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持仓减拐点现?中钢协喊话严打乱涨价 铁矿石“急刹车”
  • 持仓减拐点现?中钢协喊话严打乱涨价 铁矿石“急刹车”

    时间:2019-07-10 18:59:44  来源:  作者:
    周五,铁矿石再次大跌,其主力合约跌逾5%,盘面资金减仓明显,持仓量减6.2万手至142.5万手,远月合约大面积跌停,受其带动,螺纹热卷不同程度下跌。

    7月5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特别支持的“第四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在会上表示,将严厉打击铁矿石乱涨价、价格垄断等不规范行为。7月5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特别支持的“第四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在会上表示,将严厉打击铁矿石乱涨价、价格垄断等不规范行为。

    此外,屈秀丽还表示,铁矿石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国外矿山产量己逐步恢复、进口量环比增加,国产矿呈增加趋势,港口库存仍处于高位。未来将会加强去产能工作检查,加强环保督查,产能扩张、产量增加态势得到抑制,对铁矿石的需求逐步减弱。

    原材料价格高位,降本增效任务艰巨,屈秀丽预计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水平难以超过去年。今年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上涨幅度达50%以上,有钢铁产量大幅增长、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的影响,但也不排除市场过度解读、资本进入炒作的因素,具有不合理、不可持续性。

    同日,针对近日各种“操纵”市场传闻,永安期货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依法合规开展各项金融许可业务。

    此前,江海汇鑫期货投资总监陈毅表示,通过数据对比可得知,近期国外铁矿发货量增加,但是到港量却下降了,出现了严重分化。此前,江海汇鑫期货投资总监陈毅表示,通过数据对比可得知,近期国外铁矿发货量增加,但是到港量却下降了,出现了严重分化。

    对此,陈毅认为应从两个角度看待国内铁矿石的价格上涨,一是世界给中国的供给下滑,国内铁矿供给减少,引起供需不平衡。二是国外市场需求好,韩国价格稳定、日本市场价格强势,带动外部的铁矿需求,国内 4 月底开始价格承压下跌,内需下降,在国外需求较好的情况下,铁矿的运输应该发生了巷道的变化。

    有媒体报道,为应对铁矿石市场重大问题,“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成立。

    从成员名单构成上看,多为国内主流钢企。看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让钢铁企业抱成一团。

    铁矿石经过两日大跌,已经重回800元/吨附近,昨日夜盘,铁矿主力合约依旧呈现下跌态势,至于后期铁矿如何运行,陈毅表示,国内的铁矿需求占全球的核心地位,国外的短期需求是否可维持如此高的水平,从而抵消国内的低需求还存疑虑,一旦国际对铁矿需求下滑,铁矿的供给将再次涌向国内。

    因此,陈毅认为,要么关注国际市场的钢价走势,来确定铁矿的价格走势,要么通过航运来看国内分到多少铁矿供给来确认国内的铁矿供需平衡关系。

    华龙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魏云在此前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7月3日铁矿1909合约创出的911.5元/吨高点或许就是上半年铁矿牛市的一个中期顶部,钢矿比修复行情已经到来。

    而本周五就是铁矿本轮行情的一个重要拐点,魏云判断拐点的逻辑依据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上半年矿价大幅攀升,而钢价则表现相对一般,钢厂利润被严重压缩,高矿价对下游利润严重侵蚀,近期因上半年矿价大幅上涨而设立“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标志着钢企开始抱团取暖,面对目前的高矿价导致的产业链利润的不合理分配,钢企开始“反击”。二是行政干预调控声音的出现。当前国家部委对上半年铁矿石大幅上涨的关心、对价格垄断等不规范行为将严厉打击的表态,可视为一个政策顶,对市场短期情绪与预期都产生重要影响。三是近期唐山地区环保限产对铁矿需求或将有所抑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