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车市“乍暖还寒”:销量向好 但有汽车厂商选择性停工!热卷何去何从?
  • 车市“乍暖还寒”:销量向好 但有汽车厂商选择性停工!热卷何去何从?

    时间:2019-07-10 19:02:03  来源:  作者:
    汽车已经是中国每个家庭必备的大型“家用电器”,在国内汽车消费突飞猛进之后,似乎有了停滞的感觉。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汽车消费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作为普通老百姓(603883)可能对这个下降并没有太大的感觉,但是作为关注钢材市场的期货投资者,连续下降12个月可不是个小事情,因为这意味着,对钢板的需求也正在下降。

    虽然听着很丧气,但是在昨日却传出了一个好消息,6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售量同比增长4.9%!有媒体发消息称,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4.9%,为13个月来首度同比上升。

    而期货日报记者在查询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五月份数据得知,中国5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61万辆,同比减少12.5%,连续第12个月同比下跌。

    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负增长,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许多车企出现销量和利润双降。

    “我也注意到了这个数据,和几个朋友在讨论时,都感觉有要求执行国六标准的因素在里面。”东海期货黑色金属首席研究员刘慧峰在接受采访时说。

    按规定,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新的尾气国六标准。此前,多地市已经陆续发布了关于机动车施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刘辉峰表示,全国15个省市将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这也会带来一部分更新需求,也是6月数据增长的原因之一。

    2019年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内容涉及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的刺激政策,标志着新一轮的消费刺激已经开始。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主要消费刺激政策文件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主要消费刺激政策文件

    “2019年以来的新一轮消费刺激政策叠加后期房地产竣工的好转,将会对汽车消费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刘慧峰表示,考虑到目前汽车保有量已经处于高位,且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位徘徊,预计本轮消费刺激政策的效果将低于2012年和2015年的效果。在消费刺激政策的带动下,2020年上半年汽车消费或有望恢复至5%左右的增速水平附近。

    汽车重量的70%都是钢材,其中大部分都是板材,包括热卷和冷卷。“汽车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同比转负,本来预计的旺季并没有如期而至,这也是去年大家对热卷开始转悲观的开始,热卷先大跌,带动黑色系整体下跌,并且导致卷螺差一直处于倒挂状态。”上海鸿凯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员卢威说。

    卢威认为,年初之后盘面价格已经逐渐消化了汽车销售同比负增长的影响,一方面卷螺差价格已经体现了汽车销售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该负增长对于钢材的消耗仅仅是百万吨级的年影响量,占总量太小。“如果后续汽车销售仍然同比较差,则是符合预期,但转好则是属于超预期,会对盘面有着向上驱动。”

    刘慧峰同样认为,目前冷卷库存已经处于低位,一旦在消费刺激政策的带动下,汽车消费有所好转,则可能会使得产业链情况有所好转,具体修复路径为冷热卷价差的修复之后带动热卷利润的修复。因此,在期货方面,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或存在做多热轧卷板的机会,具体介入时机需视冷热卷价差修复情况确定。

    许久以前,德国大众在中国老百姓的心中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手拿大哥大,座驾桑塔纳”,一时之间,大众汽车由于其出众的的表现,成为了有钱人炫耀的工具。而在大多数人心中,能够坐上一坐,也是可以跟邻里街坊炫耀一阵子的。

    然而,就是这样在百姓心中神一样的大众,却在上周不得不通过停产方式来调整既有排产计划。有报道称,此次上汽大众停产规划是,自7月1日起,在第一周时间内的三个工厂共同停产,自7月1日起第二周开始,三个工厂交替恢复生产,预计影响时间在两周左右。

    由于此事的发生,造成众多市场人士忧心忡忡,担心是否还会对板材有进一步冲击。

    “厂家选择性停工只能说是前期汽车需求不佳的结果,而不能说对板材有冲击,真正影响板材需求的是最终端的需求而非中间加工环节的数量,也许现在的汽车行业就像前些年的钢厂,是一个产能整合的过程,处于阵痛期,但不会一蹶不振。”一德期货钢材分析师李博雅说。

    与此同时,期货日报记者也注意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甚至达到了倍速增长的恐怖速度。以吉利汽车为例,据吉利汽车在7月8日公布消息,吉利汽车6月销量90875辆,环比增长0.63%。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65.2万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上半年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达57600辆,同比增长301.06%。

    那么,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增长,未来是否会带动钢铁消费?

    有市场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汽车销售确实有所回升,但是目前汽车的消费结构正处于转型阶段,并不好去定义未来市场对于板材的需求。

    华龙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魏云也同样认为,新能源汽车虽然增速较快,但是总体体量还是过小,并不能对钢材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未来汽车仍有期待。”卢威表示,一方面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压制了一大批即将报废而没有报废汽车的更新需求,会在后面爆发;另一方面目前4S店零售渠道的国六车型并不充足,未来会有一波补库需求。至于市场上认为前两个月促销而带来透支需求的说法,他认为总量上不会大大,透支的需求有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