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黄金ETF月“吸金”31亿美元 避险需求有望扛起金价
  • 黄金ETF月“吸金”31亿美元 避险需求有望扛起金价

    时间:2019-02-14 11:3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看好黄金资产的投资者正继续用“真金白银”投票。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1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持仓总量共增加72吨,上升至2513吨,相当于流入31亿美元资金,实现了连续第四个月的净流入。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态度转向鸽派,以及后续市场风险事件仍较多,避险情绪的升温有望继续支撑金价走高。

    1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但其态度转向鸽派,对加息和缩表则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鲍威尔也表示,美联储正评估其缩表计划,不希望该计划造成市场动荡。华安基金认为,美联储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在下降。

    从国际金价近期走势看,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的1月非农数据显示,非农就业人口新增30.4万人,大幅超过预期;叠加近期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国际金价呈现高位盘整走势。截至记者发稿,国际现货金价报1311.89美元/盎司,仍位于1310美元/盎司上方。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提醒,春节期间全球主要央行相继释放“鸽声”值得关注。如印度央行意外降息0.25%,澳大利亚央行虽然按兵不动,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上升,并对降息持开放态度。

    “今年全球主要央行在货币政策基调上再次一致地转向鸽派,这意味着全球市场有望再次重温流动性预期宽松的政策基调。”汤湘滨分析道。

    虽然全球央行大放“鸽声”,但春节假期期间,国际风险资产并没有因此受到提振。美国股市先涨后跌,国际原油价格冲高回落,金属商品也转跌;而国际避险资产价格受到支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至2.64%附近,国际金价则在每盎司1300美元上方强势调整。汤湘滨由此预计,全球央行转鸽将对国际市场产生趋势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从全球黄金ETF的持仓总量来看,目前的持仓数量已追平2013年3月的历史高点,但彼时黄金价格较目前高出约22%。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在过去两个月中增加了6%,主要源于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投资人情绪的转变。

    这表明不确定性造成的避险情绪升温,仍是当前推升金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就近期走势而言,汤湘滨认为2月至3月间,风险事件或仍将接踵而至:“比如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对边境墙预算协商未果或导致美政府再面临关门危机,英国脱欧仍存在不明朗因素等。”

    他认为,伴随着这些风险事件的发生,国际市场的波动或明显加大,市场的避险情绪也有望持续上升,黄金价格有望继续获得支撑。同时,随着全球央行宽松力度逐渐转强,流动充裕将对权益市场形成支撑;尤其当全球经济趋稳后,国际间充裕的流动性将推动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