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供应转紧需求不断增加 菜油偏强振荡
  • 供应转紧需求不断增加 菜油偏强振荡

    时间:2019-09-14 20:45:52  来源:  作者:

    上周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迹象,油脂油料期货回吐前期政策性升水,包括菜油在内的油脂期货走出7月初以来的最大幅度回调。展望后市,菜油供应依旧偏紧,而需求逐渐转好,中美贸易谈判没有实质性进展,菜油期货下跌空间有限,有望继续偏强振荡。

    菜籽进口偏低

    8月底,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解迹象,导致油脂油料类期货前期累积的政策性升水被大幅回吐。不过,目前来看,中美贸易谈判依旧障碍重重,分歧较大,短期内大规模进口美豆及相关产品的概率仍偏低。另外,中国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及相关产品同样没有全面放开,近几个月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和菜油几乎停滞。中美贸易摩擦、中加关系紧张依旧成为油菜籽及相关产品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

    由于中加关系紧张,今年下半年以来,从之前我国最大的油菜籽及其产品进口国(加拿大)进口的相关产品数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导致近期我国菜油、菜籽库存大幅减少。后期油菜籽进口量也处于偏低水平。据目前跟踪的情况看,9月仅有1条加拿大油菜籽船和3万吨澳大利亚油菜籽船到港,共计约9万吨油菜籽;10月也仅有2条加拿大油菜籽船和4万吨澳大利亚油菜籽船到港,共计约15万吨油菜籽,大大低于往年单月30万的油菜籽进口量。

    由于菜籽进口量下降,沿海油厂开工受限,菜油库存同样降低。截至9月6日,两广及附近地区油厂菜油库存为8.88万吨,周环比小幅增加0.6万吨,增幅为7.25%,但较去年同期的14.88万吨下降40.32%,为历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华东地区(安徽、江苏、上海)油厂库存为35.03万吨,周环比减少0.4万吨,为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也是近3年来最低水平。

    消费逐渐转好

    随着天气转凉,油脂逐渐进入消费旺季,而下半年节日较多也是油脂消费量逐渐增加的重要因素。由于菜油和豆油、棕榈油价差较大,一度使得菜油消费不旺,但近期豆油价格涨幅偏大,菜油和豆油价差缩小,菜油消费逐渐转好。截至9月6日当周,沿海油厂菜油成交量为1.68万吨,周环比增加233.08%,为近3个月以来单周成交最高水平。前期政府临储菜油拍卖成交极为火爆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菜油需求良好的现实。6―7月政府将前期拍卖剩余的菜油悉数拍卖,每次均全部成交,成交价格远高于底价。

    菜籽可能减产

    虽然我国油菜籽产量居于全球前列水平,但由于需求量较大,菜油进口占比较高。进口菜籽数量和价格水平对国内菜油影响较大,目前来看,加拿大、欧盟等世界油菜籽产区减产概率较大,将不利于我国油菜籽进口。

    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因东加拿大凉爽且潮湿的天气导致播种条件不佳,并且导致作物生长缓慢。加拿大2019年油菜籽产量预计同比下滑9.3%至1845万吨,低于之前预期的1890万吨。同时,由于法国、德国和欧盟其他一些国家的油菜籽收获结果令人失望,美国农业部将2019/2020年度欧盟油菜籽产量数据下调70万吨,为1800万吨,这将是2006/2007年度以来的最低。

    整体来看,随着菜油供应转紧,需求不断增加,菜油期货有望维持偏强振荡格局。

    (作者单位:金期投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