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英国“脱欧”谈判有转机 容克改口说能谈妥
  • 英国“脱欧”谈判有转机 容克改口说能谈妥

    时间:2018-10-08 11:31: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先前对英国语气强硬的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6日改口,说就英方脱离欧盟达成协议的几率“最近几天”增加,即使不能按照预定计划在10月谈妥,也应该能在11月谈妥。

    奥地利《标准报》等多家媒体6日刊登对容克的采访。容克对英国与欧盟方面达成“脱欧”协议表示乐观,说欧盟决心避免让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成真。

    他说:“我们还没有到(达成协议)那一步,但我们与英国政府达成共识的意愿如初。我们必须避免那种‘无协议’情况,那对英国和欧盟都不好。”

    他说:“我设想,我们会达成(英国)退出条约所需条件的协议。”根据《里斯本条约》,英国应在2019年3月底前与欧盟正式“分家”。按照计划,英国和欧盟要在今年10月底前达成脱欧协议,为双方议会批准留出时间。

    英国和欧盟希望在10月17日和18日举行的布鲁塞尔峰会上敲定“脱欧”协议,在随后一个月召开的特别峰会上结束谈判。

    不过,照谈判进度看,这一时间表可能会往后推。容克6日说,如果双方10月谈不妥协议,“那么我们会在11月谈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7月推出的“脱欧”最终方案、即“契克斯计划”在欧盟受阻。双方分歧集中在“爱尔兰边界”和“英欧未来经贸关系”两个议题。

    欧盟先前提议,为避免英国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形成“硬边界”,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将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遭英方反对。

    涉及双方未来经贸关系,英方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服务贸易以外的“货物自由贸易区”,使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包括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在内的货物自由流通。欧盟认为英方提议所主张的经济合作框架行不通,会破坏欧盟单一市场规则。

    欧盟给了英国两个选项:一是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区和欧洲关税同盟内,二是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然而,英国认为这两种选择都违背“脱欧”初衷。

    双方谈判陷入僵局之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她不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多名了解谈判情况的欧洲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与欧盟的谈判最近几天显现转机,有望就最棘手的爱尔兰边界问题达成妥协,双方“非常接近”谈妥协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