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避险情绪浓厚 波动率指数缘何表现平淡
  • 避险情绪浓厚 波动率指数缘何表现平淡

    时间:2019-06-19 13:2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化、美债收益率走低、中东地缘局势恶化以及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等,均使得金融市场充斥着不确定性。然而,近期衡量股市、债市及汇市波动率的相关指数却并未有太大起色,颇不寻常。

    近期,在避险情绪大幅回升的情况下,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资产,贵金属、日元以及债券等大幅上涨,其中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升破1360美元/盎司,美元兑日元也自阶段高点出现回落,美债收益率普跌。

    从反映经济运行的指标来看,花旗银行的经济惊喜指数目前已创下史上最长负值状态,也就是说,经济数据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表现令人失望。最让人担忧的还是美国债券收益率持续倒挂,这一直都被认为是衰退即将到来的信号。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3月期美债收益率报2.23%;5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5%;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9%。5年期及10年期美债依然与3月期美债收益率倒挂。

    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本周美联储将会举行利率决议,市场等待其给予更为明确的指引,但在此之前,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正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选择避险。正如高盛策略师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所言,全球增长自2018年开始放缓,宽松政策在变少,股市波动继续,“逢低买入”的风险会变得越来越大,“是时候逢低卖出了,因为下跌的幅度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大,持续时间越来越长”。

    尽管如此,市场多个波动率指数却并未出现太大起色,这让人颇为意外。比如,被广泛视为市场恐慌情绪最佳衡量指标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仍在低位徘徊。数据显示,尽管该指数5月以来一度上冲至23点上方,但随后便承压回落,目前徘徊在15点附近,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此外,衡量发展中国家股票波动的CBOT新兴市场ETF波动率指数6月14日收报20.12,而2014年6月以来平均水平为20.93。

    对于市场分歧,花旗银行策略师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投资者扎堆、结构变化以及市场顽固等等。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也不排除因最近几周金融市场走势沉闷,投资者预计这种局面会持续。此外,大户投资者也不愿大举押注市场方向。

    目前来看,国际贸易纷争仍未结束,且美债收益率倒挂引发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避险资产仍将会受到追捧,但也不排除“黑天鹅”事件突袭刺激波动率指数急速攀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