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橡胶核心问题全覆盖:基本面惯性、价差回归、筹码升水、规则博弈
  • 橡胶核心问题全覆盖:基本面惯性、价差回归、筹码升水、规则博弈

    时间:2018-01-13 16:05:00  来源:  作者:

    1.橡胶的弱势并非空头刻意打压导致,而是其自身基本面决定的,而基本面的力量又存在一定的惯性。

    2.2018年橡胶供需的大格局上,仍会是供给的增速大于需求的增速。

    3.橡胶的供应主要是由开割面积和单产决定。单产水平,一是要看天气,二是看树龄结构、全球橡胶树的品种构成、割胶制度和技术,三是看割胶积极性(与价格水平有较大关系)。

    4.泰国东北部、越南西原地区、印度北部、柬埔寨等地区近百万公顷的新橡胶树由初产期进入旺产期,产量增速会超过市场的预期。

    5.天然橡胶消费基本上都在长周期行业当中,后续国内需求端预估不及去年,与此同时日本轮胎协会昨日报告终也将2018年的需求调降1%,唯一的亮点或许在北美的卡客车轮胎消费上,而欧洲也是保持平稳的态势。

    6.实际上市面上的货源压力并不是特别大,即可流动性的货源并不多。所以现在的高库存,并不会导致价格立即就出现大幅的下跌。

    7.从交割制度来说,1月份一般很少会出现价差修正的现象,可能要从6月中旬开始,才会有一个回归的行情。

    8.后续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于,各个产胶国限制出口最终执行的力度、泰国年底将进行大选,巴育将军为了赢得民心,扶助农民的措施会有延续性。

    9.短期并不看空,但对今年下半年较为悲观。后续在1月交割结束之后,可能会有一波小反弹,主要是资金主导的消息炒作和规则博弈。

    10.盘面操作上,建议在1月交割后以短多思路为主。

    PUOKE 专访重磅嘉宾 颜冬,近十年大宗商品研究经验,曾供职于威讯控股集团任统购分析师。擅长宏观研究,货币政策分析,擅长有色及塑胶行情分析。仅以个人名义发表观点,微博:东荪老人。

    完整采访内容,请看下文:

    扑克财经:您9月份时曾表示,2018年或会面临压力,现在时间已经来到2018,您的观点是否发生变化?为什么?

    扑克智咖 颜冬:我的观点整体上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在我看来,2017年橡胶可以说是全球这么多大宗商品当中最弱的一个,那么到了2018年,这种弱势的惯性仍会存在。橡胶的弱势并不是空头刻意打压导致的,而是其自身基本面决定的,而基本面的力量又存在一定的惯性。

    也就是我之前曾说过的,在2018年,橡胶供需的大格局上,仍会是供给的增速大于需求的增速。在供给上,供给增速在2018年大概率会保持在5%以上,如果价格表现好,可能会达到6%这样的水平。

    所以,在2018年,橡胶的表现还是会相对其他品种来讲更弱一些,但也不会再像2017年那样悲惨。

    目前来看,如果全球橡胶的价格能保持在1500美金这个位置,那么全球的增速达到5%以上是不成问题的。

    (图一:泰国今年产量450.52万吨,明年预估产量在492.5万吨,产量增幅9.32%。主要得益于开割面积的增长和单产水平的提高)(图一:泰国今年产量450.52万吨,明年预估产量在492.5万吨,产量增幅9.32%。主要得益于开割面积的增长和单产水平的提高)

    数据来源:泰国农村经济工作办公室

    扑克财经:能否请您为我们分析一下后续基本面上的情况?

    扑克智咖 颜冬:在供给端,想要真正计算出今年的产量,对橡胶的种植、品种间的区别,要有所了解。

    橡胶的供应主要是由开割面积和单产决定,开割面积去年增加了45万公顷,今年还会增加40万公顷,这是可以确定的事情。

    而单产水平,一是要看天气,二是看树龄结构、全球橡胶树的品种构成、割胶制度和技术,三是看割胶积极性(与价格水平有较大关系)。

    这里简要谈下品系问题,品系不同,单产水平也会有所差异,越是新树,品种越是优良,抗性更好,单产更高。

    根据我的梳理,2017-2019年,其实正好进入到前些年种植的优良品种的旺产期。这些优良品种的单产水平是比较高的,因此,一旦它们进入旺产期,那产量增速或许会超过市场的预期。这其实是我对后续偏悲观的一个很主要的因素。

    (以国内的云研77-2为例,单产表现就非常好,在临沧亩产达到209公斤,创下全国纪录,越南、印度的胶木兼优品种的单产表现也非常好)

    在需求端,橡胶的特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出现需求激增的情况。在去年的1300万吨的天然橡胶消费当中,900万吨用在了轮胎上,200万吨用在了胶管胶带上,基本上都是长周期的行业。这些行业,跟全球的经济增速是紧密挂钩的,不可能脱离太多。

    而全球的经济增速,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2018年最新的预估是增3.1%,橡胶的需求增速很少能够超过全球的经济增速。

    (图二: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数据来源:world bank)

    后续需求上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在北美卡车轮胎的需求上。日本市场的话,在今年1月8号也发布了一个新年度的轮胎需求的展望报告,认为2018年需求会微降1%左右,大概全年的消费在1.19亿条。

    (图三:日本轮胎需求展望。数据来源日本轮胎协会内部报告)

    (图三:日本轮胎需求展望。数据来源日本轮胎协会内部报告)

    国内的情况,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提到,今年重卡的新车消费肯定是不如去年的,替换胎的市场也会持续弱势,乘用车或许会保持适当的增速,但总归不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可以参看前期文章)

    扑克财经:对于市场的高库存该如何理解?

    扑克智咖 颜冬:对于高库存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是,从全球的角度去考虑,不算上中国国储的54万吨,现在全球的库存是300万吨, 这样一个数据确实是比较高的。

    从国内来看,国内的高库存一方面是全乳胶新胶的不流通造成的,另一方面就是很多混合胶、马泰标胶被套利盘锁在盘面上。

    因此,实际上市面上的货源压力并不是特别大,也就是我们普遍意义上讲的可流动性的货源并不多。所以现在的这种高库存,并不是会导致目前的价格出现快速的下跌。

    扑克财经:根据您的理解,您认为后续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现在那些因为套利盘锁在盘面上的货源会释放到市场上来?

    扑克智咖 颜冬:这个问题我也确实虑了很久,严格来讲我现在也没办法去判断未来会以怎样一种形式将这些套利盘解放出来。

    可能是大宗商品出现一个全球性的大暴跌,橡胶期货也出现了一个断崖式的暴跌,套利盘收获价差回归的红利。或者说后续能等来一波行情把套利盘打止损,这也是有可能的。

    反正最终要么赢要么输,就这两种局面,否则就只能这么耗下去。

    扑克财经:现在也有这样一个观点,认为后续可能会出现05合约交割时,标准品不够交割的现象从而会推高价格,对此您怎么看?

    扑克智咖 颜冬:这个观点可能是考虑的有点多了,我认为不太会出现类似于“逼仓”的行情。

    可以看到,01合约的交割是平稳过渡的,05合约应该也是会平稳过渡,到时走势可能会偏强一些,但利用规则去进行挤仓,这肯定是不现实的。

    虽然可供交割的货源也就是国内的40万吨,然后再加上烟片那十几万吨的量,总计50多万吨。如果真的要去进行挤仓的操作,从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在实际操作很难,会有很多问题,到时交易所也会干预,业内可以说大家都是熟人,和气生财。所以,其实都不用去考虑这些问题,仍然要从供需出发、从宏观出发。

    扑克财经:现在价差回归的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您有何看法?

    扑克智咖 颜冬:对于价差回归的问题,从交割制度来说,1月份一般很少会出现回归的现象,甚至一季度都不太会出现回归行情,因为可以在接了后再去转抛,不断的进行移仓。

    另外我之前也讲到过一个问题,就是“筹码升水”,也就是在接了全乳胶之后,并不会将其真正的用到制品行业当中,而是将这些货作为一种筹码存在,一直耗到11月注销仓单为主。

    而在过了5月之后,根据交割制度,到11月份时,必须要把2017年的这些老胶进行出清,即进行仓单的注销,使其重新回到流通领域。此时,这些货的筹码属性就会慢慢的降低,升水也就会慢慢的降低,这样的情况下,可能才会发生价差回归的行情。

    总结来讲就是,可能要从6月中旬开始,才会有一个价差的回归行情。

    扑克财经:那后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去关注?

    扑克智咖 颜冬:首先,现在这个局面,对于收储,其实大家不需要再去考虑了。从2016年初讲到现在也没有实质的突破,说烂了的故事没什么新意可言。而且就算这个政策后续能够实施,它涉及的量也不是很大,最多也就是七八万吨新胶,让多头多一点博弈的勇气罢了。

    第二、后续最主要的,还是要关注各个产胶国的政策变动,要看他们实际限制出口最终执行的力度。例如泰国国有胶园停止开割的执行力度、会涉及到多少产量、各厂家限制出口任务的执行情况,这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今年年底,泰国会进行大选,大选前后各方面的政治政策变化,也是要关注的。泰国是一个农业国家,是一定会顾虑到农民的利益的,到时可能会出现一个超预期的执行力度。

    但这些变化都不是行情的主导因素。一些人或许会对此有期待,认为橡胶能够否极泰来,从而出现一波大行情,我认为很难,它们的作用是可以让橡胶的波动相对来讲稳定一些,不至于跌得太惨。

    扑克财经:总结以上分析,您认为橡胶后续走势将会如何?后续可能会在什么样的时间节点上表现出一个比较明朗的行情?

    扑克智咖 颜冬:短期来看,我并不看空,但对今年下半年较为悲观。后续在1月交割结束之后,可能会有一波小反弹,主要来自于资金主导的消息炒作和规则博弈行情。

    因为马上就要过年,市场会进入一个真空期,这时可能就会有利用一些消息、情绪,以及利用一些媒体的炒作,出现一波小小的反弹,力度我估计在一千点以内,极限在1500点。

    扑克财经:最后,在盘面操作上,您有什么建议可以与我们分享?

    扑克智咖 颜冬:盘面操作上,我建议还是以短线思路为主。在交割没有结束之前,或者是在20号之前,尽量不要急着去做多,接下来就可以在日内适当做一些短多。不要把思路放在价差回归上,就像我上面讲到的,把它定义为一种筹码博弈的性质。

    在上半年,如果周边商品没有出现很大的下跌,橡胶也就不太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跌幅,因此也就不要去想上半年会有很大的行情。可能还是在下半年6月份以后,会有比较大的行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扑克投资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