上市,而在此之前,才不过有两家教育企业在港股上市。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红黄蓝赴美上市,受投资者追捧自是情理之中,毕竟红黄蓝还顶着“中国幼儿教育第一股”的光环。按营收计算,其市场份额在国内位居首位。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当天,红黄蓝的股价一度上涨超过40%。

    2、红黄蓝疯狂扩张背后,风险的种子早已种下

    “上帝欲让其灭亡,并先使其疯狂”。

    红黄蓝的扩张不可谓不迅速,因为其采用的是“直营+加盟”的商业模式。 “直营+加盟”的商业模式通常是轻资产,发展成本低,也有助于规模扩张,在短时间内占领更多市场。红黄蓝的直营幼儿园每年新增10-15家,加盟幼儿园每年新增40-50 家;亲子园以加盟模式为主,每年新增100-200家。 仅2014年底到2017年6月,红黄蓝幼儿园和亲子园数量就从627家增长到1108家。

    这样的扩张速度,对总部的管理水平和监督责任是极大的考验,风险随着而来。也难怪,其招股书上竟有多达35页的风险提示。

    两百家直营园和九百家加盟园,我们简单的做个计算,假设如果每家幼儿园当年的事故概率为0.1%,则整个集团当年不出事故的概率仅为33.27%。

    做这样粗略的计算只是为了提醒大家这样一个事实:幼教行业的扩张绝不仅是投资办学,买地建校这么简单。迅速扩张的同时,管理难度和责任在呈指数级的增长。任何忽视这一点的人,都在冥冥之中种下恶果――尤其有关人士内心本就不那么善良的话。

    3、红黄蓝的“带病上市”

    资本疯狂的追捧背后,并不是一片光明;光环的背后,也并不是没有隐忧。

    早在2015年,吉林四平红黄蓝幼儿园就曾发生了一起虐童事件,十余名儿童被针扎、恐吓虐待,最终涉案的4名教师被以虐待被监护人罪追究刑责。

    这样的“小插曲”显然没有影响红黄蓝上市的决心。实际上,吉林四平的红黄蓝幼儿园只是红黄蓝几百家加盟园中的一家。红黄蓝也因此在法院的判决中没有承担任何责任。

    有一就有二,吉林四平的虐童事件充分暴露了红黄蓝加盟园的管理和监督问题,殊不知,一场更大的危机将降临红黄蓝的直营园,而这一次,红黄蓝再不能以加盟为由躲过去。

    当教育被资本以及人性的贪婪所裹挟,教育也就变了味。

    二、114天,人们没有忘记

    从红黄蓝事件到现在,114天,对陷入其中的儿童和家长而言,其痛苦和后果远非114天就能抹去。

    事件本身给涉事儿童和家长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而红黄蓝事件后的态度则对当事人造成了更深的二次伤害。11月22日晚,有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来看看红黄蓝第一时间的反应:

    11月24日一早,红黄蓝官方微博发声明称,已配合警方提供相关监控资料及设备,涉事老师暂停职,对于个别人士涉嫌诬告、陷害的行为,红黄蓝北京新天地分园园长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声明中,该幼儿园没有任何解释,也没有道歉。

    24日晚,该机构召开了针对相关事件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事件发生后,迟迟不和家长见面,不对公众披露真相,却第一时间召开电话会稳定股价。

    之后,红黄蓝紧急抛出5000万美元的回购计划。对待虐童事件,红黄蓝的精力仿佛只放在了如何稳定股价上。

    红黄蓝的行为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民众的道德底线,114天过去了,当事人没法忘记,人们也没有忘记。

    当红黄蓝股价大跌过后,种种迹象表明,有人抄底了红黄蓝,这样的行为遭到大多数人的唾弃。

    美国律师事务所宣布对红黄蓝提起集体诉讼,一时间大众皆拍手叫好。

    今天凌晨,红黄蓝超过14%的股价跌幅似乎在暗示,资本市场也没有忘记。

    三、资本市场不是没有底线

    资本市场是用钱投票的市场,冷冰冰的金钱背后则对应了每一个投资的人。投资人有自己的道德底线,那么,资本市场也不是没有底线的,它的底线就是每个投资者的道德底线构成的。

    “红黄蓝事件”后,其股价大跌,连续两天换手率超过20%,其上市不久,只有25%的股份是流通的,这意味着这两个交易日,股票至少易手两次,除了红黄蓝自己的护盘资金,应该还有不少人参与了“抄底”。这样的行为无异于为了蝇头小利而食人血馒头,遭到了全社会的唾弃。

    因为它突破了人们的道德底线。

    11月22日至今,美股市场上的教育股普遍上涨,而红黄蓝的股价一蹶不振,数次破发,也体现了资本市场的道德底线,对这样恶劣的行为零容忍。

    查看红黄蓝前十大机构投资者的最新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其前十大机构投资者换了个遍,总持仓比例下降了约75%。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有两家来自中国的基金――高瓴资本和景林资本,持股比例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十位,在最新的榜单中都消失了。

    而另一位互联网大佬却进入抄底,红黄蓝排名第四的机构投资者为盛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盛大资产的背后则是盛大网络的老板――陈天桥。

    图:截至2017年9月29日 红黄蓝前十大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

    图:截至2017年12月30日 红黄蓝前十大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

    这不是第一次盛大资本进入我们的视野,实际上,2016年,擅长抄底的盛大资本就曾抄底因违规销售贷款2200万美元,而陷入困局的美国P2P鼻祖LendingClub。

    抄底没有错,赚钱也没有错。但有些钱,真的是不能赚的。抄底红黄蓝,你会被任何一个有点良知的人视作恶心的对象,就如同那个被白眼的红衣女郎。

    在此,我们愿意把这个抄底的名字――盛大资本――一直挂在这里示众。

    是的,没错,我非常、非常、非常鄙视你,我想让所有人都看到你的真容,一直看着。

    尾声

    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这让我想到图灵制药前总裁沙克拉尼,他因哄抬药价被称为“全美国最痛恨的人”,在回应外界质疑时,他回答道:“我是商人,只对钱负责”。

    如今,他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执拗的美国人硬是找到了他的瑕疵,他被判入狱七年。

    另外,还需要提醒一点的是,3月26日,红黄蓝禁售期就将到期,其股价恐还将下跌。所以,你确定抄的是底吗?

    这个世界,无数的聪明人在每天琢磨着怎么赚钱,赚大钱,赚快钱。但最后,你终会明白一件事:

    善良,远比聪明要难。因为,聪明只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作者简介】

    puuuuuma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