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提高投资活跃度 上金所拟延长黄金交易时间
  • 提高投资活跃度 上金所拟延长黄金交易时间

    时间:2019-04-12 18:08:1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4月11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上金所”)在2019全球黄金市场高峰论坛上宣布将延长交易时间,自2019年6月10日起,增加竞价市场中午交易时段;自2020年1月1日起,再增加上午竞价市场以及下午询价市场的交易时段。分析人士看来,延长交易时间顺应了国际黄金交易市场的正常交易时间安排,有利于投资者交易效率的提升,提高中国黄金交易市场的活跃度。

    具体来看,上金所未来计划分两个步骤实施延长交易时间的方案:首先,2019年6月10日,在竞价市场增加11时30分-13时30分交易时段,交易时长延至13个小时。其次,2020年1月1日,在竞价市场增加2时30分-9时交易时段,交易时长达19.5小时;询价市场将增加17时-19时30分交易时段,交易时长达10.5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3个月前,上金所刚刚发布了关于延长银行间黄金询价市场交易时间的公告。公告指出,上金所于2019年1月21日起延长银行间黄金询价市场交易时间,延长后的交易时间为9时30分-17时。

    事实上,黄金市场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7年,上金所跃居世界黄金场内交易全球第二位,连续11年成为全球场内黄金现货市场首位。截至2018年11月底,上金所年度累计交易额达到19.54万亿元。其中,黄金累计成交6.18万吨,白银累计成交77.96万吨。上海已初步形成与纽约和伦敦并称的世界黄金市场的第三极。

    不过,在中国黄金交易全球化战略的步伐中,原本针对国人作息时间设置的交易时间,却成为投资者有效率交易的掣肘。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黄金交易所的交易时间是针对中国人的作息时间设置的,报价、交易间断,会导致价格跳空,对投资者交易影响比较大。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在境外国际黄金市场进行交易。如果能延长到19.5个小时,交易者会更多地参与到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提高整个市场交易的活跃性,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黄金交易市场的定价权竞争力。

    “黄金作为全球战略品种,中国已经开放该市场多年,但至今在定价权等领域缺乏实质性影响力。延长交易时间也是一种改革的信号,在此之前已经连续下调了交易手续费。” 金融分析师肖磊指出,该举措有利于跟国际市场接轨,承接来自国内以及国际投资者的无差别化交易,打造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交易属性。

    需要注意的是,交易时间延长的同时也给中国黄金市场带来了更多挑战。王红英认为,对此需要应用一些新的交易技术及手段,比如程序交易的引入,推动产品多元化,改善交易时间延长给人为交易操作带来的时间侵占和身体损害。肖磊进一步指出,延长交易时间也会带来监管成本的上升。系统维护成本会更高,而且会吸引更多的职业操盘手,给市场带来活跃的同时也增加了短期价格被操纵的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