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本周特朗普与鲍威尔联袂登场 黄金等待新“燃点”
  • 本周特朗普与鲍威尔联袂登场 黄金等待新“燃点”

    时间:2019-02-04 10:11:03  来源:FX168财经报社  作者:

    周一(2月4日)亚市早盘,美元微幅上涨,现货黄金窄幅震荡于1220关口下方,上周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和制造业数据强劲导致金价痛失六连阳,脱离此前触及的9个月高位。在上周美联储鸽派大转弯“甩晕”美元后,本周欧美英等多家央行料将继续影响市场。此外,本周重点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月5日的国情咨文演讲。

    非农意外爆表 黄金惨失六连阳

    上周五(2月1日)美国劳工部(DOL)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增加30.4万人,1月失业率升至4.0%,创下七个月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1月就业增长激增,雇主招聘人数为11个月来最多,显示经济基本面强劲,不过前景黯淡令美联储对2019年进一步加息持谨慎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强劲的就业数据也曾短暂提振了美元,但是很快美元重新转弱,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联储在本周利率决议上已经转向鸽派,哪怕强劲的非农也不足以令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预期有任何转变。

    尽管1月非农报告出乎意料的强劲,但近月来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恶化,导致经济扩张前景疑云加剧。政府的预算案之争以及贸易摩擦均损及消费者信心;全球经济放缓已经越来越令市场担忧,还有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不利于市场信心的一系列因素,这些都使得美联储在上半年会维持观望,美元难以获得利率上的支持。

    就业数据公布后,交易员降低了降息押注,不过他们继续押注不会加息。

    Fexco Corporate Payments的交易主管David Lamb称:“就业岗位猛增和失业率小幅上升说明了两件事:当前美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创造就业岗位,以及经济中仍有一些闲置产能,使雇主得以在未来几个月招聘更多新人。”

    但他指出,就业报告远非完美,因12月就业岗位增幅被下修,以及在美国就业市场如此紧俏的情况下,薪资增长仍然疲弱。“这一切意味着通胀压力温和,美联储会感到不急于进行下一次升息。”

    受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拖累,现货黄金上周五下跌,最终失守1220美元关口,走势等待进一步的指引。

    满地可银行基础和贵金属衍生品交易主管Tai Wong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关门,但就业报告非常强劲,加上美国制造业数据强劲,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金价下滑。当周来看,金价大幅上涨,突破1,300美元,因此出现了一些获利回吐。”

      “春节”市场不打烊 大事接二连三

    在中国欢度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之际,市场又迎来又一个“超级周”。

    假期中登场的重磅事件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多位联储官员出席活动或演说、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英国央行及澳洲联储利率决议;美欧分别公布1月服务业和综合PMI。美国也可能会更新因政府关门而未公布的经济数据。

    1、鲍威尔携手多位高官来袭

    美联储上周三维持利率不变,并正式转变政策立场,承诺对进一步升息保持耐心,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开始的紧缩周期可能已经结束的最清晰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为由,称升息的理据已经“减弱”,在一份声明中放弃了之前有关“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停止削减其4.1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使其持有的资产规模超过先前的预期。

    总而言之,美联储有关资产负债表的声明和对升息立场的转变意在传达联储将保持最大的灵活性。近几周来,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放缓迹象以及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给经济蒙阴等因素令美联储受到冲击。

    本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里奇蒙德联储夏洛特分行举办的一个活动前致开幕词并在线回答问题,此外,其他美联储高官,包括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副主席克拉里达、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2019年票委布拉德都陆续发表与经济或政策有关的重要讲话。

    美联储官员本周的表态将令市场进一步确认其鸽派程度,若继续释放鸽派论调,美元恐遭打压,黄金则将得到进一步的支撑。

    2、聚焦特朗普国情咨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2月5日发表国情咨文,白宫公布主题将是“选择伟大”(Choosing Greatness),根据提前透露的演讲稿节选,他将要求民主党与他合作“打破几十年来的政治僵局”。

    在联邦政府因边境墙问题停摆35天后,共和党人纷纷促请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拿出和解姿态,不要过多着墨移民课题,应改而多谈经济,以吸引更多选民的支持。美国总统通常会利用国情咨文宣布每年的政策目标。

    据报道,特朗普的演讲将触及五大领域,包括墨西哥边界的非法移民问题、美国对外政策、贸易谈判进展、要求国会批准对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巨额投资、降低处方药价格。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周五对记者表示,特朗普将呼吁国会通过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的立法,向议员们通报同中国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并敦促他们批准他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的贸易协定,该协定将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特朗普将表示:“我们可以一起打破几十年来的政治僵局,弥合旧的分歧,愈合旧的创伤,建立新的联盟,制定新的解决方案,开启美国未来的非凡希望。这个决定要由我们来做。”

    除此之外,本周二澳洲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维持当前利率不变,但需要提防澳洲联储释放鸽派信号的可能性。周四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由于英国仍深陷脱欧泥潭,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央行会维持当前利率不变,投资者可以留意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态度变化,预计英镑(1.3080, 0.0010, 0.08%)在短线会受到一些影响。

    黄金前景展望

    彭博周四(1月3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因美联储表示将对利率调整保持耐心,从而打击了美元,黄金交易员和分析师连续第12周看涨黄金,看涨程度达到5周来最高。在接受彭博调查的17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13人看涨,2人看跌,2人看平。

    Kitco 周五发布的每周黄金调查显示,过半华尔街和普通投资者继续看涨下周黄金,即使在周五强劲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发布之后,这通常可能会重燃加息忧虑来伤害市场情绪。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强劲上涨后进行一次回调,将对黄金市场有利。他补充称,他预计金价将测试约1320美元的初始支撑位,因市场正等待新的火花点燃金价的下一步走势。

    Hansen表示,黄金市场甚至可能回落,重新测试1300美元支撑位,但技术上仍处于上行趋势。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师Ryan McKay表示,美联储的鸽派转变在短期内应有助于支撑价格,但他补充称,如果价格要走高,市场需要新的信息。“仍有理由持有黄金,但黄金市场需要看到数据反映出所有这些风险担忧,我们需要看到疲弱的数据推低股市,推高金价。”

    彭博资讯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Mike McGlon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政府债务看起来势不可挡。“在美国预算赤字增加和美元见顶的背景下,黄金势将恢复近20年的牛市。”

    RJO Futures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目前,黄金的注意力必须从只关注美联储转向关注所有地缘政治风险。如果政府再次关门,波动性将大幅上升,推低股市,并可能推高金价。”

    SI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Colin Cieszynski表示,现在随着美联储的决定结束,市场将开始关注全球经济面临的日益增大的风险。

    他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并将持续一段时间。在这种环境下,我认为金价还有上涨的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