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全球经济忧虑情绪支撑金价上涨 三大因素或将带黄金冲上千六
  • 全球经济忧虑情绪支撑金价上涨 三大因素或将带黄金冲上千六

    时间:2019-10-05 09:04:52  来源:汇通网  作者:

    因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引发担忧情绪升温,叠加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重燃,今年以来黄金上涨明显。高盛分析师称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往往随着就业率下降和经济增长放缓而加剧,ETF需求、央行的黄金购买以及美元走软等因素将支撑黄金走向1600美元的高点。

    美国经济数据疲软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6万人,预期增加14.5万人,前值由增加13万人修正为增加16.8万人。美国9月失业率3.5%,刷新纪录低位,预期3.7%,前值3.7%。

    而截至9月28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1.9万,预期21.5万人。上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1.3万。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50.9,符合预期。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8月工厂订单环比减少0.1%,预期减少0.2%,前值增加1.4%。

    一项美国服务业就业指标在9月份出现自2010年以来首次萎缩,这加剧了市场对周五非农就业报告的焦虑。IHS Markit的服务业就业指标下降了1.8点,降至48.6,跌破了50的荣枯线,并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两个月跌幅。

    IHS Markit机构分析师称,服务业增长速度降至3年来最弱水平,进一步加重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

    周三公布的ADP私营部门就业报告显示,美国9月私营部门创造了135000个就业岗位。德意志银行策略师表示:就业数据的进一步恶化,向货币政策决策者发出了劳动力市场前景方面愈发令人担忧的讯号。

    疲软的ISM服务业数据公布后,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目前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10月降息25个基点至1.50%-1.75%的概率升至92.5%,较数据公布前提升约15个百分点。

    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四称他对通胀前景感到担忧。他表示,尽管最近制造业疲软,但在连续两次降息之后,他希望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本月底进行、于10月30日结束的两天会议上讨论是否还需要采取更多宽松政策措施。埃文斯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良好,问题是美联储能否摆脱不确定性和一些不利因素的冲击,以帮助美国经济增长保持正轨。

    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担忧支撑金价

    高盛分析师Mikhail Sprogis表示,对黄金市场而言,重要的不是是否存在实际风险,而是市场的感知风险是什么。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往往随着就业率下降和经济增长放缓而加剧。考虑到今年的就业率有所下降,围绕经济是否衰退的议论也越来越多,投资需要更多的防御性配置。

    除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外,其他国家也非常不好国。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困境日益明显。德国服务业经济数据急剧下滑,表明其工业危机带来的冲击在蔓延。尽管疲软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但该国9月份服务业PMI商业活动指数下修至51.4.IHS Markit机构分析师表示,这些数据意味着技术性衰退“现在看来已成定局”。

    英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5,创6个月新低。这份数据表明,在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努力推行其脱欧计划的同时,英国服务行业也出现萎缩。

    一些市场专家认为,长期悬而未决的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已开始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据报道,美国政府计划采取更加激进的贸易政策,对欧洲生产的空中客车飞机加税10%,对法国的葡萄酒、苏格兰与爱尔兰的威士忌以及来自欧洲各地的奶酪制品加税25%。作为反制手段,法国官方当地时间周四警告称,如果美国对欧盟产品加税,法国和欧盟将展开报复。

    高盛的预测显示,金价有望在年底前触及每盎司1600美元,之后会在这一水平附近企稳,并逐步进一步上涨。Mikhail称,长期投资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走向。黄金走得越高,美国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就越大。1600美元的金价可以撑到2021年。1600美元的预测是基于全球增长反弹。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局势并没有那么糟糕。但在形势确实变得更糟的情况下,黄金会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三大因素推动黄金走高

    高盛认为有三个因素将推动金价在年底前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ETF需求、央行的黄金购买以及美元走软。

    Sprogis称,目前发达市场的低成长环境要求配置更具防御性的投资组合,未来预计会有更多的ETF资金流入。

    据估计,受到与美国存在某种地缘政治紧张关系的国家需求的推动,不少国家央行全年的黄金需求也将保持强劲,还有一些与欧盟关系紧张的国家,比如波兰,今年购买了100吨。

    根据全球经济增长反弹的预期,美元未来也将走软,提振其他主要货币兑美元。

    全球经济增长反弹令高盛的预估维持在1600美元的上限,但也为亚洲需求在本币走强的情况下复苏留下了空间。全球经济增长反弹将导致美元走软,这将为金价提供支撑,这有助于新兴市场建立财富渠道,财富元素代表着新兴市场的需求,而新兴市场是黄金的主要买家。美元走弱增强了他们购买黄金的能力。

    黄金当前的价格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ETF需求、央行的黄金购买以及美元走软会推动黄金在长线上的走势,而美联储降息预期以及周五将发布的美国非农数据或会给黄金在短线上带来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