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黄金或面临中短期调整 但实际利率支撑黄金长期看涨
  • 黄金或面临中短期调整 但实际利率支撑黄金长期看涨

    时间:2019-10-10 11:25:09  来源:图表家  作者:

    许多人认为,负利率是欧洲和日本的问题,在美国永远不会成为现实。但事实并非如此。它们已经在美国出现了。

    图1:2019年美国10年期通胀指数国债收益率

    黄金或面临中短期调整 但实际利率支撑黄金长期看涨

    如上图所示,美国10年期通胀指数债券的收益率在8月初和9月初已经跌至零以下。因此,尽管美国的名义利率仍然为正,但最近一段时间实际利率已变为负值。同时,图表还显示,到2019年9月,实际债券收益率一直在逐步下降,这推高了金价。

    但为何实际利率降至负值如此重要?因为实际利率与黄金之间存在很强的负相关。这意味着黄金走势往往与实际利率相反,如下图所示。

    图2:2003年1月至2019年9月的黄金价格(黄线,右轴,以美元计)与美国10年期通胀指数债券收益率(绿线,左轴,%)

    黄金或面临中短期调整 但实际利率支撑黄金长期看涨

    更具体地说,前两次10年期美国通胀指数债券收益率为负时,黄金价格见顶。如上图所示,上一次实际利率变为负值是在2016年7月,当时正值黄金价格的中期高点。这是因为实际利率在跌至负值区域后不久就触底反弹。随着实际利率回升,黄金走势艰难。

    第二次实际利率跌至负值发生在2011年8月,当时正值黄金达到历史高点。有趣的是,在黄金见顶后的几个月里,实际利率持续下降。这表明,要么是其他因素(或许是技术因素)阻止了金价进一步上涨,要么是随后实际利率的下滑已被计入金价。

    10年期美国通胀指数债券收益率是反映实际利率的一个很好的指标。然而,该数据系列只能追溯到2003年。因此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构建了另一个指标: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减去美国CPI的同比增长率。该指标与黄金价格的走势比较如下图所示。

    图3:1971年1月至2019年7月黄金价格(黄线,右轴,以美元计)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CPI同比变动之差(绿线,左轴,以%表示)

    黄金或面临中短期调整 但实际利率支撑黄金长期看涨

    可以看到,实际长期利率为负值的情况还出现在两个时期:1973-1975年和1978-1980年。在这两种情况下,实际利率的底部都是由高通胀造成的,与黄金价格的峰值同时出现。

    这对未来的实际利率走势和黄金市场意味着什么? Sieron认为,要么实际利率将会反弹,迫使黄金市场进行调整,要么实际利率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下行。考虑到最近美联储降息以及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或许直到收益率曲线重新恢复正常),后一种情况似乎更有可能出现

    然而,更为鸽派的央行和较低的实际利率可能已经在黄金市场上定价。正如2011年发生的那样,这就是目前黄金面临的风险。事实上,现在黄金的市场情绪相当乐观,因为Comex黄金的投机净多头持仓处于高位,这进一步支撑了黄金可能出现修正的观点。

    Sieron认为,2019年黄金的前景要好于2018年。然而,这并不排除黄金短期或中期调整的可能。重要的是,调整不会持续数年。在2008年的经济衰退期间,由于风险溢价上升,实际利率走高,但从2008年底到2012年底,10年期美国通胀指数债券收益率仍处于下降趋势。同样,考虑到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在明年到来,实际利率或会再次出现下降趋势,这于对黄金有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