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多国央行积极“囤金”黄金或迎来两年大行情
  • 多国央行积极“囤金”黄金或迎来两年大行情

    时间:2019-02-18 15:28: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黄金投资迎来“黄金期”。近期,从各国央行到全球各地的投资者,都在不断买入黄金。对此,有机构分析,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释放出宽松信号、不确定因素的增加等,黄金的价值凸显,正迎来两年甚至更长期的投资机会。

    全球央行进入“囤金”期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为5994万盎司,环比增加38万盎司,至此,中国黄金储备连续两个月增加,总计增持黄金量为70万盎司。此前,中国央行已经26个月未曾加仓黄金。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分析,目前黄金价格处在近10年以来的较低位置、美联储逐步转“鸽”、美元指数对于黄金价格的压制趋弱、全球经济体增速放缓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等因素促使金价走强,因此现阶段增持黄金不失为一个好的时点。央行增持黄金还有利于储备多元化资产、主权信用稳定等。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俄罗斯、波兰、匈牙利、印度、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央行都在增持黄金,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中央银行增加了651.5公吨的官方黄金储备,同比增长74%,为央行净购买量最多的年份。世界黄金协会分析,最大的主因是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对冲。

    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则从多角度向记者进行分析。一是创新驱动见顶,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全球高负债、货币紧缩边际放缓甚至转向宽松,必然带来纸币走贬,黄金相对稀缺走强;二是基于对地缘政治、美国政府高负债、美元指数面临下行压力等因素考虑,黄金的价值凸显;此外,各国央行买入黄金,有利于储备多元化资产、去美元化;最后,黄金的潜在竞争对手是比特币,而比特币火爆行情基本终结。

    此外,他补充,黄金没有利息,利率上涨是利空;而美联储暂缓加息的表态,使得利率环境边际改善,为黄金上涨创造了利多空间。

    黄金涨势可期

    黄金的价格也完成了筑底并开启涨势。2018年8月2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第一次鸽派发言,意味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动摇,随后国际金价连续上涨5个月,截至今年2月15日,国际金价已从当时的低点1183美元/盎司,涨至1320.93美元/盎司,涨幅达到11.7%。

    不少机构认为黄金将迎来数年来最好的投资机会。鲍际刚表示,黄金或许有两年甚至更多时间的长期机会。

    全球看好黄金资产的投资者也正不断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1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持仓总量共增加72吨,上升至2513吨,相当于流入31亿美元资金,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净流入。

    A股二级市场上,2月以来申万黄金行业11家公司股价普涨。其中山东金泰(行情600385,诊股)2月至今累计涨幅23.58%,园城黄金(行情600766,诊股)、刚泰控股(行情600687,诊股)、荣华实业(行情600311,诊股)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鲍际刚分析,黄金股很特殊,既有避险属性,同时又是权益类风险资产,相对黄金有更大的弹性,属于反脆弱的品种。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华南某投资经理则建议,相比投资黄金股,可投资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黄金ETF,如果投资经验充足,可以尝试纸黄金、黄金期货等品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