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减持之路走到尽头!10月黄金ETF流入10亿美元
  • 减持之路走到尽头!10月黄金ETF流入10亿美元

    时间:2018-11-19 10:13: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此一时,彼一时。虽然冬天即将来临,但投资者对黄金ETF漫长的减持之路终于走到了尽头。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黄金持仓总量增加了16.5吨,升至2346吨,相当于流入资金10亿美元,这也是黄金ETF近4个月以来首次录得月度流入。

    分析全球黄金ETF流向发生逆转的原因,世界黄金协会认为主要有三大因素。

    首先,2018年10月的黄金价格表现良好(以美元计价的金价上涨了3.3%),该因素成为北美和欧洲黄金ETF流入的主要推动力。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显示,按照美元计算,黄金ETF的全球总资产管理规模较今年9月增长了3.1%。

    其次,全球股市在10月份经历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单月行情, MSCI全球指数当月下跌超过7.4%。面对这种情况,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显著受益于投资者寻求安全资产的投资需求。

    最后,美元对冲黄金产品愈发受到投资者追捧。在强势美元及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环境下,10月美元对冲黄金价格上涨4.3%。虽然今年以来黄金的美元价格下跌了5.8%,但看多美元黄金指数Solactive GLD Long USD Index在此期间基本持平。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一因素也导致了部分资金流入黄金ETF。

    具体而言,北美地区黄金ETF的持仓量有所增加,尤其是美国的黄金ETF引领着资金流入。与此同时,欧洲的黄金ETF同样实现了资金流入。“这主要受到英国黄金ETF的推动,并且近一半的欧洲资金流入都来自于货币对冲黄金ETF。”世界黄金协会研报分析认为。

    就近期的黄金走势而言,经历了月初以来的连续调整后,黄金价格开始在1210美元/盎司的支撑位企稳反弹。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美股近期走势疲软,且英国脱欧谈判所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犹存,金价反弹存在一定的基础。而美元指数在CPI符合预期之后的下跌,也为黄金提供了一些支撑。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的黄金投资,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当市场的风险变得相对普遍时,安全投资转移的现金流量会导致黄金价格的上涨。“历史已经表明,这些风险中的任一个都可能成为强劲的黄金投资需求的催化剂。”该协会研报表示。

    此外,桥水基金的动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有统计显示,该基金目前仍然维持其在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中的持仓量为390万股,同时桥水基金对全球第二大黄金ETF――iShares Gold Trust的持仓也维持不变。

    除了黄金ETF,桥水基金还在今年三季度增持了巴里克黄金、弗兰科―内华达公司、纽曼矿业、金罗斯黄金等矿业公司的股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