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数字货币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垄断
  • 数字货币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垄断

    时间:2018-01-22 16:22:58  来源:中金网  作者:

      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之所以吸引人,很大程度上是它们宣称自己是“去中心化”的。诞生于金融危机时期的数字货币,一直以来把“去中心化”作为自己的优势:数字货币是没有政府、没有央行的货币。

    数字货币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垄断

      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的数字货币专家Emin Gün Sirer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背后隐含着巨大的垄断。

      在Sirer团队长达两年的对比特币和以太币的研究中,Sirer发现,在数字货币的挖矿过程中,存在着垄断现象。

      数字货币通常需要通过用户“挖矿”才能产生,按照数字货币发行者的说法,挖矿并没有门槛,人人都可以成为“矿工”。不过,一些专业的挖矿组织已经占据了大多数资源。

      根据Sirer团队的研究,比特币挖矿前四位的机构占有大约53%的挖矿 份额;在以太币的系统中,集中度更高,排名前三的挖矿机构占有61%的挖矿份额。

      此外,他们还发现,全球56%的比特币挖矿软件和28%的以太币挖矿软件集中在数据中心,显示出比特币的经营更加公司化。

      不过,Sirer团队也指出,目前有成百上千种数字货币存在,很多并不需要挖矿,甚至有一部分数字货币都没有使用区块链技术。

      Sirer团队承认,如何衡量数字货币是否去中心化,目前没有比较好的方法。以最近大热的瑞波币为例,这是一个私有公司开发的数字货币,而且其开发者拥有超过一半的瑞波币。

      数字货币诞生的初衷之一是要解决传统金融体系造成的贫富分化、不平等等问题,但是,如果数字货币不仅没解决这些问题,反而塑造了一批新的富豪,那么,从社会意义上来说,数字货币的革命性其实非常有限。

      近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引发全球狂热。美国自去年感恩节以来,不少散户加入比特币的投资大军,韩国近4%的人口也加入了“炒币”的行列。

    关注手机中金网(http://m.cngold.com.cn),掌握最新财经要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