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原油期货 > 以投资为生: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N种方法
  • 以投资为生: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N种方法

    时间:2019-05-04 22:52:08  来源:  作者:
    我曾经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俗称程序员),那时的主要工作就是设计一些软件系统,可以针对外界发生的各种情况作为输入,做出各种合理适当的反应,输出一个预期的确定的结果。如果不能得到预期的结果,我们就说这系统有BUG,于是解决BUG、修复完善系统成了我们日常的主要工作。

    如今,作为一名职业投资者,其实却仍做着相同的工作:设计一个投资系统,输入各种资本本金,输出一个预期的利润。如果不能获得预期的利润,我们就往往说市场有问题,市场出错了,然而跟软件系统一样,真正的问题其实是我们的投资系统有BUG,需要修复完善。唯一不同的是,软件系统的输出结果是十分确定的,而投资系统的输出(利润)往往是不确定的。然而作为一名以投资为生的对自己以及信任自己的人负责任的投资者,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为自己的懒惰辩护,将此不确定归咎于市场,听天由命,随波逐流,我们应该做的事是努力完善自己的系统,修复BUG,提高其输出利润的确定性,幸运的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确定性的方法是存在的,收获确定的利润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

    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投资的确定性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

    1 优等生

    有孩子在上学的投资者一定有这样的感触:成绩优秀的学生不仅成绩好,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他们每次考试几乎都在90分以上,上下波动不过10分。如果有一天这样的学生跟你说他这次考砸了,你千万别当真,最后你会发现他的意思其实是这次他只考了92分。而成绩差的学生就恰好相反,他们不仅成绩差,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特不稳定,好的时候也能考80,甚至90多分,差的当然也有不及格的时候,上下波动30、40分都是常有的事。对应到投资来说,那些优秀的学生就像业绩稳定增长的优秀的公司,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就像那些业绩平庸波动大的周期性公司。所以如果我们尽量投资那些优等生――比如优秀的R15公司,毫无疑问,会提高我们利润的确定性。投资优等生,这是第一个方法。

    2 没有希望的希望

    记得某个作家(好像是王朔)曾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我一上来就趴在地上,看你怎么贬低我。这句话充满智慧,也隐含没法再差的确定性。对于投资来说,有那么一类公司,市场已经对他们绝望,毫无预期,羊群效应让钟摆摆到头,弹簧压到底,无论如何未来都不会低于预期了,因为市场对他们的预期是0,甚至其中的一些公司他们竟然还在持续产生利润,在我看来,这样的利润就是确定性的利润。如果投资这样的公司(比如双五/三八股票),也会提高我们利润的确定性。没有希望便是希望,趴在地板上的低估是王道,这是第二个方法。

    3 分散

    如果有一家公司80%的概率会收获50%的利润,20%的概率会亏损50%,我们说这样的公司期望收益是30%。如果我们投资100万,最后可能变为50万~150万,平均是130万。然而对于厌恶亏损的投资者来说,一想到有20%的概率可能变为50万,是不是心跟针扎一样?然而如果我们能找到两家不相关的这样的公司,平均投资,那么我们变为50万的概率就会降为4%,而且这是完全不损失预期收益的情况下,期望收益仍然是30%,神不神奇?当然如果能找到三家,这个概率就会变为0.8%。分散是投资世界唯一的免费的午餐,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的,我想一个聪明理性的投资者没有理由拒绝这样的午餐。真正要担心的是滥用,因为难点是找不到那么多家符合条件的标的,如果只是为了分散而强行分散,便会明显降低期望收益,这是不可取的。分散投资,提高确定性,这是第三个方法。

    4 登高望远

    有时细节决定成败,有时细节则成为我们的阻碍。有时我们需要大局观以获取确定性。大局观可分为两种:空间上和时间上的。空间上,局部会给我们一种错觉,分子永远在做着布朗运动,我们并不知道下一秒它要去向哪里,完全没有确定性。然而当我们眺望宇宙,地球围绕太阳转动,一年又一年,我们可以准确知道它下一年任何一天具体的位置,甚至未来数亿年都不会变化,所以当我们把眼光从微观移到宏观,则充满了确定性。时间上也一样,时间可以抹平一切伤口,300年后,我们都是一捧黄土。我们不能预测明天的天气,我们却能相当准确的预测未来一年的平均气温。时间同样给与了我们最大的确定性。投资需要确定性,一样需要大局观。有时我们不能判定一家公司是否低估,我们却能判定一个行业是否低估,有时我们不能判断一个行业的季节,却能判断整个市场处于冬天还是夏天,青藏高原没有洼地,海沟里满是宝贝,这给了我们大大的正确判断的确定性。有时我们也并不能精确判定一家公司明年会盈利多少,但我们却可以用常识都笃定的知道这家公司未来数年都比一般的公司更能赚钱,我们更无法用当前市场的价格成本(甚至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创建这么一家的公司,那么确定性也出来了。当然还需要时间,时间是我见过的提高确定性最好最棒的方法。然而这其中也有一些前提,时间是好公司(创造价值的公司)的朋友,也是差公司(毁灭价值的公司)的敌人,随着时间,这两者都很确定,前者是确定的利润,后者是确定的亏损,一定要了了分明。从大局上判断市场的季节,长期投资好公司,提高收益确定性,这是第四个方法.

    本文来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员联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