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俄罗斯取消黄金增值税
  • 俄罗斯取消黄金增值税

    时间:2019-08-28 14:11:35  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律,取消对黄金和其他贵金属的投资征收增值税。这项法律规定,免除了在涉及贵金属(不包括硬币)的银行业务以及对贵金属银行账户投资免中需要缴纳的20%增值税。然而,新法案并没有对贵金属实物买卖中所涉及的20%增值税有所涉及。

    同时,俄罗斯央行今年继续大举采购黄金。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的黄金总储量达到7130万盎司(2218吨),约合1019亿美元。今年,俄罗斯已购买了340万盎司(96吨)黄金,每个月都有大量黄金被购入。今年1月至6月,俄罗斯央行每月黄金购买量分别为5.6吨、36.2吨、16.9吨、15.5吨、5.6吨和16.9吨。

    与此次俄罗斯取消黄金投资增值税相对的是,我国一直实行的黄金免征增值税政策。

    自1994年以来,我国对黄金实行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于促进黄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黄金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以及价格的波动,黄金增值税优惠政策逐渐暴露政策制定和执行中的多方面问题。

    特别是随着黄金衍生品的出现,现有增值税政策无法满足现实发展的需要,同时对于可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投资性黄金缺乏相应的认定标准。因此,中国人民银行曾于2001年发函要求对黄金原料、黄金投资产品和黄金饰(制)品实行不同税收政策;我国财政部曾就黄金增值税优惠政策提出细化黄金增值税税目税率,加强黄金税收的监督管理,调增黄金增值税优惠政策模式的建议。

    与此同时,今年4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向会员单位上海老凤祥(行情600612,诊股)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成功开具首张13%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标志着在深化增值税改革进程中,黄金行业积极落实增值税改革,促进黄金市场稳定发展。

    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点,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要发挥好税务部门的重要作用,助力要素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连锁反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