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降息悬念本周难解 避险资产坐收渔利
  • 降息悬念本周难解 避险资产坐收渔利

    时间:2019-06-18 11:5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美联储本周将举行备受关注的议息会议。如果此次美联储按兵不动,接下来什么时候会首次降息?对于股市、债市和期市而言,美联储从加息转向降息又将带来什么影响?特别是对于人民币资产和中国A股而言,将有多大影响?

    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市场试图预判美联储动向。然而,美联储可能会将悬念保留到最后。换言之,美国经济的表现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使美联储也无法提前勾画好政策路径图。唯一可肯定的是,在今年内,美联储降息这根“指挥棒”会成为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

    何时降息仍“雾里看花”

    美联储究竟何时才会首次降息?芝商所最新公布的“美联储观察”调查显示,目前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为20%,在7月底例会上降息的可能性为80%,今年内降息的概率接近100%。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高级经济学家Simona Mocuta表示,当前美国的就业和增长数据没有为美联储先发制人采取宽松政策提供依据。虽然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在放缓,但仍高于保持失业率稳定的必要水平。近期的通胀数据令美联储面临一个显而易见的难题。美联储用“暂时性”来描述当前的通胀疲软,但如果通过降息手段来应对,则意味着这种疲软实际上是持续性的。另一个棘手的难题是,在工资稳步上涨的情况下,低通胀将会提高实际收入,支持家庭消费,并进一步削弱任何与经济增长相关的降息理由。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花长春指出,美国历史上降息的触发因素,一般有三种。第一是就业市场转弱,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下滑甚至负增长。第二是金融市场引发流动性危机,比如1987年美国股市暴跌。第三是外部风险,比如日本金融危机,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拉美危机。但从目前看,美联储立即快速降息的理由不充分。首先,美国就业市场伴随经济下滑逐渐走弱,表现为2019年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下降,但并未达到大幅恶化、需立刻降息的程度。其次,金融市场波动率上升,降息必要性提升,但金融条件尚属宽松,短期内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大。

    花长春认为,美联储降息是大势所趋,但降息时点或要等到第四季度,而非市场强烈预期的第三季度。

    新兴市场迎“喘息良机”

    业内专家强调,无论如何目前美联储重回加息周期的概率已非常低,新兴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喘息良机。对于人民币和中国资产而言,如果美联储转入降息通道,强美元格局将难以持续,人民币汇率所承受的压力将大幅降低,从而拓宽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长期看将有助于提升中国资产的吸引力。

    兴业研究分析师张梦、邵翔指出,目前市场已经在“倒逼”美联储降息,上周美元指数明显走软。近期人民币汇率将延续低波动率行情。

    中原策略分析师杨震宇指出,在美联储不断释放“鸽派”信号后,全球已经有14家央行实施降息或是其他宽松举措。如果美联储真正走入降息通道,将大幅缓解新兴经济体的汇率压力,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变得更大。但对于全球央行而言,这可能也意味着会引起新一轮债务和风险的积累,且未来全球市场要共同面对经济下行周期的挑战。

    分析师表示,今年5月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中净流出,但到了6月以后,大量欧美机构资金正迅速重返新兴市场,涉及股市、债市、汇市等。其中,美联储趋于宽松使得新兴市场压力下降是重要原因之一。

    避险资产成市场“新贵”

    市场分析师认为,在政策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避险资产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提升。

    花长春认为,此次美联储降息的催化剂之一即为全球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一方面通过跨国公司贸易、投资等多种渠道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就业、企业盈利等,另一方面贸易问题的一波三折明显推升避险情绪,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引发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从大环境看,美元指数近期回落,一方面代表着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另一方面也从企业利润端影响美股,从而对标普500指数施加下行压力。近日美债收益率长短端都有明显的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到接近2%的水平,避险情绪仍在上升,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升温。

    花长春强调,除海内外避险情绪持续高位推动黄金上涨外,CPI的相对高位也影响投资者对资产的判断。通胀较高阶段,投资者倾向于投资黄金进行保值。

    杨震宇表示,对于A股市场而言,近期资金观望气氛浓厚,6月开局延续震荡,前期高热题材股逐步显现疲态。但随着全球避险情绪维持在高位,避险板块表现尚可,特别是黄金板块连续受到追捧。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分析师秦源指出,目前美国经济是否会进入衰退仍待观察,这也决定了年内黄金仍处于上涨通道,建议投资者持有黄金股,此外也可重点关注A股中的白银龙头股。

    中信期货分析师郑琼香及其团队表示,近期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再的背景下,风险资产已接近短期的“顶部”。避险情绪聚集导致美元汇率回落,结合库存增加、消费增速下滑等因素,贵金属前景值得看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