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黄金开启十年长牛 错过它你将被时代抛弃!
  • 黄金开启十年长牛 错过它你将被时代抛弃!

    时间:2019-09-03 12:00:58  来源:功夫财经  作者:无崖子

    马克思曾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黄金具有货币、商品和避险三大属性,不仅可以用于饰品、工业和现代高科技领域,也被各国央行视为重要的国际支付手段和储备,还被投资者当作危机时的避险工具,成为重要的大类资产之一。

    今天功夫研究院要斩钉截铁的告诉你:黄金的慢牛时代开启了!

    黄金的三大属性

    1、货币属性

    黄金在世界货币体系发展中,主要经历了金银复本位制、金本位制、虚拟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牙买加协议与黄金非货币化等阶段。黄金非货币化后,黄金的货币地位依然存在, 其货币功能主要表现为储备功能和支付功能。

    各国央行仍储备大量黄金,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尤其是新兴经济国家更是显著增持黄金,已连续六年成为黄金市场净买入方,2013末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达3.15万吨,国际清算银行至今仍将黄金列入可接受的国际清算工具。

    2、商品属性

    黄金的商品属性是指黄金被用于日常消费和工业生产。黄金非货币化之后,使黄金成为了可以自由拥有和自由买卖的商品,黄金从国家金库走向了寻常百姓家,其流动性大大增强,黄金交易规模增大,成为了大宗商品之一。

    3、资产属性

    黄金的稀有性和稳定性使其成为价值储藏的重要手段,资产属性由货币资产转化为实物资产。黄金的投资需求可以分为实物黄金投资和虚拟黄金投资。实物黄金投资可以分为金币金条投资、黄金 ETF 投资、央行储备。虚拟黄金投资需求即黄金期货为代表的衍生品投资。

    黄金的两大功能

    1、对冲通胀风险

    在金本位制时,流通中的黄金量会自动调节,使得黄金的购买力维持稳定。黄金非货币化后,资产属性使得黄金价格波动幅度加大,且价格中枢有所抬升,但实物资产属性使其仍能跑赢通胀。在长期内,黄金可以完全对冲通胀风险。

    黄金开启十年长牛 错过它你将被时代抛弃!

    2、对冲货币的信用风险

    信用货币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流通不以任何贵金属为基础的独立发挥货币职能的货币。泡沫经济破灭、银行呆坏账增多、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外债过于庞大、财政危机、政治动荡、对政府的不信任等均可能引发货币危机。

    信用货币是负债,而黄金是纯资产,胜过所有主要法币。

    历史上的黄金牛市

    自 1944 年至今,黄金有过 2 轮 12 年左右的大牛市(1968~1980 年,2001~2012 年),1 轮 20 年的大熊市(1981~2000 年)。对比两轮黄金大牛市,可以发现其有以下共同特征:

    第一,黄金牛市之前,经历了长达 20 多年的黄金价格盘整蓄势。

    第二,黄金牛市来临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美国 CPI 上升。

    第三,美元整体呈现贬值趋势。第四,国际货币体系格局受到冲击。

    而从2016 年至今,上述特征再次显现,英国脱欧、美国贸易政策加剧世界贸易形势不确定性,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这一系列因素将推动黄金价格再次大涨,新一轮黄金牛市正在进行中。

    黄金开启十年长牛 错过它你将被时代抛弃!

    黄金开启十年长牛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 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行。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英国、日本和欧洲央行均采取了量化政策刺激经济。

    随着货币宽松政策边际效应越来越小,为了刺激经济,遏制通缩,推动本币贬值,自 2014 年开始,全球各国央行开启了几轮负利率政策,负利率政策的实施也进一步压低了全球整体利率水平。

    从 2019 年初开始,全球央行不断开启降息模式,美联储也于 7 月底降息 25bp。全球债券收益率也随之进一步回落。截至 2019 年上半年,超 13 万亿美元国债名义利率为负,约占 25%。而实际利率为负的国债占比更是高达 70%。相对于负利率债券,黄金投资价值凸显。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进入萧条期,全球负利率环境和美国实际利率下行提升了黄金的相对配置价值。加上美国经济进入本轮周期尾声,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再次降息,美元有望进入贬值周期,这也将进一步助推金价上涨。

    此外美债期限利差倒挂叠加美股市盈率处于高位,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这时黄金的避险价值更加凸显。

    实际利率下行、美元贬值、系统性风险上升三重因素叠加,这将为黄金开启新的十年长牛。这次错过黄金,你将被这个时代抛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