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又见“V型”大反转 油价还能涨吗?
  • 又见“V型”大反转 油价还能涨吗?

    时间:2019-11-13 19:00:48  来源:  作者:
    过去的一周,油价振荡反复,近期油价波动逻辑随着中美贸易消息的反复以及深化减产预期的演绎持续发酵,市场心态似乎又变得微妙。虽然周三公布的EIA数据中美国原油库大幅增加,虽然就同比例取消部分关税中国的强硬和美方的摇摆为市场注入了不确定性,但综合考量中美双方商定达成阶段性协议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市场的风险偏好再度回升,周五一天的V型走势可以说是过去一周以来的浓缩,市场先是回落但最终发力收复失地收于高位还是最终反映了市场的主流心态,更积极地看涨。

    本周整体而言,中美之间的阶段性协议对整体的金融市场冲击较大,其中最明显的当属离岸人民币和美国股市。在利好的消息传出之后,离岸人民币迅速回到6时代,持续了近100天的7时代终结。美国股市受到利好的冲击再次创造历史高位,一改之前的高位振荡蓄跌的局面。同时,黄金价格大幅下探,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本周整体而言,中美之间的阶段性协议对整体的金融市场冲击较大,其中最明显的当属离岸人民币和美国股市。在利好的消息传出之后,离岸人民币迅速回到6时代,持续了近100天的7时代终结。美国股市受到利好的冲击再次创造历史高位,一改之前的高位振荡蓄跌的局面。同时,黄金价格大幅下探,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

    在贸易利好预期持续发酵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当前的价格仍有维持强势的基础。短期之内宏观利好预期和供给侧利好的预期都有望推升价格进一步上涨。但是要注意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价格上方仍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在预期没有变成现实之前,切不可将短期利好当做长期支撑来配置仓位。四季度本来就属于季节性相对的弱势时期,价格上方的空间或许有限。

    贸易谈判利好持续贡献上升力量

    说起宏观层面的利好,中美谈判要数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近期资本市场的乐观程度可真是超乎想象,中美贸易战谈判的利好直接推升了金融市场的变局。从最近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时隔近100天之后重回6时代,黄金价格再次回到1500美元之下,目前已经徘徊在震荡区间的下沿。股市上近期中美两国股市走势都比较乐观,美股再次创造历史高位。宏观层面的向好也支撑油价有企稳的前提。

    回想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前前后后持续了一年半,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美国始终奉行着极限施压政策,定好的协议谈了撕,撕了谈,反反复复,一点也不顾及大国的颜面。但是仔细想想这一年半以来,美国心心念念的的几个核心政治目标似乎完成情况并不是很好。

    首先,中国的制造业2025计划。这个是美国开打贸易战最为核心的因素,也是让美国最为惧怕的因素。因为中国特有的政治体制决定了如果国家要动用某些力量来支持某一产业的话,国际上的同类企业似乎很难有竞争力。同时,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也是让中国实现再一次腾飞的基础。一旦中国转型成功,那么美国的科技领头羊效应就会被明显弱化,美国一直以来的科技和技术碾压就会成为过去,中国将会彻底成为能够和美国平起平坐甚至综合实力超越美国的国家。那么到时候美国所谓的金融霸权和军事霸权就会处处掣肘,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将会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可是打到现在,美国的目的达到了吗?没有!美国在技术方面能够做的最多的就是全面打压华为等企业,打压中国的5G技术,并强迫其他各国加入到打压中国的阵营中。同时,美国限制华为的上游企业暂停与华为合作,企图从源头上阻止中国的发展。可事实是,华为不仅没有被打压成功,反而逆势做大做强,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上进行突围。

    美国第二个目的是改变中国的金融格局,迫使中方全面放开金融管制。这个问题上,即便是美国没有强制要求我们,中国的开放脚步也不会停滞,只是贸易摩擦间接的推动了这一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的国际化之路仍然在稳步向前。

    第三个层面,中美贸易逆差和制造业重归美国。这个问题上,美国似乎并没有实现,一年多以来,中美的贸易逆差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扩大了。制造业回流上,特朗普的目的是改变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难题,但直到现在,美国制造业回流似乎也只是停留在纸上。

    毫无疑问,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的经济对于美国的经济都有巨大的影响,但我们目前似乎看到中国的经济韧性更强一些。美联储从强硬的加息状态到接连降息,这还不够,金融市场的紧张让美联储不得不大量放水以抑制危机的出现。可以说,贸易战打到现在,美国并没有得到较多实质性的好处,反而把自己打出一身毛病。但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也要看到摩擦过程中中国面临的各种问题。

    因此我们早在半年前就预见到,中美贸易摩擦叠加特朗普的选举需求,在年底有望转好,有望对原油市场形成实质性的支撑。既然短期之内美国难以达到其政治目的,那么也就没有继续恶化的必要了,所以短期之内的中美谈判或仍有分歧但整体对油价将是利多的基调。

    基本面的预期冲击不容忽视

    本周的原油基本面,并无太多实质性的变化。除了宏观市场的预期利好之外,沙特阿美的上市消息成为市场潜在的利好,沙特将竭尽所能让油价维持强势来提升沙特阿美的估值,不但事前放出风来表示要继续推进深化减产,另外在实际油价波动上估计也是坚定的多头立场。这给市场制造了一定的乐观预期,也使得弱势的原油价格有了基本的依托。

    目前,沙特石油设施被袭之后损失的原油产量已经部分恢复,有机构调查显示,沙特10月份的原油产量增长了123万桶,而石油设施遇袭大约影响了沙特150万桶/天的产能,沙特目前的产量差不多已经恢复如初,欧派克整体的原油产量也较上个月提升了69万桶。从现货市场了解到,近期市场贴水逐步下滑,基本面过于趋紧的10月份已经过去了。

    在沙特阿美IPO的问题上,消息人士表示沙特意图提振油价,并提醒潜在的沙特阿美投资者注意到沙特在欧佩克内部的巨大影响力。沙特敦促尼日利亚、伊拉克和其他产油国履行减产协议,这将使产量在此基础上下降50万桶/日。目前尼日利亚已经同意提高执行率,沙特将继续游说其他非洲产油国。并且消息人士表示,沙特预计将在沙特阿美IPO前施压欧佩克成员进行减产,以达到支撑原油价格的目的。

    所以在沙特阿美成功上市之前,沙特能够给市场多头提供无限的信心,但是信心能够持续多久目前未可知,在预期性利好转变为实质性利好之前,我们可以期待价格的短期偏强,但如果价格想要走出当前的颓废区间,则需要沙特号召产油国们实质性的执行深化减产协议,否则只停留在口头上的减产很容易走出利多出尽的下跌行情。

    美国市场上,由于输油管道的问题,美国炼厂开工率本周略有下滑,整体还是维持在低位区间振荡徘徊,同时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加阻碍了油价上行的道路。在19年剩下的时间里,季节性显示未来美国原油库存将会在一定水平上稳住,因此我们似乎很难再看到由于美国原油库存提供的持续利多效应。油价的上行之路,依然要看沙特是否给力。

    不过,沙特选择IPO的时间点似乎并不是很好,四季度通常是原油的需求淡季,同时也是价格的弱势振荡时期,这个时候选择IPO显然能以充分激发投资者的热情。沙特想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原油市场的弱势格局相当于逆势操作,难度比较大,倘若选择二三季度行情高涨之时,似乎效果要好很多。

    另外,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随着IMO 2020的临近,全球范围的低硫燃料油一飞冲天,高低硫之间的价差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目前仍未看到涨势结束的迹象。随着高硫燃料油的需求下滑,国内商品中需要重点关注上期所燃料油的价格走势。在炼厂装置没有彻底改造完成之前,高硫市场仍将会被压制!

    又见“V型”大反转,油价还能涨吗?

    又见“V型”大反转,油价还能涨吗?

    又见“V型”大反转,油价还能涨吗?基金净多单持续增仓回流

    随着原油市场企稳反弹,基金净多单连续三周增仓,并且伴随的是多单持仓增加,空单减仓的良性变化,这意味着前期谨慎悲观的专业机构观点开始逐步转向乐观,这也为油价的走强增加了一个筹码。但是我们同样也理性的看到,基金增仓是紧盯着基本面和宏观面的变化。只有出现明显的好转和积极信号基金才会有进一步动作,因此我们基本可以判定此次油价拉升过程基金并不是主动推力,而是锦上添花的配合角色出现。

    总结来看,短期之内预计中美之间阶段性的协议仍将会继续给原油市场提供强势的基础,后期价格能否走出趋势性行情要重点关注两个因素,一个要看沙特对深化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以及其他OPEC国家的配合情况,如果深化减产协议能够从口头落实到纸面,并且得到较好的执行,那么明年一季度原油价格仍有可能重复今年一季度的上涨强趋势。另一个要看中美之间阶段性协议的达成情况,要看中美双方将贸易摩擦回滚到历史的哪一刻。假如阶段性协议达成之后两国同意取消大部分关税,并回到贸易战初期,那么对于宏观市场的利好因素还是比较大的,原油市场有望从目前的振荡攀升升级扩大上涨幅度。

    目前而言,多头手里仍有无限的预期和遐想空间,我们重点关注的两个因素中只要其中一个达成,市场信心将会进一步提升,那么油价就有继续上涨的先决条件。但如果两个都一直停留在预期层面,则后期的价格波动节奏则难有改变,周五的这种大起大落行情仍将上演,因此当前多头头寸仍可以短期持有,中长期则注意随风而动,注意观察市场情况,控制持仓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