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巨头纷纷调降产量背后,难掩铁矿石高位隐忧
  • 巨头纷纷调降产量背后,难掩铁矿石高位隐忧

    时间:2019-05-04 22:52:20  来源:  作者:

    最近国内铁矿石价格的走势可谓是惊心动魄:

    图上清晰看出,自从今年初以来,铁矿石先是一扫2018年以来的阴霾,走出了两波上涨行情。但在达到最高价格后,又转头向下,连续多日大跌,仿佛要把之前的涨幅全部吐出来一般。

    如此暴力的走势,甚至引发了央媒的关注。央视财经频道专门报道了铁矿石的大涨:

    1

    此前暴涨为哪般?

    先来说暴涨:近期各大铁矿石企业纷纷调降铁矿石产量,对于本已高企的铁矿石价格,总归有“火上浇油”之嫌。

    近日,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企业力拓调降了2019年铁矿石发运量,理由是“一季度的飓风和港口起火事件”。预计力拓将其铁矿石年出货量从此前公布的3.38亿至3.5亿吨,削减至3.33亿至3.43亿吨。

    所谓的“飓风影响”,是指今年3月底在澳大利亚西部地区登陆的Veronica,最高风速达每小时200公里。由于登陆地区位于港口附近,对铁矿石的装运产生影响自然也在意料之中。

    发运量下滑的背后,是产量的调降:4月16日,力拓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生产业绩报告:第一季度,力拓铁矿石产量达到7600万吨(100%权益基础),同比下降9%,环比下降12%;铁矿石发运量达到6910万吨,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21%,甚至远低于高盛预计的7470万吨。

    【图】铁矿石装运港口(图片来源:网络)

    飓风影响的不止是力拓:澳洲矿业巨擘必和必拓表示,继Veronica热带气旋造成的破坏与损害后,公司初步估计对其铁矿石产量的冲击约为600万吨至800万吨。

    而在南美洲的巴西,淡水河谷重申,因溃坝事故,2019年公司铁矿石与球团矿的指导销量如此前所宣布在3.07亿吨至3.32亿吨的范围内,说明市场已经预料到了今年1月矿难事故对淡水河谷产量的影响。

    【图】矿难对淡水河谷的产量预估(数据来源:大宗内参)

    据国信期货统计,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世界几大主要铁矿石矿山今年一季度发运量的比例都“断崖式下跌”,从而导致了全球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进而造成了此前铁矿石价格的一路高升。其中,淡水河谷发运量一季度降幅最为明显,发运量6574万吨,环比下降2876万吨,降幅30.4%。

    【图】2019一季度四大矿山的铁矿石发运量(图片来源:国信期货)

    除了源头上的供应紧张之外,库存的紧张也加剧了此轮的价格上涨局面:截至4月12日,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骤降657万吨,至两个半月低位的14202万吨,环比下降4.42%,降速为2015年10月9日以来最大,同比降幅更达到11.15%,创2015年12月4日以来最高水平。

    【图】近一年来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变化情况(图片来源:西本)

    从下游消费来说,中国已经成为铁矿石的第一大消费国,2018年全年,中国的铁矿石产量7.6亿吨,而进口量则超过了10亿吨。相比之下,2018财年全球四大的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和FMG铁矿石产量分别为3.90、2.38、3.40和1.70亿吨,合计达11.38亿吨。四大寡头一年的产量,几乎就让中国包圆了!可见中国对铁矿石的渴求程度。

    中国之所以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如此之大,是和中国的钢材产量分不开的:2018年中国粗钢产量破9亿吨,创历史新高。这样大的钢材产量,撬动其原料――铁矿石的供需平衡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从国内来说,铁矿石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采暖季限产结束,钢厂复产在即,在前期矿石低库存的情况下,也面临不得不采购的局面。

    国内的经济形势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3月的国内PMI数据远超预期,促进钢价反弹,使钢厂面对高价矿的承受能力增强,采购节奏有所加快。

    此外,在巴西矿难和澳州飓风导致供给大幅收缩已成既定事实后,需求端的小幅利好对矿石价格边际影响很大,也是该轮上涨的帮凶。

    内有库存连创新低,外有供应大幅下降,市场出现恐慌情绪,拉抬铁矿石价格也就顺理成章了。

    2

    暴跌又为哪般?

    首先需要分享一条值得记住的铁律:当价格接近或超过历史高点时,接下来大概率面临衰竭风险。暴涨之后的大跌也说明了,这样的利好,难掩铁矿石的高位隐忧:主要体现在上游供应和下游钢材两方面。

    从上游供给来说,虽然全球四大矿山一季度调降了产量,但这主要是一季度产量和发货量受到飓风极大影响所致。而从二季度开始,情况可能发生变化:如前文所述,而飓风的影响在3月底逐步消退,4月开始澳洲发货量将边际增加。

    据国信期货研究测算:二季度四大矿山的供给增量显著,尤其是Vale和力拓的增量分别有33.86%与19%。供给增加后,价格高位承压是可以预见的。

    从下游钢材来讲,房地产是中国钢材需求最大的行业,每个月的房地产新开工数据是国内钢铁行业需求端的主要增量。不过今年以来,房地产的数据似乎并不乐观: 2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已经跌破0轴,新开工数据同比增速也大幅回落。而这意味着,钢材的需求未来将遭遇瓶颈,而这显然对铁矿石有着负反馈作用。

    铁矿石的利空消息还不止上面这些:中国市场环保要求增加,唐山、邯郸等地发布非采暖季限产计划,也即在4-10月份钢铁生产将受到该政策影响,铁矿石需求将较往年平均水平有所下降,且5月份之后,钢铁市场也将进入到传统的消费淡季。

    如果钢材市场仍将处于供大于求局面,后期钢铁生产增幅又逐步回落的话,作为钢铁原料的铁矿石,未来能否持续上涨下去,也许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那么2019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钢材需求情况如何呢?对铁矿石价格又有何影响呢?

    3

    扑克智咖这么说

    扑克智咖陈丙昆这样认为:

    “从产业需求结构演变看,采购很难找到增量支撑,成交量短期保持给了资金和情绪朝族的契机;之前提到的采购缩量逻辑是基于需求峰值之后很难有增量,再加上终端可配置货源较多,一旦下跌就会压制需求采购和成交,进而打压贸易商,使其降价促销,所以目前价格下跌的不是因为梅雨天气,虽然南方雨水增多,但是东北和西北的需求也在释放中,所以目前就是需求峰值的后续维持阶段,持续上涨的动力有限,所以不建议做多期货和追多期货;

    当然,目前的看多情绪亢奋期间,主观的臆测高点容易受到价格不断反复冲高的心理折磨,如果产业逻辑要下跌至少小时出现下跌信号,所以基于逻辑终端寻找做空机会为主。”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向他提问↓↓↓

    而螺纹钢的后市,扑克智咖刘源这样判断:

    “对于当下,不认为有非常大的下跌行情,但是有阶段性的调整行情(200点左右的空间)。从基本面来看,螺纹钢去库速度略有所减慢,后期还要再观察减慢速度如何。最基本的逻辑,也是最简单的逻辑,就是产量同比大增,而需求难以跟上产量的增速,所以去库速度必然会慢于去年。”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向他提问↓↓↓

    参考文章

    1. 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下调产量,业内看好2019年铁矿石价格;证券日报,2019

    2. 力拓下调其2019财年铁矿石出货预测,因受热带气旋影响;路透,2019

    3. 需求旺季,矿价将如何演绎?李海蓉,大宗内参,2019

    4. 四大矿山季报点评―供给边际增长,矿价下有支撑;蔡元祺、徐超,国信投研,2019

    5. 上游观察:铁矿石价格飙升,港口库存急剧下降,矿价要破百美元?钢铁世界,2019

    6. 2018年全年中国铁矿石行业分析;罗林,前瞻数据库,2019

    7. 铁矿石期货闻风又大涨,刷新2年多高位!券商中国,2019

    8. 钢材需求还能挺住吗?――先从房地产新开工数据说起;郑宗豪,盛达期货,2019

    9. 铁矿石指数创新高,铁矿石迎来反转?刘新伟,卓创资讯,2019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扑克投资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