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最新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数据公布 中国位列第六
  • 最新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数据公布 中国位列第六

    时间:2018-08-17 14:16:13  来源:黄金头条  作者:

    摘要

    【最新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数据公布 中国位列第六】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3736.9吨。其中,欧元区 (包括欧洲央行) 共计储备黄金10778.4吨,占总国际储备比重的54.4%;央行售金协议(CBGA) 签约国共计储备黄金11944.1吨,占总国际储备比重的29.0%。(中国证券网)

    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3736.9吨。其中,欧元区 (包括欧洲央行) 共计储备黄金10778.4吨,占总国际储备比重的54.4%;央行售金协议(CBGA) 签约国共计储备黄金11944.1吨,占总国际储备比重的29.0%。

    数据显示,官方黄金储备数据表明,若不计入IMF的黄金储备数量(位居第三),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中国、瑞士、日本、荷兰等国的黄金储备量分居全球前九位。其中,美国、意大利、法国、中国、瑞士、日本、荷兰的官方储量没有变化;德国官方储量下降,由3371.0吨减至3369.9吨;俄罗斯则保持其增长趋势,由1928.2吨增至1944.0吨。

    延伸阅读>;>;>;

    一张图看清中、俄、土耳其黄金储备变化

    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黄金的重要性!

    除了俄罗斯在不断加速囤金外,中国、印度、土耳其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也在不断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显示,这些国家的黄金储备数量在不断增加。(数据最新更新于2018年6月)

    (各国的黄金储备数量)

    从图中可以看出,俄罗斯近几年来开始了“买买买”模式,大量增加黄金储备,俄罗斯当前的黄金储备总量已经接近2000吨。此前俄罗斯已经成功超过中国,成为全国第五大黄金持有国。

    据俄罗斯央行的最新数据,今年迄今,俄罗斯央行买入了106吨黄金,使得其黄金储备总量接近2000吨。具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总量为1944吨。

    监管机构指出,在过去10年中,俄罗斯黄金储备稳步增加(2008年俄罗斯黄金储备总量不到500吨)。与此同时,黄金在俄罗斯总储备中所占的比例从2.5%上升到17%以上。

    实际上,不仅仅是俄罗斯,很多国家都在买入黄金。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黄金储备数量增加了近1500吨,当前为1842.60吨。其中,中国的黄金储备处于阶段性增长模式,在2009年和2015年期间黄金储备的增加幅度较大。

    作为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则曾在2009年四季度大量买入黄金。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几年,该国的黄金储备占其国际储备总量的比例有所下滑。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自去年以来,土耳其央行也开始增加黄金储备,其黄金储备占国际储备总量的比例急剧上升,已经跃至10%以上。

    而吉尔吉斯斯坦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买入黄金(因基数太小图中表现不明显,但一直在增加)。随着全球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吉尔吉斯斯坦更倾向于囤积黄金来维护其金融稳定。同时该国也认识到存储黄金将起到对冲通胀的作用。

    (各国黄金储备占其国际储备总量的比例)

    为什么都如此热衷于囤金?

    在地缘政治危机和对全球贸易战的担忧导致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时代,贵金属被视为提供安全和分散风险的工具。

    尽管黄金的流动性不如债券,但一旦出现危机,如现在的全球贸易秩序崩溃,贵金属将在任何可能发生的混乱中保留着一种支付手段的功能。

    部位于温哥华的开发公司First Mining Gold的董事长Keith Neumeyer表示,莫斯科急于抛售美国国债、增加黄金储备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他称:我确信,当世界各国政府需要摆脱债务时,全球重置将会发生,它们会将一切与黄金挂钩。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正在囤积黄金,因为它知道几年后世界会发生什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