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港股十年新高,后市仍然看好?A股蓝筹溢价行情能否继续求带一把?
  • 港股十年新高,后市仍然看好?A股蓝筹溢价行情能否继续求带一把?

    时间:2017-11-22 15:14:35  来源:  作者:

    据Wind统计,今年来恒生指数累计上涨约37%,距2007年10月30日恒指最高纪录31958.41点,最新相差不超过2000点,而当前恒指市盈率(TTM)12.7倍,市净率1.29倍。

    恒指走势与美股主要指数高度一致,而目前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市盈率均超过20倍,纳斯达克指数(TTM)更是高达42.2倍,均高于恒指。

    中信策略杨灵修团队21日指出,目前港股恒生指数估值约12.5x(TTM),对应2017年预计盈利增速20%左右。

    与美国标普500、纳斯达克、英国法国德国主要股指等国际主要股指横向对比,香港依旧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从国内资金角度,相对于中国A股,H股依旧有20%左右折价。

    外资已经加大了对“估值洼地”配置。截至2017年10月31日, MSCI明晟中国指数本年迄今上升48.9%,而2016年全年增长则仅为0.9%。

    南下资金成重要力量

    除了外资,通过港股通南下资金的参与成为重要力量。

    杨灵修团队表示,南下资金参与将香港从一个纯粹的“离岸市场”体系向“在岸市场”靠拢,直观的感受是估值中枢的抬升。

    一位香港本地券商市场总监向e公司记者表示,香港的投资者都是全球化投资,哪里有价值就投资哪里,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把全球化最后一个短板都弥补了。

    港交所在发布三年来《沪深港通主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港股通总成交额达到3.33亿港元,日均成交额占比从2014年0.73%升至7.17%,持股市值增长了超过60倍。


    在个股上,腾讯控股三季度发布了靓丽三季报后,近5日股价累计上涨12%,港股通成交金额也同步放量,11月21日成交总额高达34亿港元,净买入11亿港元,创下今年来单日净买入次新高。

    从港股到A股也呈现出一定传导效应。今日H股涨幅领先的中国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方航空集团,A股南方航空上午上涨4.82%。

    另据e公司推算,昨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均陆股通从前5个交易日累计减持变为增持。而港股中,今年来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涨幅翻倍,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在内金融股涨幅超过40%,这些个股今年来也基本获陆股通持续净买入。

    从行业配置来看,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沪港深基金配置的重点在制造业和金融业。


    国融证券负责人此前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经过三年的互联互通,香港市场的成熟投资风格在潜移默化地影响A股,目前A股逐渐走出蓝筹股溢价行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港股影响。

    据中信策略预测,随着保险资金的增量配置,国内沪港深产品在新规之后规范发行,以及国内居民持续配置海外资产,预计明年2018年港股通的存量规模有望达到8500亿,后年2019年将突破1万亿。

    后市看好

    对于港股后续走势,香港本地资管公司惠理集团预计,受惠于中国政府承诺实现优质且可持续的增长,以及香港近期致力增加市场流动性,港股将在2018年维持上升趋势。

    惠理投资董事钟民指出,2017年是香港及中国股票复苏的一年,此番强劲反弹受结构性因素带动,而非周期性因素。中国正进一步通过对服务领域及国有企业的改革,以及金融行业去杠杆等措施,实现优质且可持续增长。

    另外,随着中国向高资本回报、低杠杆率的高效经济体转型,中国企业将获得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香港市场上市的公司,基于其相对自由买卖的便利。

    因此,相关投资主题看好:中国城市化进程持续以及中产阶级不断扩充将释放巨大的消费需求,自动化、机械化以及信息技术在亚洲服务及制造业的应用,以及中国世界级高科技企业,并融入科技领域的强劲增长。

    国际投行也表示看好港股后市。摩根大预测恒指最牛可见36500点,主要由于中国经济企稳,香港通胀重临可望带动企业盈利持续改善,供给侧改革及去杠杆措施成效渐现等。

    中信策略团队也对2018年保持乐观。预计伴随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同时消费复苏,港股整体市场(以港股通作为全样本)的盈利增速在12%左右。传统周期行业中,建筑、电力设备、银行与非银金融等板块有望在2017年基础上继续延续高增长。电力公用事业板块,以火电为主的上市发电企业,由于上游煤炭涨价挤压行业利润,预计板块2017年盈利增速为负,但2018年盈利增速将恢复到20%左右。看好港股组合包括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石油股份、大唐发电、腾讯控股、金山软件、舜宇光学科技、中兴通讯、保利协鑫能源。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港股将继续受益于中国机构资金“北水南下”,特别是《资管新规》有助于提升配置权益类资产和海外资产的比例。内地资管行业格局在央行资管新规下将发生重大变化,有望推动银行理财资金增加权益资产配置,高分红低估值的港股蓝筹股受益。板块中继续看好金融股龙头,板块性首推保险股,继续推荐优质大行。另外,看好布局TMT等科技创新领域、先进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相关的受益领域的龙头公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