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钯金暴涨一度跑赢金价 原因竟然是它!
  • 钯金暴涨一度跑赢金价 原因竟然是它!

    时间:2018-12-05 15:39:36  来源:汇通网  作者:

    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主要用于汽车尾气减排催化剂的钯金价格暴涨了约49%。市场猜测,钯金供应无法满足汽车污染控制装置对其日益增长的需求。但是,对于钯金后市能否继续上涨,分析师们的观点出现分歧。

    需求增长叠加投机推动,钯金价格出现飙升

    在投机买盘和供应紧张驱动下,现货钯金近期屡屡创下新高,12月4日盘中一度超过现货黄金价格,成为今年来黄金的最大竞争对手。

    12月4日,期货方面,钯金期货和黄金期货的价差降至每盎司66.40美元,3月份钯金期货价格上涨14.60美元,涨幅近1.3%,收于每盎司1180.20美元。2月份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42%,上涨7美元,涨幅0.6%,收于每盎司1246.60美元。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这是自2002年12月3日以来两种金属(基于最活跃合约)之间的最小价差。

    贵金属咨询公司Metals Focus的分析师认为,市场对于铂族金属的需求出现上升,因为要达到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过去10年,欧洲汽车业对钯金的需求显著增长,部分原因是轻型车对钯金的需求出现上升,还因为柴油的市场份额被汽油乘用车夺走。

    他们指出:“在短期内,钯金强大的供需背景可以看到其超过黄金。在所有主要的贵金属中,钯金的供需背景最为强劲,尽管钯金的产量处于历史高位,预计2018年全球供应将达到970万吨,创下十年来第二高的总量。”

    与此同时,全球汽车业对钯金的需求依然强劲,2018年可能达到850万盎司左右的历史新高。钯金被广泛应用于汽油动力车辆的污染控制催化转化器。

    分析师对钯金能否续涨观点不一

    虽然钯金最近涨势亮眼,但后市能否进一步上涨,分析师们观点不一。

    三菱分析师巴特勒(Jonathan Butler)称:“钯金的基本面市场吃紧,供应持平,但需求出现上升。除此之外,无疑还有一些投机力量,推动钯金升至纪录高位。”他表示:“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变化,工业用途的钯金需求依然旺盛,投机者正在平仓,钯金的远期合约处于现货溢价状态。短期内,我们可能会看到钯金价格继续上涨。”

    道明证券指出:“几乎所有指标均持续释放钯金看涨信号,令钯金价格不断刷新纪录,并且向黄金的地位发起挑战。”道明证券的商品策略主管米勒(Bart Melek)表示:“钯金市场供应存在结构性赤字。钯金很有可能与黄金实现平价,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一个长期处于赤字状态的市场。”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表示,钯价涨势可能会失去动能,在如此高的水平上可能会出现获利了结。

    Metals Focus的分析师表示,展望未来,金价可能会重新确立相对于钯金的溢价。他们表示,钯金价格将面临一些阻力。投资者一直是大量购买钯金的买家,钯金市场已经出现了大约150万盎司的巨大过剩,这给获利回吐留下了空间。此外,随着时间慢慢进入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这将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而影响钯金的价格。

    这些分析师还指出,金价一直存在走强的可能性,尤其是在美联储12月晚些时候决定加息之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