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鲍威尔极力否认搞“QE4”但缩表两年后美联储重回扩表
  • 鲍威尔极力否认搞“QE4”但缩表两年后美联储重回扩表

    时间:2019-10-10 11:24: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开始再次扩大其资产负债表(以下简称扩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9月份隔夜贷款市场动荡、华尔街突发“美元荒”的回应。不过,鲍威尔在演讲中称,美联储具体如何扩表,将在未来的几天内解释,尽管这仍将涉及对美债的购买,但鲍威尔强调,不应将这种做法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以下简称QE)相混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美联储在2017年10月宣布缩表以来,两年后又回到了扩表的道路上。此外,不少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已经注意到,美联储在1个多月前就已开始购买短期美债,当时市场已经有关于QE4的讨论,那么这次鲍威尔所说的扩表,是否是另一种QE?

    美联储现金储备降至1.4万亿美元

    “这并不是量化宽松,绝对不是。”鲍威尔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上表示。在更广泛的政策方面,鲍威尔坚持他最近的思路,他和美联储的其他政策制定者认为美国经济依然强劲,但容易受到冲击,特别是来自全球放缓、贸易和地缘政治(如潜在的混乱和英国“脱欧”)的冲击。鲍威尔称,美联储仍致力于支持经济复苏,但将依赖于经济数据,而不是预先设定的降息路线。

    截至今日,美联储已经在年内连续两次降息。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底再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6.1%。鲍威尔讲话发布后,美股三大股指跌幅迅速收窄,短期美债收益率触及当日低点。

    在资产负债表的问题上,美国的隔夜回购市场在几周前曾出现剧烈波动,部分原因是随着美国企业纳税和财政部阶段债券拍卖,资金被吸出货币系统,造成“美元荒”。这种资金短缺导致回购利率飙升至10%,而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即银行之间为短期借款相互收取的费用,比目标区间高出了5个基点。

    而自从华尔街出现“美元荒”,美联储也一直在进行临时的操作,提供现金以换取超安全的资产。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即将开始更长期的操作,从而确保系统有足够的储备,并控制隔夜回购市场的波动。鲍威尔表示:“这种波动可能会阻碍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我和我的同事不久便会宣布措施,逐步增加储备货币的供应。”媒体称,美联储将于本月底的FOMC议息会议前宣布具体的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联储官员一直在考虑将储备保持在系统中适当的水平。据MorningStar数据显示,随着美联储在2017年10月宣布缩表以来,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现金水平已经从2014年9月的2.8万亿美元峰值降至约1.5万亿美元。当上个月美联储停止购买资产时,其储备已经降至1.4万亿美元。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三轮QE,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高达4.5万亿美元。

    特朗普也曾尖锐地批评美联储两年前的缩表计划,甚至直接将其称之为“量化紧缩(QT)”,并指责这正在放缓美国的经济增长。鲍威尔在讲话中表示,美联储正在适应“充足的储备”制度,但现在正处于银行们所需要的水平上下。

    “正如我们在3月份关于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声明中指出的那样,在某个时候,我们将开始增加我们的证券持有量,从而保持适当的水平。那一天已经到来了。”鲍威尔说道。尽管鲍威尔并未说明美联储将如何推进扩表,但他很快给出了线索――这一计划不应与之前的三轮QE相混淆。相反,这将是一个更加“有机”的程序,将遵循与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所做的类似操作。

    8月底美联储已开始购买短期美债

    鲍威尔还称,美联储官员们现在正考虑购买期限较短的国债,而非长期的国债。他们认为,持有长期国债可以降低长期利率,推动投资者投资股票和债券,从而提振经济和金融市场。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联储最近公布的几份H.4.1数据显示,其实美联储最近几个月来,就已经重启了资产的购买。当时,关于美联储提前扩表的预期就越来越强,甚至出现了“QE4”的声音。

    鲍威尔极力否认搞“QE4”但缩表两年后美联储重回扩表

    10月3日美联储公布的H.4.1数据

    纽约联储在9月3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华尔街交易员普遍认为,美联储最早可能在2019年、最迟2025年开始购买美国国债,具体将取决于银行储备和包括货币在内的美联储其他债务的增长。纽约联储是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执行机构。根据该报告收集的预测,到2025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上升到3.8万亿~4.7万亿美元。

    2008年11月25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QE1横空出世。美联储决定购买由房利美、房地美和联邦住宅贷款银行发行的价值1000亿美元的债券及其担保的5000亿美元的资产支持证券(MBS)。到2010年3月QE1结束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已经躺着1.25万亿美元的MBS资产,1750亿美元的机构证券和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总计1.725万亿美元。

    2010年11月,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的背景下,美联储推出了QE2。该轮量化宽松包括6000亿美元的证券购买,一直持续到2011年6月。

    2012年9月,美联储推出第三轮QE,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MBS资产;2013年1月起,在每月购买400亿美元MBS资产的基础上,增加购买4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2014年1月起,购债规模开始逐渐缩减,QE3在2014年10月正式结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