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黄金和石油 终结美元统治地位的两记重拳?
  • 黄金和石油 终结美元统治地位的两记重拳?

    时间:2018-04-21 15:26:08  来源:中金网  作者:

      从美元不再被黄金背书至今,已经快要50年了,而随着美元的霸权地位受到越来越多挑战,黄金又被不少人提起。

      美国共和党议员Alex Mooney发起提议,试图让美元再次回到由实物黄金背书的状态中。

      然而这是一个看起来容易,实际却很难实现的提议。

      在美联储持续的大量印钞后,美国的黄金储备还够不够为流通的美元背书是个大问号。

      Alex Mooney的提案指出,从2000年至今,美元的购买力减少了30%,从1913年以来更是减少了96%。

      也就是说,平均每一代美国人手中的美元都会贬值50%。

      如果金本位回归,那么控制美元的就不再是美联储。

      在1913年之前,每1美元背后都有实物黄金背书,而当时美国经济处在高速增长中,年均增长达到4%,而到了本世纪,美国的年均增长只有2%左右。

      目前美国有8133.5吨的黄金储备,排名全球第一,不过这几年,市场对这些黄金是否还在一直有疑问。

      去年美国财长Mnuchin甚至亲自参观存放美国黄金储备的诺克斯堡,表示美国的黄金安然无恙,但这并未完全消除市场的疑虑。

      在金本位结束之后,美元一直能够称霸全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石油美元”。

      但近期,随着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的上线,人民币国际化,并且开始对美元的挑战成为了市场热点,甚至被预计可能从石油美元中枪战高达8000亿美元的份额。

      对美元来说,石油美元确保的全球对美元的需求,也就意味着极大的购买力,而一旦石油人民币崛起,这一切都可能改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因此也就有底气让不少原油出口国接受人民币支付。

      尤其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黄金需求国,并且近几年黄金储备也一直在增加,这自然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是否会以黄金来背书的猜测。

      总而言之,美元的统治地位恐怕将面临严峻挑战。

    关注手机中金网(http://m.cngold.com.cn),掌握最新财经要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