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澳洲在华一年赚走2300亿,如今却遇到强劲对手?
  • 澳洲在华一年赚走2300亿,如今却遇到强劲对手?

    时间:2019-05-04 22:52:26  来源:  作者:

    澳大利亚已经连续多年占据中国液化天然气(LNG)第一大进口供应国的位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中国46%的LNG均进口自澳大利亚,中国市场庞大的能源需求刺激了澳扩大液化天然气的投资和出口。不过,随着近年来俄罗斯能源也不断在中国市场发力,澳大利亚怕是已经遇到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中企参股俄LNG项目,俄罗斯还拍板同意中方要求!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发布消息,该公司已与中石油旗下的中油国际以及中海油这两家中国企业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合作协议,两家中国公司将参股"北极LNG-2"项目,并各收购这一项目10%的股份。

    "北极LNG-2"号项目是诺瓦泰克公司继亚马尔项目之后在偏远极地开发的第二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该项目计划建成三条技术生产线,每条线每年的LNG产能达到660万吨,整个项目的LNG年产量预计将达1980万吨。而第一条生产线的投产期限计划在2022-2023年,剩下两条将分别在2024年和2025年投产。

    不仅如此,俄罗斯总统近日还拍板了中方提出的一个要求――同意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在向中石油每年输出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基础上,每年追加供应60亿立方米天然气。更重要的是,有分析师估计,从目前的油价看,在中国市场,俄罗斯天然气将比缅甸和中亚天然气以及按长期合约提供的液化天然气更具竞争力。

    澳洲在华一年赚走2300亿,中国"能源争夺战"正在酝酿?

    无论是中国企业参股俄罗斯LNG项目,还是俄罗斯将加大对华LNG的输出,中俄在能源上的合作显然已经迈上了新台阶,而这对双方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要知道,我国近几年对天然气的需求日益增加,去年的天然气进口量就达到9038.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9%,更是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众多能源大国都希望能分一杯羹,而一场争夺战似乎也在持续酝酿中。美国石油巨头雪弗龙公司CEO沃斯就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LNG生产供应商之一,它们正在努力与中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希望成为中国未来能源布局的一分子。当然,中国市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澳大利亚也不想放过这个机会。

    近年来,澳大利亚为扩大对亚洲市场的出口量,不断对该国的天然气项目进行扶持,累计投资已经达到2000亿美元。此前有消息曾预测,2018年澳大利亚天然气对华出口将突破2300亿澳元(约1.09万亿元人民币)。不过,由于前段时间中澳经贸的热络程度远不如前,澳大利亚要想持续保持对华天然气最大出口,可能还要经过各种考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知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