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期价连续回调,镍市路在何方?
  • 期价连续回调,镍市路在何方?

    时间:2019-09-18 18:28:17  来源:  作者:

    中秋归来,沪镍(136140, -350.00, -0.26%)改往日的傲人气势,大跌逾4%,今日继续回调,最低至134300元/吨,吐回九月以来的涨幅。七月初以来,沪镍如同坐上火箭,从不到十万元拉升至十四万九千元附近,涨幅逾50%。如今,矿端供应炒作的乐观情绪消散, "妖镍"气焰不再,那么,此轮回调是沪镍下行之路的开端还是冲向云霄之路的短暂休整?

      绕不开的话题:镍矿

    印尼这边官宣禁矿之后,市场把目光转向了菲律宾,为啥呢?这就要说说2014年的那一次印尼禁矿了。2014年初印尼原矿禁止出口之后,菲律宾镍矿出口开始崛起并迅速占据中国镍矿进口来源国头把交椅,这也是为什么2014年那次禁矿,期镍涨约四个月后迅速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 菲律宾镍矿供应放量使得市场对供应大幅短缺的预期落空。

    而这次的情况则明显不同。当前,菲律宾镍矿资源不如上一次禁矿时充足,不少高品质矿山资源枯竭,且受到该国行政指令的限制,今年菲律宾镍矿对中国的出口量大概率会收缩。据外电消息,菲律宾镍业游说团体的负责人表示,到明年,菲律宾镍矿商可能会提高矿石产量,但产能受诸多因素制约,包括政府实施的采矿限制。

    库存有所回升仍位于历史较低位置

    上周五,LME镍库存大增6.56% ,至166680吨,刷新6月25日以来库存高位,此后两日接连回落,至16.3万吨附近。当前库存位于六年低位附近。据悉,当前库存增量基本上皆为镍豆, LME镍板库存几近见底,全球精炼镍供应维持缺口。国内方面,截至9月12日,上期所镍库存三周连降,至21,186吨,刷新逾两个月低位。

    不锈钢高库存高排产弱需求

    早在今年二季度的时候,不锈钢库存就经处于历史高位状态,当时高库存、低盈利的情况削弱了钢企的开工意愿,部分钢企已有减产计划。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妖镍疯涨带动钢厂纷纷涨价,利润驱动下,减产事自然被搁置一旁, 300系不锈钢库存频创新高。近期,镍价回调带动不锈钢价格回落,但目前尚未有钢厂减产消息传来,产量仍将维持高位。不过8月宏观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只增不减,短期不锈钢需求难以有起色。

    部分资金撤离持仓量高位回落妖镍重出江湖吸引资金疯狂涌入,七月上旬开始,沪镍指数持仓量路升高,一度增至102万多手,创历史新高。随着炒作情绪消散,部分资金退场,持仓量降至72万手附近。但可以看出,多头资金尚未大幅撤离,仍要警惕后续资金动向。

    综上,市场狂热情绪暂时消散,部分资金获利退场带来短期回调行情。值得注意的是,主力合约今日成交量骤增80逾万手,至174.5万手,活跃的成交背后, 新的力量或许会趁机而入,且看后续走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