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美国消费者债务已超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
  • 美国消费者债务已超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

    时间:2019-06-21 11:01: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璐

    2008年金融危机中,与消费者债务挂钩的不良贷款和证券是使全球市场陷入混乱的一大推手。

    而今,美国消费者债务水平再次增长到了令人担忧的水平。

    MarketWatch在6月20日的报道中引用了Marquette Associates投资顾问公司固收部高级研究分析师Ben Mohr提供的一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消费者债务达14万亿美元,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消费者信用卡、汽车贷款、抵押贷款以及其他债务,合计约13万亿美元的债务水平。如果按照人均计算,消费者人均债务水平为41.77美元/人,同样超过了2008年41.68美元/人的水平。

    美国消费者债务已超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

    ▲图片来源:MarketWatch

    从上图可以看出,美国消费者的抵押贷款(Mortgage)、房屋净值循环信用(HE Revolving,一种按日计息的小额贷款、无担保贷款)、汽车贷款(Auto Loan)、信用卡(Credit Card)、学生贷款(Student Loan)和其他债务(Other)的累计总和已达到近17年来最高水平。

    Mohr指出,学生贷款(浅黄色部分)出现了显著增长,这也是令经济学家最为惊讶的一点。据纽约联储银行信贷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末,美国学生债务已达到1.486万亿美元。而据Mohr介绍,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学生贷款也仅为0.61万亿美元,从那以后,学生债务基本一直呈增长态势。

    那么,债务水平的增长,是否就能说明美国的消费者债务风险在增大?并非如此。

    贷款违约率下降

    Mohr表示,“作为美国经济的‘官方计分卡’,GDP表明目前的经济状况比金融危机期间要好得多。”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美国2019年一季度GDP(包括所有产品和服务在内)增长3.1%,而2008年时的美国整体经济是在以6.3%的年率收缩。

    另外,贷款违约率的上升,也是表明经济在债务的压力下开始崩溃的一个迹象。但Mohr指出,目前的债务违约率仍然“温和”,说明投资者不会被不断增长的债务所“淹没”,目前的消费者违约率接近于历史低点。第一抵押贷款(first-mortgage loans)的违约率也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违约水平。

    美国三大征信巨头之一TransUnion曾经对2008年-2018年的美国消费者贷款情况进行过对比研究,该公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消费者的债务偿还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对比2008年-2018年美国人的信用评分,该公司发现,2008年第二季度约有52%的人VantageScore 3.0信用风险评分在661分及以上,而2018年第二季度这一数字上升至60%。

    VantageScore 3.0信用风险评分的范围在300-850分,多数贷款人认为661分以上的消费者信誉更加良好,而这些消费者通常也能享受到最优惠的利率。

    按照历史水平,次级抵押贷款借款人逾期60天以上的比例一般在2%左右。而2008年第二季度该指标已接近4%,在2010年一季度更是达到了7%以上的峰值。金融危机后,各大银行立即收紧了贷款发放,贷款拖欠率也随之下降,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抵押贷款严重拖欠率仅为1.67%。

    美国消费者债务已超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

    ▲图片来源:TransUnion官网

    “超级优质账户”增加

    TransUnion金融服务部门研究和咨询副总裁Matt Komos表示,“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发放的次级贷款在抵押贷款中的占比已下降了50%。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消费者能接触到的产品类型也发生了变化,这可能会减少高风险人群对抵押贷款的接触。但我们看到的现象是,贷款的增长是来自低风险人群的。2018年‘超级优质账户’的数量与2008年相比有所增加,而其他每个风险等级的账户数量都在减少。

    研究还指出,其他信贷产品的变化趋势也与抵押贷款类似。

    虽然近年来汽车贷款领域的话题主要集中在次级抵押贷款收益上,但事实上,自汽车贷款发起后的几年,其增长更多是由“优质消费者”和“超级优质消费者”推动的。

    另外,个人贷款来源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金融科技(FinTech)的增长。虽然贷款数量和风险层级都有所增加,但“优质和超优质客户”的增长仍然是最为明显的,而且这两个等级的客户已经非常广泛。“总体而言,这两个风险等级的消费者在账户和余额方面抢占了其他等级客户的较多份额。2008年,有41%的客户个人贷款余额在这两个层级,而现在,这两个等级的客户已占53%。”Komos说。

    “与金融危机时期相比,消费者的信用额度明显更高。最重要的是,由于消费者已经有了一定的贷款余额,并且在继续以负责任的方式获取信贷,所以过去几年的拖欠率也相对较低。将低拖欠与持续、平衡增长的贷款相结合,是改善的消费信贷市场的最佳配方。”Komos说。

    那么这一趋势是否应当引起重视呢?

    从历史上看,低利率确实可以帮助消费者良好地管理债务。美联储也可能会尊重市场降低借贷成本的意愿,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但在Mohr看来,即使如此,这一现象也值得引起重视。“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担心的那样,如果经济真的开始陷入衰退,债务负担很可能是一个优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已经在‘盔甲’上发现一丝‘裂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