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土耳其人会拿出枕头下的黄金吗
  • 土耳其人会拿出枕头下的黄金吗

    时间:2018-08-16 12:06:00  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

    对于溺水的人来说,任何一根飘过的稻草都会紧紧抓住。因此,土耳其在货币贬值大潮中紧盯具有抗风险作用的黄金也不足为奇了。

    8月10日,土耳其货币里拉一度贬值将近24%,年内跌幅超过30%。在货币大幅动荡的危机情况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10日在东北部城市巴伊布尔特发表讲话时呼吁土耳其人买入里拉。“如果有谁在枕头底下放了美元、欧元或黄金,去银行把它们兑换成土耳其里拉。这是国家战役。”埃尔多安说,“我们不会输掉经济战”。

    埃尔多安呼吁,如果有谁在枕头底下放了美元、欧元或黄金,去银行把它们兑换成土耳其里拉。

    问题是土耳其人的“枕头”真有那么重要的战略意义吗,竟然能成为左右经济战胜负的存在?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土耳其拥有240.2吨的官方黄金储备,全球排名第21位。自2017年5月以来,土耳其央行一直通过购买黄金来增加其黄金储备,目前黄金占其外汇储备的10.4%。除土耳其央行直接购买黄金外,该国的政策也允许黄金成为商业银行法定储备的一部分。在2011年,土耳其发行了银行存储黄金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将更多存在民间的金币和金饰加入该国央行储备,从2016年起,这一计划开始接受未加工的黄金原料。目前土耳其的商业银行在存储黄金计划下持有364吨黄金。

    中央银行加上商业银行,土耳其官方能动用的黄金超过600吨,这一足以让其黄金储备的全球排名提高整整十位。600吨黄金看起来很多,其实可能只刚刚超过土耳其民间黄金储备的零头。据估计,土耳其人在枕头下可能藏着多达3500吨的黄金,这些黄金主要以珠宝饰品、金币和金条的形式存在。

    中央银行加上商业银行,土耳其官方能动用的黄金超过600吨,

    因此,埃尔多安盯着的就是这只几乎是官方黄金储备6倍的“战略黄金枕头”,想调动起这些黄金来保持本币的稳定。土耳其人传统上有储藏实物黄金避险保值的习惯,土耳其是世界第四大黄金消费国,过去十年平均每年消费黄金约180吨。一代又一代的土耳其人把黄金当作抵御通胀膨胀和货币疲软的有效工具,该国政府和银行近几年一直希望民众将自己藏有的实物黄金拿出来,出售或者存入银行,来推动该国的存款水平。为了吸引必要的黄金,土耳其银行向公众提供开立黄金存款账户的选择。这些账户可以是活期存款账户,可以随时提取,也可以是定期存款账户,这些账户被锁定一段时间。定期存款是有报酬的。此外,土耳其的金融机构还尝试发行黄金债券,并发行黄金和黄金首饰贷款的工具。

    虽然土耳其的银行采取了多种措施,但近几年来人们从枕头下拿出的黄金只有300吨左右,只占民间存金的不足10%。大部分土耳其人仍然依照传统,坚持个人持有实物黄金。利息难以把黄金从土耳其人的枕头下吸引出来,这次埃尔多安改换策略,开始使用爱国主义的号召力。如果这一方式能够见效,哪怕只让土耳其人拿出枕头下一半的黄金,那么也足以让其度过货币危机。不过要实现这一目的,在战胜埃尔多安口中的“经济敌人”之前,他首先要战胜的是根深蒂固的民间持金传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