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沙特阿美爆料石油需求20年内就见顶,油市未来前景比预期更暗淡?
  • 沙特阿美爆料石油需求20年内就见顶,油市未来前景比预期更暗淡?

    时间:2019-11-13 19:00:43  来源:  作者:

    11月10日,石油分析师Matthew Martin和Javier Blas撰文指称,沙特阿美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石油需求将在20年后,即差不多2030年左右见顶。虽然沙特官员此前对石油需求见顶的预测不屑一顾,但现在的想法也出现改变。

    伊朗发现新油田,该国石油储量增加三分之一

    伊朗是全球能源大国,据报道称该国原油储备占拥有全球原油储备的10%。当地时间周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在该国西南部石油资源丰富的胡泽斯坦省发现了原油储量规模530亿桶的新油田;这一发现使得伊朗探明的原油储量增加了足足三分之一,达到约1500亿桶。

    鲁哈尼宣布这一消息之际,伊朗正面临美国的严厉制裁,因为美国去年退出了与世界大国的核协议。

    伊朗目前拥有世界第四大原油探明储量和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储量。伊朗与卡塔尔在波斯湾拥有一块巨大的海上油田。 这一新油田可能成为伊朗第二大油田,仅次于一个在阿瓦兹拥有650亿桶石油的油田。鲁哈尼还透露称,这块地面积925平方英里,矿床深度约260英尺。

    沙特阿美暗示石油需求20年内见顶,恐成为油价长期利空因素

    在伊朗宣布发现新油田之前,沙特阿美宣布进行IPO。该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在未来20年内达到峰值,这表明沙特国内的观点正在慢慢改变。长期以来,沙特官员们一直认为这一概念言过其实。

    阿美石油公司没有提供自己的评估,而是使用了行业咨询公司IHS Markit Ltd.的预测,称石油需求将在2035年左右达到峰值。在这种情况下,原油和其他石油液体的需求增长届时将“趋于平稳”。沙特阿美还通过表格暗示,204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低于2040年。

    虽然沙特阿美没有明确认可这一预测,但将其纳入658页的IPO招股说明书,这一举动引起全球投资者的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沙特阿美的公司董事认为,行业顾问提供的数据是“可靠”的。

    沙特阿美的招股说明书假设能更快地从化石燃料过渡,导致石油需求高峰在20世纪20年代末出现。

    沙特官员开始接受石油需求见顶的预测

    就在今年2月,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还驳斥了人们对石油替代品崛起的担忧,称其“并非基于逻辑和事实”,并表示这些担忧“主要是为了应对压力和炒作”。一年前,在休斯敦举行的一次行业活动上,他称自己不会因为石油需求高峰而失眠。

    直到两个月前,沙特前石油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也同样不屑一顾。法利赫在2017年表示,能源高管、分析师和活动家谈论石油需求高峰的说法“被误导了”。

    和4月份债券发售招股说明书中的预测相比,这次预测石油需求达高峰的时间要晚得多。在六个多月前,沙特阿美向投资者表示,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高峰,现在则推迟至2050年。早在4月份,沙特阿美没有释放石油需求即将达到峰值的信号。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和道达尔萨哈夫公司(Total SAhave)等欧洲巨头已经对石油需求见顶表示担忧。不过,作为成本最低的生产商之一,随着需求下滑,阿美石油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上升,这一事实可以给阿美带来些许安慰。招股说明书显示,即便是在石油需求在20世纪20年代末达到峰值的看跌情况下,到2050年,沙特阿拉伯的市场份额也可能从15%左右上升到20%。

    上周六,阿美石油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推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股票出售。文件中没有提到阿美石油公司的估价目标。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曾表示,阿美石油的估值应为2万亿美元,但曾试图对该公司估值的银行家表示,该公司的估值可能在1.1万亿至2.5万亿美元之间。投资者将从11月17日开始竞购这家石油公司的股票。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长期疲弱,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石油需求也会受到影响,其他燃料,特别是天然气的替代也会影响市场对石油的需求。

    影响供需平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价格。如果油价大幅下跌,提高石油相对于替代燃料的价格竞争力,需求维持的时间可能比预期长。与此相反,如果价格暴跌,对未来生产的投资可能也会大幅下降,从而影响供需平衡的供给面,从而限制油价的跌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