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供需双旺 沥青:“我是潜力股”
  • 供需双旺 沥青:“我是潜力股”

    时间:2019-09-11 18:41:33  来源:  作者:
    油市基本面不断好转

    9月5日,中美高层牵头人通话,双方同意十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九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这些重要信息让外界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阴霾中看到了积极的信号。近期美国炼厂开工恢复至高位,原油库存持续去化向五年均值接近,原油出现反弹。沥青现货价格重心不断上移,基差处于季节性高位,沥青期价大跌后沥青―WTI价差处于年内低位。

    供需双旺,沥青:“我是潜力股!”

    供需双旺,沥青:“我是潜力股!”

    供需双旺,沥青:“我是潜力股!”八月沥青供需双旺,九月需求延续行情可期

    八月沥青产量环比大涨7%同比大涨6%,炼厂沥青综合加工利润高位驱动单月产量年内新高,若利润维持沥青产量九月有望继续突破,产量环比同比大增,八月沥青产量为248.75万吨,其中中石油八月产量环比下降,或与八月委内马瑞原油停止装船炼厂提前降负荷有关,中石化几大炼厂齐鲁、茂名、广州、镇海石化等增幅明显,地炼受利润走高驱动炼厂开工较高;需求端,八月沥青厂库、社会库环比大降1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产量环比大涨库存维持去化证实八月沥青供需双旺。展望九月,炼厂高产量在高利润驱动大概率维持高位,九月沥青需求旺盛则去库有望延续。

    从沥青需求环比变化来看,不考虑进出口,八月需求环比增量仅次于今年三月,在产量接近新高的背景下,需求大幅好转。展望九月,高利润驱动炼厂开工维持概率较大。

    供需双旺,沥青:“我是潜力股!”

    供需双旺,沥青:“我是潜力股!”从沥青需求环比变化来看,不考虑进出口,八月需求环比增量仅次于今年三月,在产量接近新高的背景下,需求大幅好转。展望九月,高利润驱动炼厂开工维持概率较大。

    马瑞原油由断供向供应充足预期转化,未来断供风险仍存

    八月下旬以来,沥青期价大跌大跌主因是原油大跌,次因是马瑞原料由断供向供应充足的预期转换,两者共同作用沥青期价受重创。

    沥青经历了八月中石油停止装船的断供预期到俄罗斯八月大量装船的供应充足预期的转化,俄油供应马瑞相比中燃油报价非常有优势,对地炼非常有吸引力,因此国内到港多集中在青岛。此次大跌使得原料端马瑞到国内集中度提升的利空预期得到兑现,但印度八月停止委内装船或验证制裁力度不容小觑(印度停止进口导致八月委内瑞拉-中国进口集中度大增),尤其是利润高企但八月中石油产量环比下降,这或是原料供应受限炼厂主动降负荷行为,中石油停止八月装船俄油马瑞资源增多,不排除此次到港增多是俄石油抢在美国制裁抢出口行为。

    可以说目前沥青期价反映了市场马瑞原油供应充足预期,市场焦点重回沥青自身基本面,未来制裁是潜在的利多因素,且对期价方向只能是利多。

    供需双旺,沥青:“我是潜力股!”地方债提前发行有亮点

    今年地方债发行消息频出,对基建支撑愈发明显。

    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允许将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基本金,主要面向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在评估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专项收入具备融资条件的,允许将部分专项债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基本金。

    今年前九个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为2.15万亿,然而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仅为2.9%,仍未看到基建对固定资产投资乃至经济增长的作用在增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此前拉动效果较差的“症结”不在债券发行规模上,而在债券资金的使用端。具体来说,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配套资金的阻碍,非标的收紧导致社会配套资金参与基建项目的程度下降,这可能导致部分专项债资金尚未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二是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的政策下,符合标准的项目较少,无法充分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资金的功能;三是基建项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四是专项债中包含棚改、置换等其余功能。”对此,9月4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对专项债做出细化指示,除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外,确保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且将扩大专项债作为资本金投资领域由四个扩大至十个,并且将加快专项债落地形成投资的效率。9月6日,财政部就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措施、明确提前下达明年部分新增额度、扩大使用范围等政策进行解读,明确表示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额度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金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此举措对基建支撑明显,宏观层面资金到位对沥青带来强力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