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美元指数“牛气冲天” 黄金将渐入“寒冬”
  • 美元指数“牛气冲天” 黄金将渐入“寒冬”

    时间:2018-11-16 12:25: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近期美国与欧洲经济分化再度显著,加之美联储加息信心满满,助推美元创出新高。近期黄金投资需求人气匮乏。笔者预计,金价年底前将追随其季节性淡季特征,延续弱势走势。

    美元“牛气冲天”

    目前美元主要受到两方面利多因素的支撑。首先,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居高不下。美国10月非农好于预期,失业率继续保持在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平均时薪也是2009年4月以来的新高。目前,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为10,与欧洲的-56形成鲜明对比,强化了美元的升势。

    由于有靓丽经济的背书,美联储加息底气十足。上周美联储11月会议如市场预期按兵不动,但重申了未来渐进式加息的步调,市场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目前利率期货隐含12月加息概率为76%,明年3月再加息一次以上的概率也达到50%。美联储加息周期未止,美元强势难歇。

    另外,意大利与欧委会之间财政预算分歧僵持不下,也利好美元。意大利预计将坚持明年预算赤字率和经济增长目标不变。如果意大利不作出任何让步,欧委会可能会提交显示其违反欧盟债务规则的报告,并处以罚款。另外,欧委会在最新的经济预测中,对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估从此前的2%下修至1.9%,且预测经济放缓势头将持续至2020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1.7%。多重利空压制下,欧元压力较大,也将推升美元。

    投资需求不佳

    11月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欧亚各国央行仍在不断购入黄金。三季度,俄罗斯继续大幅增持92吨黄金储备。其他位于前列的黄金买家分别有土耳其央行(18.5吨)、印度央行(13.7吨)和哈萨克斯坦央行(13.4吨)。值得注意的是,波兰和匈牙利等国央行也加入了全球央行买入黄金的队伍。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共计增加148.4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2%,创下近三年的新高。

    除央行购金外,三季度黄金消费也有所起色。金价下跌促使金条和金币的消费者涌入抄底,这部分消费同比增长28%达到298.1吨。同时,金饰消费也扭转了前两季度的低迷,出现了6%的增长。

    但ETF的大规模流出抵消了央行购金和消费增长带来的需求。黄金ETF三季度共计减少103.2吨,为2016年4季度以来最大单季降幅。笔者认为,受美国经济靓丽、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元走强的影响,金市难以吸引这部分对黄金价格走势更为敏感的投资需求,也暗示黄金的春天还远未到来。

    从黄金的季节性规律来看,一般金价在10月末11月初形成一个小高点后,一直到年末都是季节性弱势。回顾历史,如果7―8月的旺季不旺,黄金11―12月淡季的空头下跌走势一般会更加明显。今年正好符合此情况,历史规律有望重演,黄金的季节性弱势有望持续到圣诞季。

    美联储不断加息推升美国实际利率“水涨船高”,目前美国十年期TIPS收益率升至1.1%上方,驱动偏空。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多头寸增加5832手,净多仓水平升至19026手。目前,黄金基金净多位于历史偏低水平,略偏多。黄金SPDR持仓近期以振荡为主,持稳于760吨一线,驱动中性。

    综上,笔者认为,美国经济良好,美联储渐进加息也未见收手。美元涨势未尽,金价将渐入“寒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