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风险偏好令黄金刷新5个月低点 警惕美元多头火上浇油
  • 风险偏好令黄金刷新5个月低点 警惕美元多头火上浇油

    时间:2019-04-18 12:53:09  来源:汇通网  作者:

    周四(4月18日)现货黄金延续下跌的走势,除了中国经济数据向好以及美国2月贸易赤字收窄至8个月以来最窄,周四公布的澳洲失业率数据也好于预期,进一步缓解了市场对于经济放缓的忧虑,黄金刷新近5个月新低至1271.72美元。

    近期市场对于黄金总体持看空的立场,这使得全球最大黄金ETF资产规模跌至2019年低点,而耶稣受难日之前投资者清仓加剧黄金跌势。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黄金走势更多的是受到股市上涨所带动的风险偏好的影响,随着市场意识到股市存在下行风险,黄金将受到支撑。

    但是另一部分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元对于黄金走势的影响不甚明显,但是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回落,美元将会迎来强力的回升,这可能会再次施压金价。

    全球最大黄金ETF资产规模跌至2019年低点,耶稣受难日之前投资者清仓加剧黄金跌势

    SPDR黄金信托持有的黄金规模在周二跌至10月份以来的最低点,黄金价格当天也抹去了2019年的全部涨幅。

    Direxion Investments的ETF产品负责人Dave Mazza表示,新兴市场出人意料强劲数据有助于解释黄金的下滑。花旗的新兴市场经济意外指数--衡量经济数据是否超过或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在周三跃升至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

    Mazza称,总体上的焦点是经济数据,而由于贸易争端,美国和中国特别受到关注,在短期内,中国的经济数据,特别是工业产值数据创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肯定会对黄金等资产造成影响。中国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和3月份工业产值数据好于预期,帮助推动现货金价迈向连续第五天下跌。SPDR黄金信托的资产规模已从1月份达到的七个月高点下跌近9%。

    金拓黄金分析师指出,近期黄金持续下跌的走势是由于市场看空情绪推动的,从技术面上讲,随着本周黄金跌穿了关键的100日均线的支撑,且随后进一步跌破38.2%分位1276美元一线,黄金近期疲软的走势越发的明显。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黄金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但是美元的总体走势却相对有限,部分市场人士将其归结于是近期股市上涨所导致的风险偏好的回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近期黄金持续破位的行为是令投资者不敢轻易看多黄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汇通网认为,近期市场对于金价走势越发的谨慎,尤其是本周耶稣受难日来临之际,部分投资者清仓离场以等待更好的进场时机,这也使得黄金持仓持续下降的原因,因此短时间料黄金仍有部分回落的空间。

    关注美欧局势和欧洲经济数据,欧元走弱料进一步推动美元走强

    目前美欧贸易局势也是影响金价走势的重要因素,正如上文提到,近期黄金的跌势更多是和市场情绪有关,美元近期的走势实际上相对持稳。但是美欧贸易局势使得美元存在潜在的上涨空间,这可能会进一步施压金价,尤其是在近期美国贸易帐数据向好的情况下。

    据新华社18日消息,在美国于8日威胁对价值约110亿美元欧盟商品加征关税之后,欧盟于17日也开出一份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事务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17日在声明中说,欧盟必须为欧洲飞机制造产业捍卫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欧盟并不希望与美国针锋相对,声明还明确释放了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愿。欧盟当天发布的清单涉及从飞机到化学品和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等在内的多类产品。同时欧盟将就这份清单展开公众咨询。

    欧盟方面表示,最终对多少金额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也将考虑到世贸组织就波音补贴案的仲裁决定来作出。

    美欧贸易的不断升级使得市场对于欧洲经济放缓的忧虑进一步加剧。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英国脱欧和贸易争端令人担忧的情况下,德国经济部周三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5%,是之前预测的一半,这使得德国经济正成为欧洲的掉队者,德国政府现在预测2019年经济增速将是六年来最弱,而在一年德国的经济预期是2.1%。

    日内关注欧元区PMI数据,不过丹斯克银行就此警告称,欧元区经济近期并无明显改善的迹象,因此各国制造PMI表现料仍逊色。这与此前美联储褐皮书的乐观措辞相对比后,可能引发欧元兑美元再出现50-70个点的跌幅,这可能会进一步推升美元,进而施压金价。

    美国数据向好,2020年1月降息概率回落至50%下方

    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美联储的动向。因周三(4月17日)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贸易逆差意外收窄,降低了今年初经济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水平放缓的可能性,经济学家对美国第一季度GDP变得更加乐观。

    在贸易报告之后,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将第一季度GDP预测从折合年率2%提高到2.5%。

    早些时候,美联储布拉德表示,劳动力市场继续表现良好,甚至高于预期水平。美联储哈克则表示,申预计2019年最多加息一次,2020年加息一次,且认为2019年的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进一步削弱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2020年1月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回落,目前已经跌至了50%下方,如果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料进一步施压黄金。

    日内关注美国的零售销售数据以及4月Markit制造业PMI数据,这将对美元走势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需关注美国商务部将于4月26日发布美国第一季度GDP报告。

    股市盈利预期下降或在未来降低风险偏好,这或提供黄金部分支撑

    周三公布的中国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同时美国2月贸易赤字收窄至8个月以来最窄,受此影响,黄金继续小幅走弱,但总体跌幅有限。

    同时尽管周三美股均开盘上涨,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跳空高开,但是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周三开盘跳空高开,逼近历史高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1.8%,但盈利预期今年以来却累计下跌0.8%。

    受盈利预期下降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同时暗示风险情绪的恐慌指数连续四日收阴后小幅反弹。

    此外4月18日黄金ETFs数据显示,截止4月17日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752.86吨,较上一交易日增加0.59吨。

    对此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黄金投资主管乔治・米林・斯坦利表示,支撑股市的唯一因素是美联储的温和转变。他补充说,从长远来看,这种新势头是不可持续的。

    斯坦利表示,全球经济放缓的威胁日益加剧,最终将对股市构成压力,推动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并使黄金成为广受欢迎的资产。

    “这次市场反弹已经持续了10年,在某些时候投资者应该开始考虑这波涨势还能持多久。”斯坦利表示:“股市反弹持续时间越长,最终的修正就越多,当市场都认为风险资产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那么往往是市场大幅回调的开始。”

    斯坦利表示,即使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美国经济仍将比大多数经济体做得更好,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股市和美元表现良好的重要因素。但是市场已经忽视了一些风险因素的影响。因此现在是投资者利用黄金采取防御措施以保留他们在股票市场上已取得的财富的好时机。

    后市前瞻

    ① 15:15 法国4月制造业PMI

    ② 15:30 德国4月制造业PMI

    ③ 16:00 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

    ④ 16:30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⑤ 20:30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至4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⑥ 21:45 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