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意外”撞上避险情绪 黄金要成“香饽饽”?
  • “意外”撞上避险情绪 黄金要成“香饽饽”?

    时间:2018-10-10 13:24:13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杨力

    当前,市场避险情绪上扬,利好避险资产,带动了金价上涨。后期资金或加速流向以黄金为首的避险资产。

    中国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助力经济增长;美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大幅下挫,美联储加息意愿或动摇。叠加特朗普为中期选举造势猛烈抨击中国,带动避险资产价格上扬,黄金短期强势确立。

    中国央行意外降准

    10月7日,中国央行意外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充裕。货币政策、资金管制、汇率,本就是永远无法等边的三角形,中国央行降准既表明了支持改革的决心,又是对特朗普政府无端指责的软回击。特别是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破3.2之际,全球面临美元回流的压力,降准无疑是对国内流动性的良好补充。

    根据中国央行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人民币贬值达5%,幅度相对较小,后期央行政策调整空间仍大。人民币币值相对弱化,能更好地拉动出口,继续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引擎不熄火。当前,中国央行以经济增长支持币值的管理思路明确,因此金融属性最强的黄金,强势再次确立。

    美国就业人数大幅回落

    9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在飓风严重影响下录得13.4万,比预期低30%,恶劣的天气使得约30万人无法工作。但是9月失业率创近五十年新低,薪资增速则与预期一致。虽然9月恶劣天气对整体劳动力市场影响巨大,但就业市场能否如市场期待迅速回归还有待验证。并且糟糕的天气也令其他9月宏观数据不甚乐观,为美国经济蒙上一层阴霾。

    9月美联储如期完成年内第三次加息,而随着加息的尘埃落定,12月加息与否仍将以美国四季度经济走势为基石。但就8、9月份的宏观数据分析,通胀出现拐点,就业人数大幅回落,美联储能否在12月再次加息值得商榷。如果四季度特朗普税改利好消散,叠加贸易摩擦导致的外需不振,12月加息缺席的可能性更大,保持较为平稳的加息路径显然更有利于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美元或一改前期的强势走势。

    市场避险情绪上扬

    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公开指责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尔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则就美国政府对中国政策发表长篇演说,对中国进行全面抨击,并再次强调了中国干预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美国再次将矛头明确指向中国,市场避险情绪应声上扬,带动黄金价格上行。后期资金或加速流向以黄金为首的避险资产。

    总之,美国就业人数大幅波动,薪资增速乏善可陈,暗示美国经济韧性下滑,若再失去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导向,美国经济或面临失速危险。特朗普简单实用的经济策略将促使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在12月保持不变,叠加中国央行的意外降准,短期沪金有望上破270―271元/克。(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