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铜市 风险偏好改善
  • 铜市 风险偏好改善

    时间:2019-11-13 18:59:30  来源:  作者:
    10月国内PMI继续下滑之后,央行小幅降低了1年期MLF利率,显示出国内维持经济增长的决心,但5BP的降息幅度相对于美国共75BP的显得相对温和,此次降息符合政策一贯的托而不举的思路,受制于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继续降息空间或有限,对后市铜价或没有持续性的影响。美国国债利率近期已经出现了底部回升,和10月PMI回升的态势一致,目前来看,美联储的三次连续降息刺激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叠加贸易改善预期,或刺激美国的消费和投资增长。此外,市场对于之前过于宽松的预期得到修正,美债利率开始回升,这个过程大概率仍会持续。
    基本面上,废铜供应面依旧紧张。近期公布的第14批废铜批文量共1.1万吨,环比大幅下滑近80%,市场预计四季度废铜进口会持续紧张,利好精铜替代消费。全球库存仍在下降,前期由于进口窗口打开,保税区库存向国内流入。由于盈利窗口关闭,预计保税区库存持续流入的速度会下降。洋山铜溢价小幅下调,显示出现货需求放缓,若后期窗口持续关闭,保税区库存面临回升的可能。

    图为伦铜与黄金走势对比

    图为伦铜与黄金走势对比
    目前电网投资的赶工需求仍在,电网投资最大的月份通常是11和12月,两者的单月投资额通常是全年最高,也体现出电网投资存在年底赶工的效应。今年的赶工进度比往年更慢,年底存在赶工需求。但是从调研结果来看,铜密度高的低压电网投资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电网投资可能会在近期追加,但对铜消费可能不会有很大的变化。终端消费能否改善还看建筑业会否起色,目前竣工面积增速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虽然竣工和新开工的相关性因为调控政策的原因变弱,但竣工仍可能受1―2年前高增长的新开工支撑。
    在智利取消11月的APEC会议后,中美仍然保持沟通,中方近期表示双方同意分阶段同时取消加征关税,在此之前美方历次谈判中都未涉及取消已加征关税,这也显示出双方均为能够达成协议做出努力,市场风险偏好也在回升。目前铜价的回升并非是消费转好所致,而更多的是受宏观环境所致,尤其是中美不断传出的乐观信号改善了市场的风险偏好,与之对应的是金价不断下跌。

    无论是上期所铜价还是LME铜价,历史数据都显示出当前波动率处于历史低位。与其他资产和商品波动率比较,铜也表现出偏低的波动率。从历史经验来看,波动率可能已经见底。从统计规律看,这意味着后期波动率继续往下的可能性较小,持平或者往上的可能性更大。当下宏观数据上暂无失速风险,但波动的幅度亦被压缩。精铜显性库存极低,加之废铜进口存在大幅下滑预期,现货层面给予价格正向支撑。若中美情绪缓和或政策超预期,则将助长铜价向上之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