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上市4天暴涨4倍多 2018年第一赚钱的股票要感谢马化腾
  • 上市4天暴涨4倍多 2018年第一赚钱的股票要感谢马化腾

    时间:2018-01-19 07:57:36  来源:  作者:
    最近的港股市场,除了恒生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受到市场关注外,还有一只个股也赚足了眼球。这只股票就是希玛眼科(03309,HK),上市后的四个交易日里其股价就暴涨了四倍多,堪称2018年开年后第一赚钱的股票。

    希玛眼科其实在上市前就受到市场关注,公司IPO时在香港地区就有1569倍的超购,成为港股市场近期的“超购王”。另外,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还注意到,马化腾是希玛眼科的基石投资者,这也让希玛眼科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马化腾,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马化腾,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眼科医院本身就是近期市场火热的题材,在A股市场,爱尔眼科(300015,股吧)股价在1月17日创出了历史新高。

    上市后被市场爆炒

    希玛眼科被市场关注,很大一个因素就是与马化腾扯上了关系。根据希玛眼科披露的招股书,公司在上市前有三家基石投资者(港股市场中按IPO发行价格承诺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有限售期6~12个月,起到市场定心丸的作用),分别是香港华丽有限公司、Gunther Group Limited、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其中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正是腾讯控股主席马化腾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而马化腾正是通过这一公司以6240万港元的金额认购了2151.6万股希玛眼科的股票,占总股本比例达2.2%,锁定期为6个月。

    此外,在新股认购阶段,希玛眼科也遭到投资者热捧。在香港市场,投资者申购了约309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可认购股份的1569.3倍,发行价为2.9港元。

    希玛眼科股价走势

    希玛眼科股价走势

    希玛眼科在1月15日上市,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1月15日希玛眼科上市首日便以5.35港元开盘,远超其发行价,而随后三个交易日也是大幅上涨。截至1月18日收盘,收盘价达到了15.4港元。

    不过希玛眼科上市后爆炒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该股每日的成交量都高达2亿股以上,而其总股本也就约10亿股,在除去控股股东及基石投资者手中持有的限售股,其市场上的流通股份也仅有2亿多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港股市场就有人士提到:

    “希玛眼科上市4日大涨数倍让人大开眼界,其成交不寻常的活跃更是惹人关注,相信监管机构也许有兴趣了解下炒作资金的运作。”

    另外,记者了解到,希玛眼科上市以来的四个交易日里,每天买入卖出量最大的席位均是同一家券商――耀才证券。

    瞄准眼科服务中高端市场

    希玛眼科创始人林顺潮(每经记者 莫淑婷/摄)

    据了解,希玛眼科的创始人林顺潮是著名眼科医生,其于2012年1月在香港创立的希玛眼科。希玛眼科的业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综合眼科服务,包括眼科保健、诊断、治疗及眼科疑难杂症的手术治疗服务,重点业务方向为中高端私人眼科服务。

    同时,林顺潮也是公司经营的保证者。数据显示,2014~2016年期间,林顺潮个人分别为公司贡献了42.6%、44.6%、32.8%的收益。而在2017年上半年,林顺潮带来的收益占总收益的29.5%。

    针对个人品牌难以大幅扩张的质疑,林顺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最初的确是有很多病人慕名来找我做手术。但是有时候找不到我,就会由其他医生接手,患者接触之后就会慢慢地信任别的医生。而且我们团队里的医生都很优秀,其中2个还是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口碑也很好。事实上,我以前看病做手术带来的收益占公司总收益的百分比很高,占比达42.6%,但是2017年上半年已经下降至29.5%。随着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的运营及后续不断招聘新的医生,未来这个占比会越来越低。”

    此外,记者了解到,希玛眼科的上市吸引了数位来头不小的基石投资者。除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外,还包括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之子赵勇和思捷环球(00330,HK)创办人邢李。

    林顺潮告诉记者:

    “引入基石投资者都希望有协同效应。富华国际集团在北京拥有众多业务,比较熟悉当地,所以能帮助到希玛眼科在北京的业务拓展;邢李则是做营销的,能把小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发展得很大,所以他可以给我们很多很好的指导意见;至于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我觉得未来合作的空间是有的。”

    私营眼科市场规模2021年有望达328亿

    林顺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由于人口老龄化及过度使用数码产品等因素,近视及白内障患者人数越来越多,对于眼科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已经启动运营了,后续我们会继续挑选合适的城市开设眼科医院。”

    据了解,希玛眼科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选定中国城市3间运营中眼科医院的潜在收购、开设3间眼科医院和在深圳开设两间卫星诊所。林顺潮表示,“我们初步计划今年开2家医院,明年打算再开4家医院。”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数据显示,我国眼科疾病门诊患者数量已从2012年的8740万人增加至2016年的1.09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5.8%,预计该人数于2021年将达1.4亿人,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1%。同时,眼科疾病住院患者数量于2012年至2016年期间则将以10.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该人数于2021年将达720万人,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7%。

    从眼科市场规模看,我国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也已从2012年的64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7%。预计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于2021年将达328亿元,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8.4%。

    事实上,2016年我国专科医院已超越综合医院成为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最大的一个分类。专科医院的眼科服务收益已从2012年的27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70亿元,预计该收益将于2021年增加至188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财道精粹内容===
  • 你为什么会这么穷 九大根源你身上有几个
  • 股权与股票投资的区别 被这篇文章说透了
  • 股票投资想要赚钱 一定要做好最重要的事
  • 股市的水有多深 为什么散户老是挣不到钱
  • 想知道怎样简单高效复盘吗 让我来告诉你
  • 十分的好奇 二八定律在股市从来就不失效
  • 新手赶紧围观 容易涨停的个股有什么特点
  • 低价股票业绩大幅提升 为啥还会下调不断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